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_writer
yj_writer

煮字療飢的職場菜鳥。目前任職文教產業。 在 Matters 主要記錄每天都要來點新技能的文字工作。 如果對文教、編輯、行銷企劃有興趣,或只想看看職場菜鳥如何用慘痛(?)經驗求生,歡迎追蹤。 ⭐筆記書寫計畫:#菜鳥觀察 #菜鳥求職 #菜鳥工作 #菜鳥生存,按此順序每周更新1-2篇。 ⭐只想看固定類別,可轉至職場菜鳥生存筆記專頁觀看:https://tinyurl.com/ygocn854

【職場菜鳥筆記#1】老闆,來一副新鮮的肝嗎?│菜鳥求職

本篇筆記將分享個人第一次求職的經歷,聊聊職場新鮮人求職常見的困惑,以及求職時可以思考的幾件事。文末會分享在應徵出版社編輯、行銷企劃時常見問題,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筆者高中畢業後便隻身一人北上求學、就職,如今幾年過去,雖然始終不曾以北部人自稱,但也與當年像個陌生人誤闖到別人家的感覺不同,熟悉的食物、景色、人群,慢慢讓我在一座城市裡找到自己的位置。不過作為外地人,真正感覺有個歸棲之處,還是搬離學校宿舍,在外租了房屋、覓得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才開始的。


筆者學生時期打過的工不多,絕大多數都是補教性質,應徵時也有學長姊介紹,甚至連履歷都不需準備,實在沒什麼求職的實感,但也曾經因為太過依賴他人,在某次應徵大學教授的助理編輯職缺時,非常大力的踢到鐵板,至今仍印象深刻。

會去應徵助理編輯,起因是熟識的學姊在社群軟體上幫教授找人手,由於個人一直都將編輯工作列入未來從業的選項之一,因此看到學姊的po文,我興致高昂的立刻寫了一份簡歷寄去,也很快收到教授來信,邀請我去「談談」。年少時,天真以為教授說的「談談」跟「聊聊」差不多,大概不太需要準備什麼吧?直到走進辦公室,被問及是否有攜帶履歷或作品集,才驚覺這是場正式面試,而我光是衣著,恐怕就已經不及格了。

正因為有如此慘痛的前車之鑑,使我日後求職面試時謹慎許多。「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生偶爾踢到鐵板,也是避免成為「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


筆者真正開始上人力銀行找工作,約莫在大四下學期。當時考量畢業前仍有少少的學分數要修,因此起初只找了實習、兼職工作,希望至少能爭取畢業後「轉正」的機會。雖然陸續接到幾間公司的筆試、面試,有知名企業也有小型出版社、網路媒體等,卻在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驗中察覺,各方面能力都有待加強,而引發強烈的自我懷疑,開始對未來感到焦慮、不知所措。

類似的感受我在不少職場新鮮人身上看過。我戲稱這是在「轉大人」。業界需求和學校所學的斷層,會在反覆的面試中趨於明晰,而這樣的明晰正是一把雙面刃──它讓新鮮人得以檢視自我的不足,確立新的學習方向,卻也讓新鮮人感到無比困惑:

如果學校所學到了社會全部都得砍掉重練,那自己過去的努力算什麼?

如果你有這樣的懷疑,那我的建議是:

重視未來,請暫時放下過去。

工作經驗告訴我,過去所學並非全然無用,很多時候只是時候未到,或是因為整合能力不足,才無法活用已經習得的知識、技能。記得以前在學校,每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學生一貫的回答都是「沒問題」。剛開始學某項知識或技能時,我們都以為自己沒問題,等到要考試了,才發現到處都是問題。新鮮人求職,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從在人力銀行上投出第一份履歷,到錄取第一份正職工作,我花費了近4個月。雖然實際在面試的時間不超過2個月,大多時候都在修改履歷、製作作品集、研究面試技巧、提升工作相關技能等。剛開始投遞履歷幾乎都是石沉大海,但隨著內容逐漸完整,也慢慢會有企業主動邀約面試,不再只是單向投遞而無下文。最後也從找一份實習、兼職,直接錄取正職工作。當然能夠錄取,不只因為個人的努力,也必須感謝當時的主管願意給予菜鳥機會。

另外也想告訴焦慮的新鮮人們,實際進到企業會發現,很多職場前輩看待新鮮人,其實不一定非常在意能力,反而比較看重工作的態度和學習的精神。而作為新鮮人該如何拿捏職場分寸?我之後會再開一篇文章來聊聊。

最後分享我在應徵出版社編輯、行銷企劃時曾遇過的問題,由於不同類型的出版社對人才的需求多少存在差異,建議還是根據自身應徵職缺來準備最穩妥。


本篇筆記到此結束囉!感謝你的閱讀。

目前職場菜鳥(生存)筆記,每周至少會分享1篇求職經驗/工作日常/生存技能相關的筆記。

如果喜歡這樣的內容,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

也別忘記分享給更多需要這篇筆記的朋友唷:)

那我們下篇筆記再見!YJ_wri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