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我眼中的西方民主制度

曾有朋友和我探讨是民主制度效率高,还是独裁制度效率高。对这个问题我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但我知道很多情景下独裁效率更高。例子太多,我就不再啰嗦了。这个话题可以引申为是民主制度好,还是独裁制度好。这个问题更难回答。我想说的是,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它们只有较好或较不好之分。民主制度始源于古希腊。其本生也在不断演化。今天在填充了人道主义,平权概念后,民主制度更加充实。

都说民主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人们既要充分利用它积极的一面,也需承受它带来的消极后果。我个人理解,民主制度最大的优点在于公平,包容,给人与尊严。然而民主制度所带来的消极后果恰恰与这些优点相关(abuse)。举一个不甚恰当的例子。一个公司为方便员工生病时及时就医及短暂休息,允许员工每月最多休两天带薪病假。公司申明只有生病时可用此福利。然而总是有人滥用病假。如果情况不太严重,公司一般睁一眼闭一眼。任何一项措施不可能穷尽所有适用范围。具体操作过程中,个人要讲究诚实自觉,公司要讲究宽容大度。是不是宽容得没有底线,也不是。歧视不能宽容。这是政治正确。

普遍而言西方社会的包容性很强。你甚至可以认为人们有意牺牲了一部分社会效率以达成这种包容性。几年前加拿大一家公司获政府批准扩建一条从Alberta到BC的输油管道。然而扩建工程遭到环保人士及原住民的强烈反对。整个工程毫无进展,联邦政府介入也没有用。受损各方也只有忍。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损失的资金也是惊人的。人们对于这种事并非没有怨言。然而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减少损失,在下一个工程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对于尊重他人这点我也有体会。记得我太太生孩子的时候,同病房一个年轻的黑人产妇在她丈夫的陪护下即将出院。这对小年轻看似有些经济问题。最终医院垫付出租车费用把他们送回家。从交谈过程中看,医院护士轻声细语态度诚恳,小夫妻大大咧咧坦然受之。整个过程没有厌弃,没有尴尬。常说一分钱难死英雄汉。那一刻,这对小夫妻似乎没有这种感受。

枪支泛滥问题是西方民主制度下极端负面的例子。就传统而言,西方国家认可公民持枪的权利。这个权力得到法律保护。对于枪支泛滥造成的问题,除立法机关加强立法规管,警方严打之外,社会大众一般取容忍态度。除了零星的“精神病人”使用大火力武器进行屠杀外。更多的枪支泛滥问题出在特定人群。所用枪支基本来路不明。这种问题不是简单禁枪就能解决的。实际上,枪支规管越来越严。在枪牌申请,枪支销售以及个人枪支储藏使用过程中都有严格规定。然而枪支泛滥问题不可能根绝,只可能限制在一定范围内。

打一个比方,人们的行为从左到右类似于正态分布呈现于社会活动中。在民主制度下,立法机构以人为本,会把规管的左右两边的界限在分布图上放的足够的宽,使人们感到自由,少有约束。于此同时,所界定的违规行为也会尽可能的少。这样做比为了规管而限制他人行为自由更为合理。这只是一个比方,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更不能解答民主和独裁孰好孰坏的问题。我想告诉读者的是,我喜欢西方民主制度。我愿意承受这个制度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