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賦閒記】08. 心水墨寶大公開

十月就快要結束了。感謝參加十月墨汁革命的朋友們~一起畫畫學到很多呀!這個月你們用到什麼順手的畫具?也歡迎分享哦!

俗話說:

差生文具多。

我曾經就是進到畫具店看得眼花撩亂,買一堆後來也沒怎麼學會用的工具。

又有道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經過這一個月的每日練習,我終於也找出了自己用得最順手、也最輕巧、適宜帶出門寫生的畫具。

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下。

出門寫生的便攜套裝

1.筆

這三寶已是我的出門必備:

  • 最左邊的灌水鋼筆,筆尖是 Extra Fine (極細),但因為彈性很好,運用不同的壓力,可以畫出0.1~0.5mm之間的粗細變化的線條。我覺得這樣一枝筆可以取代好幾枝代針筆,而且還可以灌上不同的墨水,減少塑料垃圾,非常好用。
  • 中間的墨筆,同樣是一枝筆可以畫出粗細不同的線條,還可以大面積塗色。塗色的時候,如果手速快一點,墨汁來不及浸出,就有了粗糙的質感,可以快速表現樹幹、岩石之類的肌理。
  • 右邊的淡墨筆,跟中間那枝是一樣的道理,只是預先灌了灰色的墨汁,可以用來表現中間色調。原配的墨汁色澤偏冷,跟我暖色系的墨汁不太調和。等原裝墨汁用完之後,我會加一自己稀釋出來的墨汁,希望跟另外兩枝搭配畫效果會更好。
Refillable Pen Catriges

小時候,每次稍微有點感冒發燒,就會被送到醫院去打針。雖然沒有小孩喜歡打針,但我每次看醫生用針管調和不同的液體和粉末,都覺得好神奇,總是看得津津有味,也就忘了打針的痛苦。

長大後看到網上有賣針管的,就立刻下手了。(不是醫用針尖,不會刺傷皮膚哦!)平頭針管真是水墨畫具的大救星!有了它之後,再也不須把筆頭伸進墨水瓶,弄得一手黑。每次墨水用完,就再用針管注射進去,份量很好掌握,強力推薦!

2. 墨

灌進鋼筆的墨汁不能使用書畫墨汁,因為書畫墨汁的顆粒太粗,而且很多帶有膠質,很容易阻塞筆尖。

鋼筆專用墨汁是基於水性材料,比書畫墨汁更流暢;但相應的,絕大多數鋼筆墨汁都不耐水,因此不適宜搭配水彩。

以下三款是我最近常用的墨汁;我畫了它們相對應的墨跡,等墨完全乾了之後,我又用水塗了墨蹟的右半部分:

墨汁:美國產、日本產、台灣產
  • 買下右邊的 TWSBI 是因為它標示了“純黑”——的確是非常黑。但是可以看出它不耐水,而且浸水之後會泛出淡淡的藍色。我現在只用它來寫字,暫時沒找到適合畫畫的用途。
  • 左邊的Noodler's Ink算是美國的家常品牌,有很好聞的墨香,價格最便宜,也不怕水。可惜它顏色偏淡,而且濃度不太均勻,跟右邊兩款一對比就很明顯。我現在不太用它來灌進鋼筆,而是用細毛筆來蘸。它那較為輕盈的質地,很適合在水彩上完色之後補一些點睛之筆,反而不會太突兀。
  • 中間的 Platinum Carbon Ink 是我目前的最愛。鋼筆、墨筆裡面現在都灌的是它。它濃黑、耐水,比較適合漫畫那種勾線、塗黑,再上透明水彩的畫法。


3. 點睛

白色acrylic筆、吸水筆、天然毛水彩筆刷
  • 最左邊的Acrylic筆,是我買過的白色筆中覆蓋性最強的。有了它,每次畫完都能點上幾處靚白高光,很能增添畫面的細膩感。
  • 中間的是灌水毛筆,用來蘸餅狀水彩很方便,同時也是一個便攜小水壺。這款灌水毛筆跟了我起碼有五年了,筆頭還很完好,幾乎沒有磨損,非常讚!它和之前的黑墨筆、淡墨筆一樣,都是 Pentel 的產品。Pentel這個品牌在人造毛筆這個領域非常領先;我曾經用過仿冒的便宜貨,真的不能比!
  • 右邊的是我少有的幾枝天然毛筆(好像是松鼠毛?)。它比人工毛要貴很多,但它的吸水性的確要比人工毛強得多,在需要大面積刷水彩的時候很好用。我覺得值得投資那麼一兩枝天然毛。
灌水毛筆搭配水溶性鋼筆

灌水毛筆還有一個很方便的用法就是搭配水溶性鋼筆,寫生的時候能快速表現明暗關係。不用專門蘸取墨汁;先用鋼筆勾好線條之後,再用灌水毛筆沿著墨線將其用水暈染開來。

餅狀水彩顏料盒

這款12色的水彩顏料我用了有五年多了,出門攜帶很方便,同時也可以買其他顏色的餅盒來替換。出門還會帶些小吸管瓶、小水罐之類,隨時可以補水。

好了,這就是我這個月列出的最愛。

參加 #十月墨汁革命 的各位,你們有什麼用得特別順手的畫材,也說來聽聽呀!

革命馬上就要結束了。十一月初會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哦 😜,敬請期待!






這是我的【賦閒記】系列第八篇。前篇包括:

01. 人生的下半場,就這樣開始了
02. 抵達自由的方法?

03. 巫女之城

04. 十月墨汁革命

05. 辭職原來是因為我太愛工作
06. 請你再愛我一次
07.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