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五旬节的婚约

五旬节的婚约

一、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一次的五旬节,是在西乃山,耶和华与以色列立婚约。

1、五旬节,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与以色列百姓立约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第三个月的第一天,来到西乃的旷野,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晓谕以色列人,说:

「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4/6)

摩西去召了民间的长老来,将耶和华所吩咐的话,都在他们面前陈明。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于是,有三天的时间,神要百姓自洁、洗衣服。三天结束后,刚好是出埃及第50天,正是五旬节;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乃山上,正式与以色列百姓立约。

2、神与以色列立婚约

「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何2:19/20)

上述两处经文,可知道神和以色列立约,是婚约,二者是婚姻的关係。立约那一天,摩西将献祭的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祂脚下彷彿有平铺的蓝宝石。他们观看神,他们又吃又喝;这证明神是立婚约,大摆筵席,筵请他们在结婚宴桌上,欢喜快乐享受各样的美食(出24:1/11)。

3、盟约

「主耶和华如此说:妳这轻看誓言、背弃盟约的,我必照妳所行的待你。」(结16:59)

「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玛2:14)

圣经里所说的婚约,就是一种「盟约」。无论是神与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彼此所立的婚约,必需有一方死了,才能解约,这就是盟约。人与人之间的婚约,背约的一方会遭受报应,直至死亡;神与人之间的婚约,背约的一方,同样是受到惩治,直延续到被新的盟约替代为止。

神将与祂的子民(教会)的关係,比喻作新郎与新妇;那是一种盟约,就是永远的关係!在神眼中,婚姻是极为宝贵,甜美,这是称为盟约,两人不可分离。创世记开始,就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

现在的年轻人,把婚姻当儿戏,又嫁又娶,这是惹神愤怒的事;经上说:「他离弃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约。」(箴2:17)基督和教会是盟约!神是永远不死,我们信主的有永生,这样一来,基督和教会彼此都不会死,二人就永不相离。

4、神赐予律法(妥拉),作为是结婚聘礼

「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出31:18)

西乃之约又称摩西之约,是指着耶和华在西乃山,与以色列百姓立婚约,颁佈律法,将十诫用指头写在两块石版上。两块石头法版是一样大小,如同结婚证书,一式两分。这样一来,新郎和新娘双方各执一份,互有存底备查。

五旬节(七七节),是「Matan Torah」,就是得到妥拉的日子。Torah是妥拉(律法),Matan的意思是礼物,特别是指新郎离别时,送给新娘的「聘礼」,使她能在新郎未来迎娶前,安心等候丈夫前来娶妻。

摩西这天在西乃山上,得到了妥拉,是结婚聘礼,代表以色列百姓和耶和华立约订婚;这一天,以色列正式成为耶和华的妻子,必需遵行律法,在万民中归神作属神的子民,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出19:5/6)。

5、以色列背约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出32:1)

摩西上山取法版,不到四十天,以色列人就叛逆违约,铸造了金牛犊。之后,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背约,这证明了律法是守不住的。人守不住律法,去拜偶像假神,被淫行玷汙,以至遭耶和华神(丈夫)离弃;然而耶和华是信实的,祂是守约施慈爱的神,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只是短时,最终仍要挽回受玷汙的妻。

经上说:「耶和华召妳,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妳神所说的。我离弃妳不过片时,却要施大恩将妳收回。」(赛54:6/7)

6、新约的婚约

保罗说:「至于那已经嫁娶的,我吩咐他们;其实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说:妻子不可离开丈夫,若是离开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离弃妻子。我对其馀的人说,不是主说,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丈夫。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淨,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姊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会都是这样。」(林前7:10/17)

五旬節的婚約

一、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一次的五旬節,是在西乃山,耶和華與以色列立婚約。

1、五旬節,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約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第三個月的第一天,來到西乃的曠野,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曉諭以色列人,說: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4/6)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於是,有三天的時間,神要百姓自潔、洗衣服。三天結束後,剛好是出埃及第50天,正是五旬節;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正式與以色列百姓立約。

2、神與以色列立婚約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何2:19/20)

上述兩處經文,可知道神和以色列立約,是婚約,二者是婚姻的關係。立約那一天,摩西將獻祭的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祂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喝;這證明神是立婚約,大擺筵席,筵請他們在結婚宴桌上,歡喜快樂享受各樣的美食(出24:1/11)。

3、盟約

「主耶和華如此說:妳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妳所行的待你。」(結16:59)

「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瑪2:14)

聖經裡所說的婚約,就是一種「盟約」。無論是神與人之間,或人與人之間,彼此所立的婚約,必需有一方死了,才能解約,這就是盟約。人與人之間的婚約,背約的一方會遭受報應,直至死亡;神與人之間的婚約,背約的一方,同樣是受到懲治,直延續到被新的盟約替代為止。

神將與祂的子民(教會)的關係,比喻作新郎與新婦;那是一種盟約,就是永遠的關係!在神眼中,婚姻是極為寶貴,甜美,這是稱為盟約,兩人不可分離。創世記開始,就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現在的年輕人,把婚姻當兒戲,又嫁又娶,這是惹神憤怒的事;經上說:「他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箴2:17)基督和教會是盟約!神是永遠不死,我們信主的有永生,這樣一來,基督和教會彼此都不會死,二人就永不相離。

4、神賜予律法(妥拉),作為是結婚聘禮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31:18)

西乃之約又稱摩西之約,是指著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婚約,頒佈律法,將十誡用指頭寫在兩塊石版上。兩塊石頭法版是一樣大小,如同結婚證書,一式兩分。這樣一來,新郎和新娘雙方各執一份,互有存底備查。

五旬節(七七節),是「Matan Torah」,就是得到妥拉的日子。Torah是妥拉(律法),Matan的意思是禮物,特別是指新郎離別時,送給新娘的「聘禮」,使她能在新郎未來迎娶前,安心等候丈夫前來娶妻。

摩西這天在西乃山上,得到了妥拉,是結婚聘禮,代表以色列百姓和耶和華立約訂婚;這一天,以色列正式成為耶和華的妻子,必需遵行律法,在萬民中歸神作屬神的子民,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5/6)。

5、以色列背約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出32:1)

摩西上山取法版,不到四十天,以色列人就叛逆違約,鑄造了金牛犢。之後,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背約,這證明了律法是守不住的。人守不住律法,去拜偶像假神,被淫行玷污,以至遭耶和華神(丈夫)離棄;然而耶和華是信實的,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只是短時,最終仍要挽回受玷污的妻。

經上說:「耶和華召妳,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妳神所說的。我離棄妳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妳收回。」(賽54:6/7)

6、新約的婚約

保羅說:「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林前7:10/17)

2024.03.10五旬節的婚約(錄音檔)

2024.03.10影片欣賞:主釘十架+主耶穌復活(中文卡通動畫連結)(超级妙妙书 - 祂复活了)

2024.03.10影片欣賞:主釘十架+主耶穌復活(英文卡通動畫連結)(超级妙妙书 - 祂复活了)

2024.03.10影片欣賞解釋1

2024.03.10影片欣賞解釋2

2024.03.10影片欣賞解釋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