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嗅覺之謎~你今天聞到了嗎?

香氣對每一種動物都有意義,當然人類也不能例外。只是狗狗可能更喜歡深濃的纈草芬芳,而人類則喜歡玫瑰——好奇纈草的味道嗎?想像一股潮濕的泥土,在春天初雨裡,與一隻狗狗攪和過。這是喜歡纈草的人的形容。不喜歡的,往往直接一點:穿三天沒洗的臭襪子味。

有些書看了好幾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發現。

對我而言,《嗅覺之謎》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初學精油時,我一直好奇一件事:為什麼沒有人曾告訴我嗅覺需要學習?從小被要求要學語文、音樂、審美,但沒有人說過要學習聞一片樹葉,啜飲一口橄欖油前先聞它的芳香。我們都有慾望,口腹的深慾讓我追求更好吃的食物,在看到蘋果時會先拿來聞一口。

對的,先聞,再吃。

五官裡的每一種感覺,在學校教育裡都賦予意義,唯有嗅覺,彷彿消音。

但,沒有嗅覺,香臭不辨,那不僅是慾望的失靈,更是對生活的絕望。

這本書出版於2007,台灣也經歷過幾個版本,在2012年一本《失去嗅覺的廚師》裡也提到這本書。我讀了這一本後,找到了《嗅覺之謎》。書中一開始便舉了一個嗅覺失靈的例子,經過Covid19蹂躪的世界,對這個病例已經不陌生,但在2012那時,失嗅症仍是小眾。想看看,吃什麼都失去滋味,甚至可能吃什麼都出現無法形容的滋味:原本好吃的蕃茄肉醬麵嚼起來像像汽油與塵土,紅茶喝起來如同膠水......如今,可能你我身邊都有幾位親友,在確診後出現了這種狀況。

鼻子,慾望的感官。氣味,記憶的線索。

當然,勾引情緒,也需要靠氣味。

香氣對每一種動物都有意義,當然人類也不能例外。只是狗狗可能更喜歡深濃的纈草芬芳,而人類則喜歡玫瑰——好奇纈草的味道嗎?想像一股潮濕的泥土,在春天初雨裡,與一隻狗狗攪和過。這是喜歡纈草的人的形容。不喜歡的,往往直接一點:穿三天沒洗的臭襪子味。

這樣的纈草,卻也是以前的春藥,更是放鬆神經的藥草。在香氣的世界,甲之砒霜乙之良藥,這種例子實在太常見,更讓人珍惜每個人的獨特性。這個逐漸同一化的世界,香臭的喜好讓我們充滿個性。

在書中有非常多好看的例子,包括怎麼運用氣味來增加自己的記憶力(真的有用,我用過),語言與氣味形容之間的關係(論文學之重要XD),大腦與氣味的關聯(三腦這件事目前科學界有新的討論,期待未來這方面的科普)......如果是學習芳療的朋友,這本我基本都放在身邊,沒事就拿起來翻一翻。人類對嗅覺的研究至今仍在持續,但我們一出生便悠遊在氣味之海中。畢竟,你可以閉上眼睛塞住耳朵,甚至不吃飯,卻不能不呼吸。陽光空氣花和水,空氣與花其實同類。

如果問我這本書推薦給什麼樣的讀者好?我想,有鼻子的人都可以讀一下。了解自己的喜好氣味,也是開始解碼自己的慾望。

有此一說:嗅覺是道德的感官。

而我如此多慾。

這實在是一件快樂的事。

新版的封面也好看~



#嗅覺之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