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關於《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書,你不知道的 10 件八卦

我雖然沒甚麼文化修養,但也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身分,就是董啟章先生的忠實書迷。我讀過他95% 以上的作品,如果你對他作品的豐富程度有點概念,就知道那份量真不算少。不過我還是有點慚愧,有兩三本董先生的老作品如《紀念冊》、《家課冊》等沒有讀過,做不成百分百書迷。

董啟章經典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版,經已面世。

這次十八年後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再版,限量發行 1000 冊,除了有董先生的重新修訂和加入全新篇章的文本,還有由柳廣成設計,1000 個獨一無二的封面。除此之外,特藏版的收藏家,更會得到由科長創作的版畫,限量 100 幅。

為方便一般讀者,《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版只需電郵地址和信用卡即可購買,非常簡便;Apple Pay、Google Pay 的用戶,更是 3 秒搞定。特藏版早鳥優惠價 USD 99.9,可直接於飛地書店購買;至於早鳥優惠價 USD 29.9 的數位典藏版,則可於多家獨立書店購買。使用下列鏈接買書,除了能收藏這本經典之作,更可把書價的三成撥歸對應的書店,支持獨立書店運營。

《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數位典藏版限量 900 本,賣完即止。


為了賣書,我可以去得幾盡?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版的出版點滴,告訴你 10 件鮮為人知的八卦。


九、99% 冬粉

我雖然沒甚麼文化修養,但也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身分,就是董啟章先生的忠實書迷。我讀過他95% 以上的作品,如果你對他作品的豐富程度有點概念,就知道那份量真不算少。不過我還是有點慚愧,有兩三本董先生的老作品如《紀念冊》、《家課冊》等沒有讀過,做不成百分百書迷。

平時我主要透過作品去了解作家,透過作家的分享理解作品,除此以外不太有追星的意欲,在《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出版計劃前,只在 2019 年台北書展見過董先生一面,當年《愛妻》獲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我罕有地買紙本書,乖乖地排隊找他簽名,還誠惶誠恐地聊了幾秒鐘。

八、沙頭角

但這個書迷還是有盲粉的一面,說出來有點難為情,但為了賣書我可以去到很盡,不惜出賣隱私。我做過最盲粉的事情,大概是讀完《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後,跑到沙頭角烏石角村,尋找啞瓷和獨裁者的家。

董先生把真實和虛構混合得太難區分了,作為讀者我的態度是不去管真偽,享受故事就好,我甚至連《地圖集》哪些內容是真的哪些是虛構的,都懶得去查。所以我去沙頭角不是想要「fact check」,更多是被小說描述的場景所吸引,想看看啞瓷的家(因為自己都搞不懂的原因,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大概跟到電影場景朝聖,在梁朝偉、張國榮演過戲的地方擺出同一個「舖屎」拍照差不多的概念吧。

七、世界讀書日

《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出版當天的 4 月 23 日是世界讀書日,也稱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由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籌辦,據說,選這一天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莎士比亞在這一天逝世。不過,飛地並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選在這一天推出第一本書。

4 月 23 日正好也是飛地書店成立一週年的日子,因利乘便選了這一天公布出版社和發布第一本書。但是,飛地書店也不是因為世界閱讀日而選這一日成立,純粹巧合。

六、互為讀者

盲粉居然會出版董先生的書,我以前真的沒有想過。但盲粉運氣很好,董先生買了拙作《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我主動送上《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並表示順序讀會更理想。董先生讀後竟說寫得還行(評價的原話更正面一點,但我不好意思說),甚至繼續看了我那些甩頭甩骨的財務自由課 YouTube,很認同區塊鏈和 web3 的理念,更實際操作,雙方就有了溝通的基礎。當然更重要的是飛地出版社的團隊很強,各種因素加起來,成就了這次合作。

若你認識《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的故事,又理解 NFT 的原理,定能細味兩者融合的巧妙之處,理解為何新加入的第 0 件物件 NFT,跟原來的文本不但毫無違和感,更把以虛、實的人、物紀錄時代的歷程,往前推進了十八年。《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作為飛地 NFT 書第一砲,時代意義非凡。

五、GPT-2

別人可能會為董先生看區塊鏈的書又讀懂了而覺得意外,但我不會。從他的作品就知道他一直對科技很有興趣,也懂得不少,《後人間喜劇》就觸及很多我聞所未聞的 cybernetics 概念,《愛妻》更簡直是在 2019 年就預言了透過 AI 用已去世作家的風格去寫新的作品。

