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泰國話家常】來泰國吃大麻料理

大麻在台灣屬於二級毒品,與安非他命、罌粟並列,碰大麻是非法且嚴重的事情。反觀泰國在2018年通過藥用大麻合法化之後,大麻產品遍地開花。大麻食物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啊?會天旋地轉又魔幻嗎?吃過後就會無法自拔嗎?

近幾年紛紛有不少團體想為大麻平反冤屈,企圖澄清它其實沒那麼壞。
我在以往不了解大麻之前,只知道這是毒品、有成癮性,對它認知就像海洛因一樣萬惡不赦。
但自從聽到泰國政府有意逐步開放藥用大麻的合法性之後,開始上網路查相關資訊或是觀看NETFLIX的大麻主題的影片。在了解大麻後,也對它逐漸改觀。

大麻就像菜刀一樣,端看使用者的心態。今天若是拿來當煮菜的工具,則是重要好物;若是拿來傷人殺人,則是兇器。換句話說,用刻板印象來否定它的效用價值,的確有失公允。


泰國在2018年通過藥用大麻合法化法案,開放根莖葉、樹皮、纖維可以合法使用,但花與芽仍然禁止。逐步地在醫療、紡織、製藥和化妝品類皆可使用部分的大麻,2020年放寬更多食用上的規定。


今時今日要想在泰國購買含有大麻成分的食品並不困難。
🇹🇭 餐廳推出大麻葉漢堡、大麻葉酸辣海鮮湯、酥炸大麻葉等等的餐點。
🇹🇭 路邊小販的炸雞攤,可以選擇含大麻的裹粉或不含的,就如同選辣的或不辣的一樣。
🇹🇭 美食街的小糕點、甜甜圈也有人賣大麻口味。
🇹🇭 夜市的路邊攤也有韓式辣炒年糕可選擇是否要有大麻醬料。
🇹🇭 超市商場可見大麻飲料機,拿鐵、泰式奶茶、熱可可,想喝什麼大麻飲品任你選。
🇹🇭 甚至,泰國7-11就可以買到大麻的冷飲,十分方便。

擺放在商場一角的飲料販賣機,想來一杯大麻咖啡、大麻熱可可、或是大麻奶茶,只要20銖
泰國7-11冷飲櫃就有販售大麻柑橘茶,一瓶30銖


在泰國居然如此容易購買,難道不怕人民上癮成迷嗎?不會因為這個 “綠金” 經濟作物,而大亂整個農產品界、甚是飲食界嗎?

我個人的見解是:
1️⃣ 大家擔憂的仿若有毒品效果的部位是在雌株大麻花及毛狀體上,也是經濟價值最高的部分。但泰國政府並沒有開放花、芽、毛狀體部位。
2️⃣ 先回歸原本,「大麻」本身就是個農作物。既然是農產品,就會有很多不同的品種。並不是農民都懂如何種植大麻,也恐怕負擔不起種植成本。不同的人種植、不同的方法種植,風味、功效、強度也各有不同,都會影響販售價格。
3️⃣ 路邊小販的大麻炸雞也才50泰銖、一杯大麻奶茶只要20銖,怎麼這麼的便宜? 其實他們使用的是 “漢麻”,漢麻不需要精心照顧,放在路邊隨便它長。
也就是說,漢麻的種植成本低廉+選用經濟價值低的雄株+入菜的是新鮮枝葉還是枯枝爛葉,消費者不見得會知道(也不在意),廠商只要打著「大麻」的噱頭吸引消費者靠近,並且不要使用到花和芽就好。


那麼大麻食物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呢?會天旋地轉又魔幻嗎?吃過後就會無法自拔嗎?

我買了過7-11的大麻柑橘茶(見上圖)、手搖攤的大麻蘋果蘇打汽水、大麻炸豬肉⋯⋯,吃了好幾種號稱大麻食品,都沒有出現任何 “愉悅、輕飄飄” 的感受,甚至有種 說不來的比較難吃 的感覺。並且也發現很有趣的一點是,販售大麻相關商品的商家不少,但並沒有大排長龍或商家爆紅。

直到有天,朋友請我喝了他們自己煮的雞湯,放了 “曬乾的漢麻莖+葉” 入湯一起燉煮。我喝兩碗大約30分鐘後,開始不自覺地放空想睡覺,明明當時才晚上七點不到,處於一群人說說笑笑的歡樂氣氛,我還是忍不住打了哈欠。但又約莫10分鐘後,精神已回復不想睡了。原來這就是CBD的放鬆效果啊~

也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號稱添加大麻的食品,並沒有大賣了!
因為大麻有明顯的“特殊草藥味”,並不是大家都能接受那個氣味。所以加在雞湯裡,並沒有讓雞湯的風味更佳。在這場大麻雞湯聚會裡,有的朋友喝了一口後放棄,她覺得雞湯變得好怪好難喝。
再連結到商家的大麻商品為何會沒有放鬆的效果,製作時除了成本考量,更重要的是味道啊,因此大麻肯定是不能多放的,否則太難吃的東西沒人買啊!
換句話說,大麻葉含量不足,不太可能讓人吃了之後上癮只買這家的食物了。

漢麻茶包,除了能稍微放鬆緊繃的情緒外,還要能接受它的特殊氣味,並且挺傷胃的! (喝了兩次後,覺得喝普通的水果茶包也能舒緩情緒)


總之,抱持著好奇的心情來泰國嚐嚐大麻食品倒是無妨,畢竟已經過高溫烹煮或加工,並且含量不高,CBD低到不能在低,不大會影響異國旅途的遊玩興致。
但若想體驗能夠飄飄然的大麻商品,很抱歉,娛樂用大麻還未開放,千萬別在他國以身試法~ 語言不通又困在警局很麻煩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