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粵拼 lung1lung1laa3laa3 |香港人。覺得自介很難。

關於許寶強被捕的情感政治

香港濫捕日常。面對眾人為許寶強被捕而傷心的情景,許寶強本人應該會很冷靜,甚至會淡淡然問我們:「其實點解覺得咁難過呢?」

(一寫完時收到消息已停運612基金五個信託人都被捕,唉⋯⋯又灰過⋯⋯)

五時多收到新聞一句,已停運612基金信託人、嶺南文研學者許寶強被捕。面對許寶被捕(許寶是他的䁥稱),雖有心理準備,還是馬上哭了出來,好難過好傷心。回憶起跟他的種種片段時,突然出現了這個畫面:面對眾人為許寶被捕而傷心的情景,許寶應該會很冷靜,甚至會淡淡然問我們:「其實點解覺得咁難過呢?」

許寶應該會探問關於許寶被捕當中呈現的情感政治⋯⋯ ._.


如他現在可以跟我們對話,他應該會請我們一起更critical地審視這個傷心的情緒。

一些設計對白:

「咁當然見到人哋受苦,係會唔好受都好合理,咁如果,你係為到許寶呢個人物傷心,但佢本人係唔傷心,唔恐懼,你仲會唔會傷心?」

「擔心坐監?覺得坐監係一樣好差嘅事?呢個諗法係點黎架呢?」

「灰、傷心、停低都唔係問題,面對自己傷心,都係活得真誠嘅一種。」

「咁如果真係好灰,咁又係咪一定要好返?灰同頹爆都可以係一種超越嗰種資本主義要係咁做嘢嘅邏輯。」(改自《情感政治》167頁)


許寶的冷靜和潑冷水

雖然沒有正式在常規教育做過許寶的學生,但有幸在讀書會、交流等活動相處,幾年累積下來的認識,他從來都很冷靜,甚至常常冷靜到會一盤冷水澆到別人頭上。傘後談到去不去前線的,他就說,「前線有好多條,點解一定要係嗰條?」無論跟他說什麼,他都將問題拋回給你。認真講話時,語氣不徐不疾,大大力眨眼,沒什麼表情。若他會聳肩或是噘嘴的話我可能會覺得他真的太過「摟打」(欠揍)。

他常常是以一種退後幾步看另一局面、另一角度的眼界,去引導人思考,尋根究底,挑戰你固有的想法,甚至毫不同情你的熱情或激動。放他在武林的話,應該是一個什麼武器都不用的高人,但是無論對手出什麼招,他都會輕輕一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對手受自己所害之後,他已輕輕一躍回到竹林之中,淡然看看風景。


審視傷心的發現

當我審視自身的傷心時,發現其中有部份真是跟許寶有關,對許寶不捨,覺得他無法做訪問學者好可惜,也擔心他受苦。

同時,我也發現,那龐大的情感,遠超過許寶本人。單單是有人被捕的這件事,在我心中掀起好多以往見證別人被捕,繼而坐牢的畫面,那除了不停喚起一種明知別人為自己受苦的歉疚,更加是一種挫折感,那就是被打敗被擊倒被打壓的符號,引誘我相信那權勢無孔不入,相信我們無計可施。一單被捕消息,其實盛載著無數次被打壓的消息重重襲來。許寶就如眾多其他被捕者一樣,成為一個被打壓的符號,我在其中投射對於社會崩壞、義人受苦的傷心恐懼。

當我回想何韻詩年初被捕保釋後在菇武門podcast講《大步檻過》一集,提到她在臭格唱明哥的歌,還在莫明其妙地大笑,我對許寶擔心的情緒慢慢緩解。其實我也不能小看他的能耐?(希望今次何韻詩還是好好的唱歌和歡笑⋯⋯)

至於,那一大團投射到許寶身上的情感,還是可以進而拆解。許寶會問的問題,或許有這些:極權透過拘捕打壓是為達到什麼效果?我們能否不倚賴政權「教我們」什麼有用沒用?倘若打壓製造絕望和虛妄,我能否重設衡量成敗的準則,一併重尋自己掌握希望的自主權?

「用人類學者Ghassan Hage的說法,就是一種旨在積累生命的存在意義、著眼於活力和能量不斷生成的取態,替代以完美後果作為唯一目標的『希望』。」(《情感政治》163頁)

被捕的畫面之外,有什麼有活力有能量的事情發生,而因為沒有在媒體和網絡曝光而被忽視?如果政權以結果為目標,我們是否要回過頭去留神結果和目標以外的種種?

(代入許寶去思考真的很難,希望沒有差太遠。)

關心許寶的方法

若是關心許寶本人,也關心他所關心的,還是要繼續堅持活得磊落真誠,告別虛無,致命地認真去學習和思考。看許寶的例子,致命地思考不一定辛苦,或只是撥去迷霧,理清事物,更輕鬆泰然。(這裡請自行想像許寶的笑容)

我先認衰仔,我好傷心許寶被捕,但他的好多書還是未讀(看我引來引去都是《情感政治》⋯⋯),多諷刺呢。所以,不如我們化悲憤為閱讀量?請在留言或你自己的社交媒體分享一下許寶的書和文章有什麼讓你有啟迪。

傳送門:

許寶強的matters 網站:

@許寶強

《回歸人心:極權臨近的香港文化經濟學》2018年出版

邢福增的這篇扎記很全面:

https://www.inmediahk.net/政經/許寶強《回歸人心:極權臨近的香港文化經濟學》讀書扎記


還有太多其他書,請自己google 一下

--

圖中許寶相片來自Breakazine 41期《全民扮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