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賦閒記】06. 請你再愛我一次🥲(上)

(编辑过)

最近好忙啊!

欸?什麼?

不是說好要賦閒嗎?!

為什麼感覺自己這兩週簡直是在爭分奪秒地活著?😅

之前追的劇已經落下好幾集了,好像也沒有太多補上的慾望。刷YouTube、刷Telegram、刷Discord的日子不再,糟心的國際新聞也不再追蹤。每天就是去公園運動、寫生,回來畫畫、寫點東西、計劃#十月墨汁革命 結束後想做的項目⋯⋯本來還怕自己辭職之後玩物喪志,沒想到連我那「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的毛病現在都治好了,每天早睡早起,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最近每日一畫,多是速寫,或者構圖簡單的小品。昨天我突然手癢,想畫一幅複雜一點的、從構圖到色彩都要精心設計過的插畫。取材就是前天在公園寫生時畫到的,籃球場旁的孩子們:

公園裡的籃球場

謹記金政基老師的教誨:永遠不要只畫一個人,我要畫場面,要有故事!💪

一開始,我沒多想,就覺得籃球場邊的孩子們很有趣。那邊打比賽的孩子們熱火朝天,而場邊的孩子們不為所動,跑來跑去講著自己的悄悄話。

感覺一下透視關係

我又很想畫那粗壯的梧桐樹幹,於是構圖竪過來:

從左到右:速寫、墨稿、色彩

畫線稿的時候沒想太多,就順著速寫本上的紀錄畫了。

上色的時候感到特別吃力。我本來就不擅長配色,再加上這個場景這麼複雜,人物又多,我實在把控不了畫面整體的平衡,塗了一陣色之後,我就——

哭了⋯⋯

⋯⋯

⋯⋯

😅

那種「我那麼愛你,你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兇?!」的偶像劇心情,久久難以平復。捂住雙眼,也看不見理想中畫面的顏色,只有滾燙的眼淚,裹挾著我滾燙的心,從指縫間迸然碎裂!!!

❤️‍🔥💔

哭得累了,擦乾眼淚,拖著疲憊的身心,我去找了我的色彩老師,Tiffanie Mang:

Tiffanie老師非常擅長畫風景。在這節課中,她示範了在極小的畫布上(6平方釐米左右),寥寥幾筆,快速建立色溫層次和景深關係。視頻末尾她還點評了幾個學生作業,看了很有啟發。看完視頻,我也去畫了一下。

雖然畫得很爛,充分暴露出我平時嚴重缺乏這方面的訓練,但也貼上來留作紀念吧:

水粉顏料

這個風景色彩速寫練習,看來今後得納入我的日常練習呢。

睡前點了薰香蠟燭,冥想了一個小時,召喚神獸來救我⋯⋯




今早七點就自然醒了,腦子突然異常清醒。我看到了之前的問題——跟那次畫松鼠一樣,我一幅畫裡想要融入的內容太多:秋日的梧桐樹、下午三點的陽光樹影、籃球場、公園的椅子、清瘦的男生、穿制服的女生⋯⋯理不出條理和重點。視覺語言也只有線條,沒有塊面,表達也沒重點。

我蘸了墨水又重新畫了一下,畫面簡化,用深色塊襯托主體:

有大面積的色塊,畫面平衡許多

可是這樣一來就太單調了。我的目的還是想練習把控人多的場面。

去觀摩了很多類似場景的插畫之後,我突然想到一個劇場設計的概念:

前景、中景、遠景

觀眾看到的舞台畫面,來自分層的佈景,前景、中景、遠景。最具戲劇性的故事動向一定只發生在其中一個層次,不然觀眾會不知道看哪兒(除非你看的是Sleep No More,看到什麼算什麼,走到哪兒算哪兒 LOL)。

於是我開始重新設計構圖:

  • 遠景是天空和遠處的樹林。雖然秋天的樹葉很漂亮,但在這幅畫中,它們都是配角,所以不要畫得太豔麗。讓天空藍、綠葉、黃葉,都落在同一個灰度調子上,不要有太強烈的對比。
  • 中景是梧桐樹和球場。它們構成畫面的主要色塊分割,決定觀眾視線動向。
  • 前景是在椅子上坐著的孩子,這應該是全劇的重點。
設計人物動態和造型

在這一步,我決定剔除另外兩個坐著看手機的男生,讓男生都面對球場看球。然後前景兩個女生背對球場講悄悄話的樣子才算有了故事性。

細化

到這一步感覺比較對了,開始定色。按 Tiffanie 老師教的方法,抓大色塊:

未完成

幾個大色塊感覺是舒服的。遠處的樹幹和枝葉還是太艷,搶戲,回頭再去弱化一下。今天來不及舖上所有的色調,就畫到這一步。

愛讓人心碎,卻又讓人如此陶醉⋯⋯


(未完待續)



這是我的【賦閒記】系列第六篇。前篇包括:

01. 人生的下半場,就這樣開始了
02. 抵達自由的方法?

03. 巫女之城

04. 十月墨汁革命

05. 辭職原來是因為我太愛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