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榮耀歸給主耶穌基督!五旬節、一

(编辑过)

Praise the LORD!

[English translation]

[גוגל תרגום לעברית]

[中文简体

五旬節、一

 

一、前言: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利23:15/16)

   逾越節後,安息日的次日(七日的頭一日:星期日),祭司會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為祭物,這是「前初熟節」。接著從「前初熟節」那一天起,開始種植小麥,到了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小麥初熟了,需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稱這是五旬節、七七節、收割節、又稱為是「後初熟節」。 

 

二、第一次的五旬節

1、地點在西乃山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指三月的第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出19:1)。接下來,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故此,還需有三天的預備,三天後耶和華要在西奈山,頒佈《十誡》給摩西;這一天是三月的第四天,就是出埃及後第一次的五旬節,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五十天,並從神那裡領受妥拉(律法:摩西五經)。所以,猶太人也會在五旬節,紀念領受「妥拉」。

以色列出埃及那一年,正月十四日,是歷史上第一個逾越節;法老半夜緊急催他們離開,在曠野行了16天的路程,進入了第二個月。在第二個月時,以色列人整整走了30天 (猶太曆月是沒有 31 天的)。接著進入三月的第一天,來到了西乃山的曠野,加三天預備,因為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這樣出埃及之後總計的天數,一共是有五十天(16、30、1、3)。

 

2、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五旬節那一天頒佈律法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眾人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出19:16/19)

    這時,摩西就說話了,神有聲音答應他。在西乃山下有幾百萬人,包括了以色列人,又有許多閒雜人(出12:38);這些和以色列同來的,包括了埃及人,及寄居在埃及的外族人(其中有十二探子之一的迦勒,他父親耶孚尼是迦南基尼洗人─民32:12)。這是人類歷史上,除了在聖經上,任何宗教從未有過的神蹟!就是耶和華神在同一時間,頒佈了十誡,向這麼多不同方言的人說話。

這一件事,在以色列的歷史上,從沒有人否認過。這些各族說不同話的人,當神的話語一進入他們的耳中,就成了各人自己鄉談的方言。根據猶太傳統,拉比Yochanan說:「五旬節那一天,摩西帶著百姓來到山下,耶和華的聲音從西乃山傳出來,變成了70個語言,讓全會眾所有不同方言的人,都能知道神的律法。

 

3、律法時代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來到西乃的曠野。耶和華呼喚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4/6)百姓聽了摩西的話,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就這樣,全會眾都同意和耶和華神立約

摩西照神的吩咐,五旬節在西乃山宣佈律法,同意與耶和華立約,要百姓遵守神的話;從此以色列是新的國、新的民誕生,不再是一個稀少民族,而是一個大國,在全地中作屬神的子民,是歸神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耶和華之所以愛以色列,並非因他們的人數多,而是守祂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神和以色列人立約,這只是一個示範;耶和華愛全地凡屬祂的人、就是遵守祂話的各邦、各國,都同樣會蒙神的喜愛、賜憐憫施恩惠。

 

4、律法是守不住的

「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加3:10/11)

神在西乃山,呼召摩西頒布律法,那天正巧是五旬節;然後摩西被召回山上,留在山上四十天。四十天將近,百姓在山下造金牛犢,惹神忿怒;摩西急忙下山,把手中兩塊法版摔碎了,又將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把刀跨在腰間,百姓中被殺約有三千(出32:28)。

你若能隨時守住所有的律法,就不需要別的義,問題是沒有人做得到(加3:11);人只要犯一條律法,就是犯了眾條(雅2:10)。律法一頒佈,一下百姓就死了三千人,這樣誰能擔得起呢?保羅說:「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律法);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2/25)

這樣看來,保羅已體會到律法是守不住的,必需由耶穌幫我們來成全;當你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犯罪的律了。於是他寫下羅馬書,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10:4)

 

二、耶穌復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

1、聖靈澆灌下來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方言)。」(徒2:1/4)

    五旬節那一天,從天上有大響聲下來!聖靈如同舌頭的火焰,澆灌落在門徒眾人身上,他們就說出方言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他們竟用我們生來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這一幕和西乃山的五旬節,耶和華在山上對眾百姓說話,豈不是類似一樣的光景嗎!那時,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百姓聽到耶和華一發聲,有如雷轟、閃電、角聲…。試想一下,在西乃山下有幾百萬人,神一瞬時需對眾人頒佈了十誡,且是對不同種族的人說話,如何才能做到呢?那就必需當神的話一出,嘹亮清晰,自然奇妙進入人心中,成了各地人聽得懂的鄉談方言。

 

2、得著能力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當主耶穌釘十架時,彼得三次不認主,其餘的門徒都躲起來,人人軟弱恐懼、沒人有能力為主作工!但聖靈降在門徒身上,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瞬時就得著能力,敢站起來為主作見證,彼得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聽這話覺得扎心,就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血的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水的見證),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聖靈的見證)。」(徒2:38)這是彼得傳福音的第一篇道,信耶穌就是要悔改、受洗、受靈浸(說方言),這真理直到如今,不因科技進步,時代的變遷,永不改變!

