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嗅覺之謎》體驗挑戰Day 4.華沙之香

有些城市活在夢裡,有些城市活在慾望裡,而華沙這座城,活在所有經過她的人的記憶裡。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比起巴黎倫敦或羅馬,華沙這座城市更吸引我的注意。是因為一部想不起名字的書或電影嗎?

「華沙,北方的巴黎。」

華沙某個公園的春天花樹。


那一年,我與他一起走到華沙。誰能接受蜜月時的安排是集中營與二戰史路線呢?他能,不僅能,還幫我一同規劃,陪我一起走。初春的波蘭對亞熱帶的我們而言還是冷,一路火車過去,放眼望去盡是中歐平原。為了迅速攻下這座平原,虎式坦克轟隆隆的出現在歷史上。


那天才離開中世紀的城堡,一抵達華沙,不知為什麼,那種冷冽的空氣便鑽進身體。乾淨的,冰冷的,我想起波蘭的伏特加,那是一種像伏特加的透明,冰透了,飲落入喉,又讓人渾身溫暖起來。


我們在華沙街頭迷路,好心的波蘭先生領著我們抵達那晚的住宿,他給我們車票,陪我們坐車,甚至幫我們找尋當晚預定的公寓。沒有留下名字,像個俠士。在初春的城市花樹下離開。


這是座依憑記憶的城市,1945年,這座城幾近毀滅,因為1944許多華沙人組成Home army,發起華沙革命。不只大人,就連小孩也投入這一場戰爭。至今仍在街頭可以看見PW連成小熊口鼻般的圖案,pamiętamy 44,莫忘1944。在45年後,命運多舛的華沙落入蘇維埃聯邦,但華沙人不願忘記,那座曾是北方巴黎的美麗之城。他們不僅重建家園,他們還憑著老人的記憶、戰前的海報與所有能找到的資料,一點一點,重建華沙老城。

莫忘1944。


還有Getta,華沙猶太人隔離區,戰後一面短牆猶存,曾有倖存者在牆邊重述那段記憶。一名醉酒的男人看我們繞了許久,也找不到牆。他願意帶我們去,代價是一瓶伏特加的價格。我給他後,走沒幾步,穿過一扇社區門,原來牆壁隱身於公寓區內。男人渾身噴發酒氣,佈滿紅絲的眼睛迷茫。他開心的離開了,只留我們在那牆前,放上一顆石頭。

Getta,波蘭文的隔離區


如今的華沙老城,地面稍稍比旁邊地面高一點,因為這座城建築在所有的灰塵之上。有些城市活在夢裡,有些城市活在慾望裡,而華沙這座城,活在所有經過她的人的記憶裡。


後來某一天我調了一隻香,我想像它會有那股冰冷如伏特加的香。那是個寒氣未退的春日,我們來到華沙,從此之後她便在我的記憶裡,永不遺忘。



配方:

歐白芷根,橡木苔原精,歐洲冷杉,白雲杉,高地牛膝草,大馬士革玫瑰,龍血,穀物酒精

我想調出那種冷,卻溫暖記憶的香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