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2024-02-18逾越節

[English translation]

[תרגום של גוגל]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逾越節

前言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5:39)

耶和華的七個節期,分別是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每年過這些節期的重點,神都是一而再提醒以色列人,耶穌基督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然而以色列直至今日,每逢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律法的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林後3:15/16)。

以色列人只追求行律法稱義,卻不知因信耶穌稱義!我們要傳福音給以色列人,不能只講新約聖經,因猶太人不相信新約;你必需從舊約的妥拉(律法:摩西五經),開始慢慢講起,引經據典,引述到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才能相信福音救恩,承認耶穌就是基督,是他們的救世主!

到了新約時代,弟兄姊妹在擘餅聚會中,按理吃餅喝杯,領受聖餐,這就是真正的守逾越節。聖餐一旦經過祝謝後,餅就成了主的肉,杯就成了主的血;領受餅杯的心境,需要如親臨現場,看到耶穌為世人釘十架受難,所流下的無價寶血。這時,趕緊把握機會宣告感恩禱告,支取耶穌基督的祝福。

 

一、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經歷第一次的逾越節

1、在埃及地正月十日,就是逾越節前四天,預備一隻羊羔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出12:1/3)

神選民以色列人的正月,是在大麥成熟的時期;若是那一個月大麥沒有成熟,就潤月一次,需完全照神安排的時間,來訂定節令、日子、年歲。

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這一天就是逾越節前四天,主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全城的人歡呼,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正如經上所記:「錫安的民(原文作女子)哪,不要懼怕!妳的王騎著驢駒來了。」(約12:13/15)

 

2、十四日是逾越節,門上塗血(預表基督的寶血)

「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出12:6/7)

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約下午3點半(正是主斷氣的時辰),以色列人宰殺羊羔,將羊羔的血(預表基督的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摩西對百姓說:「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祂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出12:23)這隻被殺的羊羔,是預表將來的耶穌基督。

當黃昏日頭一下山,就是隔天,那一夜百姓要吃羊羔的肉。埃及人因沒有把血塗在門上,半夜滅命的使者殺掉每一家的頭胎。夜間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法老緊急召了摩西、亞倫來,催以色列人緊急出埃及。

 

3、在雲裡(聖靈洗)、海裡(水洗)受洗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林前10:1/2)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從疏割起行;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出13:20/21)。不久法老後悔了,帶領車輛馬兵去追。神用雲柱隔開追兵,終夜兩下不得相近。神對摩西說:「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便下海走乾地。神把雲柱從埃及人營前挪開,追兵就跟著下紅海。神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當摩西向海伸杖,海水仍舊復原;法老的軍隊下海的,全被水淹沒,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以色列人都在雲下(預表受聖靈洗,因雲中有火「出40:38」:聖靈和火洗),都從海中經過(過紅海,預表水洗),都在雲裡、海裡受洗;這是預表每一位基督徒信主,需認罪悔改(血洗),還要受水洗和聖靈洗(太3:11),使你脫離罪的轄制,不受魔鬼(法老)的控制。

 經上說:「在天上有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在地上作見證有三,就是聖靈、水、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一5:7/8)依據KJV英文譯本

For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record in heaven, the Father, the Word, and the Holy Ghost: and these three are one.

And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witness in earth, the Spirit, and the water, and the blood: and these three agree in one.

 

4、出埃及,這是預表基督用祂的命(血、水、聖靈),拯救百姓出埃及,脫離魔鬼(法老)的轄制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預估全部人數佔三百萬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以色列人因著殺羊羔,血(寶血)塗在門楣上,出埃及過紅海,在雲裡海裡受洗(靈洗、水洗),脫離法老(魔鬼)的手,從奴隷改變成耶和華的軍隊。逾越節被殺的羔羊,就是預表將要來的耶穌,用祂的命(血、水、聖靈),拯救我們脫離魔鬼(法老)的轄制,來到曠野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

 

5、外邦人也可以守逾越節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樣;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這羊羔。本地人和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同歸一例。」(出12:48/49)

