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雲吞麵輸給日本拉麵的原因

這是一個長期困擾我的問題,怎麼雲吞麵賣的價錢,一直追不上日本拉麵?我認真做過調查,香港名店賣的雲吞麵,最多不過是 50 至 60 港元;日本拉麵隨便都要 100 港元,甚至越式牛肉粉都有後起之勢,價錢早早超越了雲吞麵,直逼日本拉麵。
圖片來源:*CUP媒體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這是一個長期困擾我的問題,怎麼雲吞麵賣的價錢,一直追不上日本拉麵?我認真做過調查,香港名店賣的雲吞麵,最多不過是 50 至 60 港元;日本拉麵隨便都要 100 港元,甚至越式牛肉粉都有後起之勢,價錢早早超越了雲吞麵,直逼日本拉麵。

當然大家可輕鬆羅列出理由:香港人崇洋哈日、我們看輕本地製作、拉麵店裝潢和包裝出色…… 但這些年來,香港人不是重視本土文化嗎?論製作、用料、工序,雲吞麵其實都相當講究,怎麼總是落後於人呢?

我無意貶低日本拉麵,甚或其他麵食,只想找出因由。經觀察和思考後,我發現一個核心原因 —— 那是我們對清湯比較輕視,對濃湯有過分崇拜。你只要留意市面上賣濃湯的麵食店,一般價錢都可調高,並易於宣傳。「50 斤豬骨熬出好湯」、「大量蝦頭煮成鮮濃蝦湯」,只要你在網絡上看過類似文字,進食時,自然聯想到在廚房內有一個長筒形大煲,內有數十斤豬骨,經長時間熬煮,始會出現面前一碗湯色雪白的麵食,心中總認為這碗麵很足料,所花的金錢非常值得。

閱讀更多:呂嘉俊:雲吞麵輸給日本拉麵的原因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