      

3、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耶路撒冷教會建立起來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都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0/42)就在五旬節當天,餅杯出現了,這是代表耶路撒冷教會建立起來,教會時代正式開始。從此,救恩是因信耶穌基督稱義,因祂已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摩西在西乃山頒佈舊約的律法,那天正是五旬節;之後摩西被召上山四十天,百姓在山下造金牛犢,一天就死了三千人。相比之下,新約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門徒受聖靈洗說方言,耶穌完成了血、水、聖靈全備福音,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得救。這中間的差別,是從律法時代轉為恩典和真理時代。經上說:「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

從此,我們不需再靠著因行律法稱義,因著耶穌已替我們擔當律法的罪,以無罪代替有罪的,使我們因信耶穌基督,在恩典和真理(血、水、聖靈)中成聖稱義,不必承擔律法的咒詛。

 

三、一九四八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那天就是五旬節 

「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因為錫安一劬勞便生下兒女,這樣的事誰曾聽見?誰曾看見呢?」(賽66:8)

1、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

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這國就是以色列,這民就是以色列民。以色列復國的時間,是一九四八年5月14日;當天,大衛•班•古里安(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必需在短時間內,緊急決定是否要建國?

事情是這樣,那時的英國決定要在一九四八年5月14日,夜晚12點,降下英國的聯合王國旗,離開巴勒斯坦。英國告之以色列,說:「英軍即將終止對巴勒斯坦地區的託管,請以色列必需趕緊決定,是否要宣佈建國!不然,一九四八年5月15日凌晨開始,這問題由他們中東國家自己去解決。」

大衛•本•古里安臨危受命,十分緊急,其實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決定;他需在兩個選項之間做決定:一個是糟糕的選項,另一個是更糟糕的選項: 

A、一個是糟糕的選項,宣佈建國,然後準備,「即將會發生的戰爭」。

B、另一個更糟糕的選項,不宣佈建國,然後準備,「照樣會發生的戰爭」。

 

2、向全世界宣佈以色列建國了

大衛•本-古里安說:「雖然我只有幾個小時做決定,但這個國家必須誕生。」一九四八年5月14日下午4:00(49天),大衛•班•古里安向全世界宣佈:「以色列這個國家正式建立起來。」在十一分鐘後,立即獲得美國的「事實」承認。儘管最後,以色列要靠戰場的勝負決定生存,不過,美國在生死交關適時承認,讓以色列人大為振奮。

「耶和華說:我既使她臨產,豈不使她生產呢?你的神說:我既使她生產,豈能使她閉胎不生呢?」(賽66:9)以色列的復國,就如婦人剛有產痛就即刻臨盆,生下了兒女。當天黃昏太陽一下山,正式進入希伯來曆50天,那一時刻就是五旬節開始了。本-古里安說:「我們在街上跳舞歡慶建國才幾個小時,就有五個阿拉伯國家,來入侵以色列這個新生的國家,對以色列人民和土地構成了生存威脅。」

經上這樣寫著:「他們說:來吧,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神啊,求祢不要靜默!神啊,求祢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使他們知道:惟獨祢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詩83:1,4,18)

 

3、 五旬節又名「後初熟節」;初熟就是復活、誕生的意思

以色列將初熟的大麥獻為祭物,這是「前初熟節」,預表主耶穌復活,祂是真正初熟的果子。那一天起,開始種植小麥,共計五十天小麥初熟了,將初熟的小麥獻給耶和華,這是「後初熟節」,又稱為五旬節,預表一國家誕生。 

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這經上的話,時間不是隨便說的,日子也不是隨便定的;必需是在神的旨意下,安排好的那一個正確日子和時辰。初熟是指著復活、生出來!基督是初熟的果子,以色列是新生初熟的國家。

以色列之所以在五旬節復國,因那日子是神選定的,當天正是初熟節,是耶和華的節期,是神為自己量身定好的日子;不早不晚就是那一天,耶和華親自調動天地萬物,這個國家就在那一時刻,及時誕生建立起來,實在太榮耀了! 

 

4、邁克儒德(Michael Rood)的計算

邁克.儒德是一位作家、歷史學家、教師、廣播者和持續一生的聖經學生。他的作品,在以色列地的猶太學者,和基督徒編年史專家中,均被認可,且一直被各類期刊與網站引述。他從天文學和農業學上,校正合乎聖經的希伯來日曆、及編年體福音書…等,皆有相當的可靠性。

以下是他的敘述:

我使用合乎聖經的曆法計算,證實一件事:「我一直以來的揣測,以色列國一日而生,那天從初熟節算起,剛好滿了七個安息日;當天(1948年5月14日),日頭一落下,就是安息日的次日,正是五旬節開始了!」

 五旬節(錄音檔第三部份)

五旬節(錄音檔第二部份)

五旬節(錄音檔第一部份)

網路上的參考文獻:(中文字幕)前恐怖分子證實加沙民眾看到耶穌,稱將有數千名穆斯林歸向耶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