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要時刻
次要時刻

四體不勤,主次不分。

夢:操場


操場中央的墳墓裡藏著一件誰也沒聽說過的事,三年二班一位女孩的半截手指骨。


那墳墓方方正正的困於操場地下的正中央,在夢裡,我觀察過了,那塊四方形的土地在下雨的時候永遠不濕。在無數個暴雨、小雨和將落雨時,我舉著借來的雨傘和朋友一起走在操場中央,我們在腦海裡預估的中央,一寸一寸地找。


直到看到那一小片在雨水下乾涸的方形才鬆一口氣。在夢裡,學校陰沉沉,所有人陰沉沉,所有人都覺得,只要這個小方塊它一天不濕,這裡就還算有希望。


那希望來自於什麼?


我說不清楚,只能模模糊糊感覺。


夢裡,我忽然想起自己認識那個女孩,曾經親眼看到了她生生掰下左手小指的半截,一鍬一鍬地挖土,放好,填埋。無比精準的尖頭鐵鍬,像是從學校門委室借來的。她跪在那裡,用軟尺測量好墳墓的長和寬,不急不慢地挖著,她用鐵鍬尖端在土地上劃出來的界線好像有了某種不可逾越的靈性。


她痀僂著腰,黑色的長髮圍住了她低垂的頭顱,操場的土地乾涸久了,發出沙沙的聲響。白色的校服被風吹開了,衣服下擺飄鼓了起來。


夢裡,我沒有問她為何要掰斷手指,就像校門委的人沒有問她為什麼要借那把尖頭鐵鍬。哪裡有那麼多講得清楚原因的事情?如果講得清楚原因,明明白白的原因,講完了,還為什麼要做?


做一件事,好像從不是出自於什麼原因,而是為了弄清楚原因。何況在做夢,原因就更不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