摩西對百姓說話,要把羊羔的血塗在門上,免得被滅命的擊殺;這話埃及地的人都聽到了!凡敬畏神的外邦人,只要遵守神的話,塗血在門上,同樣蒙神的保守。另外,外邦人寄居在以色列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以色列人)一樣。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又有許多閒雜人(外邦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寄居在以色列中間的外邦人,只要敬畏神,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同樣可以守節;外邦人和以色列本地人,二者同歸一例。經上說:「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嗎?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嗎?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羅3:29)

 

二、主在逾越節的晚餐被捉,成了真正逾越節的羔羊

「耶穌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路22:15/16)

 

1、逾越節最後的晚餐,主另立新的婚約(新約)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31:31,33)

舊約時,耶和華領摩西上西乃山,頒布了與昔日以色列人的「婚約書-舊約」,將十誡寫在兩塊法版上。但以色列人無法遵守律法聖潔的婚約,去拜假神,如同妻子與別的男人『假神』行淫。因此神(丈夫)心痛,雖訂婚,彼此視為夫妻,但還沒迎娶,新娘就犯淫亂,於是休了祂的妻子。

神不是永遠放棄祂所愛的,決定另立新的婚約,就是「新的婚約書-新約」,這便是祂的救贖計畫。這新立的婚約,不再將律法寫在石版上,而是寫在心版上。耶和華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2、耶穌是真正逾越節的羔羊,要被殺獻祭了

「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

主耶穌釘十架之前,以色列人每年過逾越節,那些各家取一隻被殺的羊羔,全都是演出前的彩排,預演。將近約有一千多年,那些被殺的羊羔,全是預表耶穌基督。當主耶穌在逾越節最後的晚餐,被身邊的門徒猶大出賣,為全人類的罪甘心捨命,釘死在十架上。那一次的逾越節,就不是一場彩排,而是真正的現場演出。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以色列人每年過逾越節,目的是要告訴神選民,主耶穌就是彌賽亞,是真正被殺的羔羊。可惜直到如今,以色列人還不認識他們的彌賽亞、救世主!

 

3、在馬可樓立新約(新的婚約)

聖經中其實沒有「馬可樓」這個名字,這棟樓是馬可母親馬利亞,提供出來給耶穌使用。最後晚餐在這裡;耶穌復活之後,四十天與門徒同在,也在這裡;耶穌升天,五旬節降下聖靈,一百二十個人同心合意恆切禱告,也是在這裡。

主耶穌和我們立新的婚約,是在馬可樓的最後晚餐的那日,就是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在逾越節的晚上,經上說:「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水;真道)。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寶血:赦罪),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聖靈:新酒),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6/29)

猶太人婚禮流程如下,可以解釋逾越節最後晚餐,主是在立婚約:

父親親自帶兒子上門「提親」,女方會預先知道男方提親的日子。女方若願意談,便會開門讓男方進來,一起用餐。用餐至最後,父親會「拿起一杯酒,遞給兒子」,兒子若同意這門婚事,便會喝這酒,喝完後「遞給女方」;女方若也同意這門婚事,便接過這酒杯,喝了。離別前,男方送女方「聘禮」,訂婚就完成(猶太人視訂婚完成,雙方就已是「夫妻」)。兩人暫時分開,父親回去為兒子預備房子;女子在家中妝飾預備,迎候新郎來娶新婦。

 

4、門徒需持守餅杯,直到祂再來的日子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11:26)

主在離別最後的晚餐上,用祂的血,立了新約(婚約);囑咐門徒照著婚約的規定,記念祂的死,按理吃這餅,喝這杯,恆心持守真理,直到祂再來的日子;屆時,要進入父的國裡,在羔羊婚筵上,與主同歡喝新杯。

 

5、客西馬尼的爭戰禱告

「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26:36)

逾越節吃完了筵席後,耶穌帶著門徒來到客西馬尼花園,這是一場屬靈的兇猛爭戰,主耶穌親自代禱,主動出擊,為上十字架而戰,為加略山的勝利開路。祂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人同去,要為這爭戰守望禱告;但他們夠不上,全都睡著了。三人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

