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_writer
yj_writer

煮字療飢的職場菜鳥。目前任職文教產業。 在 Matters 主要記錄每天都要來點新技能的文字工作。 如果對文教、編輯、行銷企劃有興趣,或只想看看職場菜鳥如何用慘痛(?)經驗求生,歡迎追蹤。 ⭐筆記書寫計畫:#菜鳥觀察 #菜鳥求職 #菜鳥工作 #菜鳥生存,按此順序每周更新1-2篇。 ⭐只想看固定類別,可轉至職場菜鳥生存筆記專頁觀看:https://tinyurl.com/ygocn854

【職場菜鳥筆記#0】文教產業在幹嘛?│菜鳥觀察

本篇筆記將從進入文教產業兩年多的菜鳥視角出發,聊聊個人對文教產業的觀察,並會在文末稍微分享進入出版社擔任編輯、行銷企劃的前置準備和注意事項,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文教產業多半指出版社或補教機構。前者規模龐大、起薪較佳的應屬教科書產業(近兩年北部大型教科書公司,新鮮人平均起薪為新台幣3W;而一般書籍出版社,平均起薪為新台幣2W6);後者由於近年臺灣少子化情形嚴重、網路越趨發達,實體的中小型補教機構幾乎面臨倒閉,反而線上教育的風潮興起,且不只服務學生,更提供社會人士持續進修或培養專長/技能。


筆者畢業後任職的第一間公司,是已經營二十幾年的國高中升學輔導品牌,主要合作對象為補教機構,各縣市幾間大型知名連鎖補習班均為長期配合的客戶。在該公司近一年半的時光裡,我深刻見識到補教機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複雜關係,此後每當看到路上有兩間名字或Logo長得很像的補習班,都會懷疑背後可能是同一家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開立發票時,明明是同一間補習班,卻給了我5組統編,偏偏公司是手開發票,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進入文教產業兩年多,筆者自學生時期輾轉待過一般書出版部門、補教相關企業、廣告企劃公司等,目前則於教科書出版負責行銷工作,前後擔任過編輯、客服、行政人員、行銷企劃等職位。我歸結出一個小小心得:

無論職位名稱是什麼,文教產業的諸多工作,本質上需要的是複合的知識,以及跨領域的技能。

曾有學校老師問我,若他的學生將來想當編輯,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我的回答如下:

  1. 請仔細思考,出社會後會不會立刻面臨龐大經濟壓力?如果會,那建議先找個更有錢途的工作。不過如果只求溫飽,編輯工作不至於讓人餓死或流落街頭。
  2. 編輯需要持續不斷學習新知,即使是不擅長、沒興趣的領域,也要具備基本素養或操作能力,因此不喜學習或慣用逃避解決問題的人,可能不適合這份工作。

第2點放到文教產業的其他職位其實也適用。以我目前的行銷企劃工作為例,行銷的形式百百種,每多了解一種,就可以把成果做得更好一點;而把成果做好,可能只是擔任行銷企劃的入門門檻,因為很難有一種「好」,是絕對不會被超越的。


朋友L在我到教科書公司任職不滿一個月的時候,問我喜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當時正值我的部門忙得最昏天暗地的月份,身為菜鳥,日子過得當然是戰戰兢兢,每天上班不是拚命做主管交代的作業就是瘋狂研讀資料,根本毫無心思去思考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只是直覺:不討厭,至少做得還算心甘情願。

如果你恰好和我一樣是職場菜鳥,那我的建議是,只要有這樣的直覺,就足夠繼續為這份工作努力一陣子,尤其是在編輯或行銷這類沒有絕對「對或錯」的工作上。前面提過,文教產業需要的不是單一能力,但實際上我們知道,大多數人難以做到樣樣行,所以記得預留一些對自己、對工作失望的空間,重要的是:

自嘲完了,你還可以繼續奮鬥。

最後,根據筆者自身求職(生)經驗,下面簡單整理進入出版社擔任編輯、行銷企劃的前置準備和注意事項,不過由於是職場菜鳥的筆記,可能不完全符合實際情況,請斟酌服用。


本篇筆記到此結束囉!感謝你的閱讀。

目前職場菜鳥(生存)筆記,每周至少會分享1篇求職經驗/工作日常/生存技能相關的筆記。

如果喜歡這樣的內容,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

也別忘記分享給更多需要這篇筆記的朋友唷:)

那我們下篇筆記再見!YJ_wri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