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30後的世界 // 30好幾的人生只能繼續走

想當初剛上大學時,朋友經常一陣笑說誰還沒把18歲過完,趕著要跳過傳說中不吉利的19歲,進入20歲時,又開始一陣不捨,就此告別一字頭,當時的再不捨,也沒有後來告別30歲時想到問卷從此要勾選31-40的心情複雜。然後現在的我竟然在三十好幾的這區段也要走到一半。

十年前的自己把自己開始推向海外,25歲的時候,告別待三年的劇場工作,從海蔘威開始,沿著西伯利亞鐵路玩到貝加爾湖再往南,在蒙古晃了一個月後,去了北京、雲南、香港,三個月一下子就過去,當時的遊記到現在都還沒打完。25歲的裸辭遊玩,感受到世界之大的探索自由,後來的這些年間除了成家立業生子,想做的事情幾乎都要做遍了,當然也更清楚這世界的現實面孔。

從前想起某些事,就不禁感嘆那一段日子真是白走,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發現並沒有白走的路,只有領悟不透的自己。曾在30歲和前男友在討論結婚,甚至繼續留在英國發展,現在回想起這一切,只不自覺感到驚悚,幸好我們之間沒有孩子,也沒有任何婚姻契約的約束,一段感情退到過去之後,綿延不絕新生的人事物開始進入我的生命。

30歲之後的每一年,我都遇見了至少一位很喜歡的人,並不是談情說愛的那種關於情感需求的喜歡,而是因為他們在做的事而油然欣賞起的喜歡。在這些30、40、50、60、70後的人身上,強烈感受到一種活在當下的企圖,無論是為理想、家庭、自我、志業何種之一活著,都令人敬佩。相較來說,處在人生路上的我,依然還是一位小女娃,更沒有理由抱怨年紀漸老了。現下的每一天都比未來的任何一天年輕,擁有可以創造可能的更多能量,只要不傷害其他人和地球,都應該要做盡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飄流在外一陣子,對於想做的事、想要的生活型態,大抵已看見模樣,目前不斷思考的是在脫離有公司支薪的生活之後,要如何才能讓收入達標又順利轉業,還是有一天我又將必須回到每天為公司奉獻八小時以上的日子呢?打到這裡,突然想起前幾週看的《靈魂急轉彎》,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速度前進,專注在自我的需求,照自己的速度,減少各種怨悔走在人生的路上,大概就是我在四十前期待能達成的事。

嗯,如果要說些想要在30後做到的具體成就,應該會是在達成收入標準外,吃到自己做的臭豆腐和手工醬油,其他的就隨緣面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