事實上,當時下很多人在 ChatGPT 出來後才突然變身 AI 專家,董先生一介書生,反而是早在 2019 年 3 月前就注意到 GPT-2,理解大型語言模型的基本原理,並寫出〈寫作機器〉一文。文章有收錄在董先生的部落格「董富記」,也有鑄造成 Writing NFT 供收藏。

四、こころ的足跡

盲粉居然會去董先生的家,比出版他的書更加超乎我的想像力。我本來也沒追求這一點,只是我需要去幫董先生鑄造 NFT,拍攝又在他家裡進行,才發生了這件奇異的事情。(小聲說)其實當時我禁不住不斷想こころ曾經坐在屋子哪裡,晨運的公園我有否曾經過,吳幸晨又怎樣在這個屋子走來走去,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超中二的。

拍攝過後,董先生請吃午飯時我們聊天,我才知道創作《心》、《神》時他住在附近的舊居,而我到訪的是新居,難怪我對應不上小說的劇情。

三、盜版書迷

大致敲定跟董先生合作是去年十二月中旬,當時我人在台北,本來是為了到 NFT Taipei 分享,結果當天凌晨發現確診,除了錯過活動,還被困酒店。

一週的自我隔離時間說短不短,正好用來重讀《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但我去不了圖書館和二手書店,電子書商城又沒得賣,最後還是 z-library 幫的忙,三兩分鐘就找到 ePub 檔兼下載,雖然是簡體版,但輕易就能轉成正體,放到 Kindle,讀起來名副其實地輕鬆;輕是指書的重量,鬆是指排版的密度,比較適合肩臂勞損,老眼昏花的大叔。

二、物字系列 101/100:物超所值

因為很努力做好《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想讓它物超所值,做著做著,賣點居然變得太多,多得列出來會太長,超過潛在消費者閱讀時的注意力了。董先生特意新寫了一個篇章,當中的物件不是其他,正是 NFT;而飛地在出版前兩天最終確定文案時,卻發現連這一大賣點都被淹沒於眾多特色與福利了。

彷彿嫌賣點還不夠多似的,出版後董先生又多送一個「賦能」給版畫特藏版的 100 位收藏者,為每一位留一句包含「物」字的成語或短句。請容許我曬出讓我驕傲的留言:

致 Blockchain「怪物」高重建:感謝你令這件奇異的事成真!董啟章

一、宋代書・香港字

一直在談董先生,但《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書作為一部完整的作品,不得不提封面設計的柳廣成。大家現在看到如此漂亮的封面,是董先生、飛地、柳廣成經過多番討論和修改後,最終所有人都很滿意的版本。我可以肯定,柳廣成在設計的過程中棄掉更多董先生跟飛地也沒看過的版本,儘管那些可能也是不錯的設計。

小小的一張圖,包含了很多梗,在這裡我只分享兩個:一、《天工開物》本是明代宋應星的書,封面的小人靈感取自古典裡面的圖。二、書名的字體是「香港字」,也就是董先生的最新作品《香港字:遲到一百五十年的情書》中寫到,香港開埠初期英華印刷所鑄造的鋼活字粒。其實,單是柳廣成的封面設計,就足以寫成長文或拍成製作特輯了,不過我還是留待大家自行挖掘吧,免得破壞大家的雅興。

零、0 與 1 的世界觀

除了柳廣成,專案中還有一位合作藝術家科長,創作了一幅以《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和董先生為題材的版畫,作為特藏版的福利。關於版畫的編號,也有一段小插曲。

實體畫作的標註一向都是分子以 1 開始,而以印刷數作為分母。比如說這次版畫製作一百張,標註的號碼就是 1/100 至 100/100。可是我雖然不是藝術家,但不乏藝術家脾氣,也堅持數位版必須「由零開始」,所以 1000 本書的編號是 #000 到 #999,當中 #000 至 #099 是 100 個特藏版。結果是,本來 NFT 編號順序對應版畫編號的想法行不通。最後,解決辦法是 #001 仍是拿 1/100、#002 拿 2/100,如此類推,唯一例外是把 100/100 安排給 #000 書的收藏者,也就是董先生本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