耶穌在園子受熬煉,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一連三次,祂都是這樣的禱告。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主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祂到門徒那裡,說:「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主耶穌在園中的禱告,贏得了勝利,願順服天父,甘心捨命獻祭來履行新約,隨著捉拿祂的人,朝加略山釘十字架而去,成就了神的救贖計劃。

 

6、主喝下苦杯

主耶穌就是新郎,用重價把祂的命(血、水、聖靈),當作娶新婦提親的聘禮。祂是將我們從魔鬼手中買贖回來的。經上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

⑴、血的見證:

主釘十字架、忍受各樣刑罰,捨命流出了寶血。人身上的血流光了,就會死。「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⑵、水的見證:

主耶穌死了後,肋旁流出血和水來。經上說「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19:34)人身上的水,一旦流失光了,就會死亡。

⑶、聖靈的見證:

耶穌在十架上,大聲喊叫,氣(原文是聖靈)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經上說:「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6)人身上的氣斷了,也是會死。

 

7、主給我們喝的是福杯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林前10:16)

主自己喝苦杯,給我們喝的是福杯;神一切的祝福,都在餅杯裡。

弟兄姊妹在教會中領受聖餐,就是在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你說,為什麼餅杯祝謝後,就變成了主的肉、主的血;因為這是主耶穌說的,我們對主的話一定要有信心!那麼,領受聖餐有什麼祝福呢?

⑴、末日從死裡復活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56)

這話是指著,按理領受聖餐的人,即使死了,末日仍要復活

新約聖經平均每25節,就預言基督要再降臨;到那時,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4:16/17)。

⑵、直接活著被提

「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約6:57/58)

這是指領受聖餐的神兒女,將有一部分人不經過死亡,直接活著被提;不像以色列人的祖宗,包括了約書亞、迦勒,他們吃過嗎哪,肉身還是死了。」

弟兄姊妹每逢擘餅聚會,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我們這還活著的人,有一個榮耀盼望,不需經過死亡,直接活著被提,進入到榮耀裡!經上說:「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從死裡復活的人)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4:17)

⑶、赦罪、聖潔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6)

有一位姊妹的兒子,行為叛逆,咒罵母親,不想與母親的信仰有任何瓜葛。有一次這位媽媽在主日崇拜,拿起聖餐祝謝宣告:「耶穌的寶血足夠遮蓋我孩子的罪!」當天下午,兒子打電話向母親認罪悔改、請她原諒,兩人和好。

⑷、醫治

「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彼前2:24)

我們可能只想到主釘十字架的痛苦,而忽略了在此之前,祂先為我們承受極大的鞭傷。根據歷史記載,古羅馬這種鞭刑是極其殘酷的,一鞭下去,血肉橫飛,一般人是無法承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卻願在祂聖潔的身上,忍受極大的痛苦,好為我們換來醫治的權柄。

多年前,有一位朋友告知美國強森(Bill Johnson)牧師的妻子貝妮,自己身上患了七種疾病,人在醫院將死;貝妮建議她要每天領聖餐。這位朋友開始如此行,一個月後她便出院了,表示身體得著完全的醫治。

 

⑸、平安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賽53:5)

主耶穌受的刑罰,除了釘十架、鞭傷外;還有兵用拳頭打他,手掌打他,葦子(棍)打祂的頭,戴荊棘冠冕,雙手被釘子捶打戳入。斷氣後,兵丁拿槍扎入肋旁,就在心臟附近,流出血和水(約19:34)。

耶穌復活以後,所給予我們的那一份平安,是超越一切。我們知道在人生裡,沒有什麼比死亡更加糟糕的,因為這會使人恐懼失去平安。但主已經戰勝了死亡,從死裡復活,將賜予我們意外的平安。

 

⑹、神國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

主耶穌被出賣捉拿之前,安慰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14:1/3)

2024-02-18逾越節(錄音檔第三部份)

2024-02-18看聖經卡通片(超級妙妙書)前的交通

2024-02-14逾越節(錄音檔第二部份)

2024-02-11逾越節(錄音檔第一部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