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隨筆,絲瓜蛤蜊麵線

「寂寥籬戶入泉聲,不見山容亦自清。數日雨晴秋草長,絲瓜沿上瓦牆生。」〈詠絲瓜〉宋,杜北山
照片,我自己拍的。

「寂寥籬戶入泉聲,不見山容亦自清。數日雨晴秋草長,絲瓜沿上瓦牆生。」〈詠絲瓜〉宋,杜北山

原生於印度次大陸,爾後於中國唐、宋時代被引種至神州各處,絲瓜(菜瓜),堪稱是東亞各地常見的瓜類蔬菜之一;在台灣,每年絲瓜的種植面積約為2000多公頃,產量更每每超過4萬餘公噸,從內地南投到南島屏東,都可見其鮮豔黃花的身影。

其果實除可作蔬菜食用外,放其熟透老化,也能製成供洗滌碗具、沐浴的天然器具。就中醫的角度,絲瓜能清熱化痰、涼血解毒、通經活絡;同時,絲瓜更富含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讓皮膚越發白皙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適時發揮保護皮膚、消除色斑的功效,是不可多得的自然聖品,故絲瓜汁還有著「美人水」之雅稱……小姐女士們多吃絲瓜,對於調理月經不順也很有幫助喔。

照片,我自己拍的。

誠如詩人杜北山〈詠絲瓜〉所描寫的山野景色,信手讀來神清氣爽,桌上這碗「絲瓜蛤蜊麵線」,一樣給人清爽無負擔的感覺,尤其肺炎疫情的多年「相伴」,大多數台灣人終日口罩、酒精為伴,不少體質燥熱的人也更加容易口乾舌燥、臉部潮紅,更甚者,出門沒五分鐘隨即滿頭大汗,外加惱人的青春痘不停來報到……選擇清熱絲瓜搭配潤燥蛤蜊,雙管齊下,降火又消氣,高營養但低熱量,味美料鮮,確實是高C/P值的防疫好料理。

此外,台灣本產絲瓜多半是所謂的「圓筒絲瓜」,但有另一款近緣物種,那是在含鹽份且多砂之土壤中孕育而生的「稜角絲瓜」(角瓜),據說風味頗佳,也適合冰鎮生鮮食用,甜脆口感深受觀光客喜愛!沒錯,就是市面上常說的「澎湖絲瓜」或「金門絲瓜」。

近年來農委會更積極育成新品種,如商品名稱為「愛稜」,結合嘉義溪口與澎湖品系的「絲瓜澎湖1 號」就是一例。

分享:稜角絲瓜新品種「澎湖1號」簡介(農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