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泰國話家常】火烤田鼠

有頭有尾整隻田鼠在你面前,有勇氣試試看嗎? *膽小者勿入閱讀*

曾經有次出遠門去玩的時候,友人推薦我們可走某一條路,路邊上有幾間烤田鼠攤,還拿照片與我們分享。就看那三四隻田鼠,全身泛著酥脆的光澤,掛在攤販的櫥窗裡,好似港式燒臘店的油雞一樣的展示著。

我們也覺得新奇有趣(好啦~是我有興趣啦,本身就不太怕鼠蛇蜘蛛蟑螂壁虎的),八歲女兒更是充滿期待、躍躍欲試,甚至還擔心若只買一隻老鼠,肉太少會不夠大家吃,得買兩隻才行!(比我更勇猛)
可惜最後我們路途上無緣見到。

=====================

爸爸默默地把女兒的 “心願” 放在心裡,這次剛好因緣際會,有個朋友從泰國東北回來,就請他幫忙帶回一隻田鼠。
東北會出現很多曼谷沒有的 “食材”,例如說酸菜青蛙湯,就看著完整沒有去皮的青蛙,在湯碗裡載浮載沉;或是火烤牛胎盤,沾著牛膽醬汁配著吃;酸辣涼拌生食牛百頁⋯⋯。相較之下,曼谷人在涼拌青木瓜絲裡加入生食小螃蟹就弱多了。

當朋友拿著田鼠肉來我們家時,還說道:他去買的時候,不銹鋼的櫃檯上放了三隻已經去毛處理好內臟的田鼠,老闆還熱心推薦哪隻體型比較大、該怎麼料理,而且是吃甘蔗的,很乾淨,bla bla bla⋯⋯,仿佛有種到傳統市場買肉雞的即視感。
只是,眼見肥肥白白,赤裸裸的排列整齊在那兒,若非他心臟夠強,也吃過不少奇特的食材,視覺上還真有些不堪承受。

======================

因此今晚我家上映的「誰來晚餐」,特別嘉賓即是火•烤•田•鼠。

即使是一隻小田鼠,可也馬虎不得,天南星五錢、百合一錢半,土醜星麻兩錢、史君子八分、下枯草一兩,以冬花做藥引,再用文武火反覆互煎。(被踢飛

好啦~先用醃料浸泡兩個小時,再用小火慢烤了一個半小時,還頗費工的呢!

我覺得肉質吃起來頗像是脆皮烤雞,調味則是鹹甜鹹甜的泰國味,適合配著啤酒,若是去頭去尾,肯定沒人知道這是老鼠肉。

======================

每個人的接受度不同,我試圖把牠當成一般的雞肉來看待,降低主觀意識的差別心,尊重並認真的品嚐這是什麼樣的口感。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強者,大概也不會有第二次了。(笑

田鼠特寫
<gwsw id="gws-16413695308457207417789">田鼠特寫</gws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