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

[English translation]

[תרגום של גוגל]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

摩西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申30:11/14)

人是守不住律法,沒人可靠著律法稱義。但摩西又說:「我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這話就在你口中、心裡。」這兩句話似乎有予盾?其實,神的話句句都要定準。申命記是把律法重申一次,到了30章作結論;保羅了解其中的奧祕,他在聖靈的開啟下,寫下羅馬書,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10:4)

 

一、律法稱義:

1、人守不住律法

「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羅10:5、利18:5)

你若能隨時守住所有的律法,就不需要別的義,問題是沒有人做得到(加3:11);人只要犯一條律法,就是犯了眾條(雅2:10)。你不能把律法分成好幾部分,只守這部分,不守那部分,因為律法是整體的制度。

例如,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父親屢勸不聽(撒上2:12,23);撒母耳是敬畏神的僕人,但他的兩個兒子,不行他的道,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8:3)。經上說:「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申21:18/21)就單這一條律法,在聖經中的記錄,我沒看見有人可以守得住。

 

2、若是這樣,律法有什麼好處

因為律法本是神的聖言,教導人的行為、規範。然而,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若是這樣,律法有什麼好處?當然大有好處,律法是叫人知罪,若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若非律法說,不可貪人的房屋、妻子、僕婢、牛驢,並別人一切所有的…,我就不知何為貪心(出20:17)。

若非律法說當孝敬父母,我就不知不孝的人,在地上的日子必減少。若非因律法說不可同性戀,我就不知同性戀是罪,這是惹動神的忿怒。若非因律法上規定有死刑,我就不知不能廢除死刑,這是開法治的倒車。若非律法上說不可殺人,我就不知墮胎是罪,因這是殺死自己的嬰孩。

 

二、信心的義

1、因信耶穌稱義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10:4)

   全世界只有一人守住律法,就是主耶穌,祂是惟一沒有犯罪的人。世人都犯了罪,必需一個沒罪的人,才有資格替我們而死,使人得救稱義;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所以聖經說,律法的總結(終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

我們不必去守律法,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擔當人的罪,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任何人只要願意相信耶穌,謙卑認罪悔改,一切的罪都可得赦;神要在天上法庭,判你無罪獲釋,並稱你是義人。這就應驗了聖經的話:「神使那無罪的(耶穌基督。無罪:原文是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2、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

「這道(基督)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羅10:8)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就是指相信基督而得的義,是如此地說;到底是怎麼說?你不需耗盡心力,想:「我找耶穌,必需升到天,或下到陰間,或到海外,才能把基督找來。」其實,基督離你很近,不會很遙遠,不必去找,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這就是我們所傳的道,用人的「口裡」、「心裡」,願意相信福音,很容易就可得著了!

這樣一來,使我們是因信基督得救,因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是不是應驗了摩西的話:「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法),不是你難行的!」(申30:11)

 

3、帶人認罪悔改,接受福音、救恩

⑴、從口到心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

信心的義就是要有信心,用嘴巴(口裡)去承認耶穌是救主;你或許說,我的信心不夠,怎麼辦?沒有關係!你只要口裡承認耶穌是救主!口裡說的話,信心自然就會進入心中。

⑵、從心到口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10)

若有些插管的病患,口不能說話,就按手在病人身上,帶他用心靈悔改認罪,這樣就可以得救;只要人那一口氣還在,心還在跳,都有機會信主得救。你或許說:「病人不能說話,有老年癡呆,可以帶他信主嗎?」不用擔心!病人的心很清楚,口雖說不出話,但心已默認了,當然可以得救。這就是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4、實際的見證

    莉捷姊妹的阿公病危,住院帶氧氣罩;王姊妹照聖靈帶領去傳福音,帶他認罪悔改,一句句念:「親愛的主耶穌,開恩拯救我這罪人,說謊、騙人、抽煙、酗酒…,求祢的寶血赦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又帶他受聖靈洗,說方言:「嘀嘀嘀…」

過了幾天後,莉捷夢見阿公來了,對她說:「謝謝妳,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帶給我,現在我很開心!」莉捷答:「你還沒受洗啊!」阿公說:「沒有關係,我已經在神國了。」早上醒了,她打電話告訴爸爸這夢;爸爸答:「昨天,阿公已經過世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