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飲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泉水

已習慣外出時自攜飲品,近年香港多了提供飲用水的地方,喝光了就注滿自己的水樽或保暖瓶,不用因口渴被逼買膠樽或罐裝飲品。在布達佩斯堡壘山,欣見多處有水供人飲用,大減飲後即丟的膠樽和罐。
堡壘山(Castle Hill)的飲水設備。

古希臘時代,只有寺廟有供飲用的泉水;羅馬帝國時期,統治者在城市設立飲水站,利用建築技術,把遠方的泉水導去給城市居民飲用。縱然羅馬帝國一千多年前倒下了,但設施猶在,我在瑞士、意大利、斯洛文尼亞(Slovenia)皆見過泉水水井,今夏去布達佩斯,堡壘山多處均有飲水站,部份是羅馬時期留下來的歷史文物,部份是新建,相信是堡壘山復修計劃NationalHauszmann Program 內容之一,不但配合人們需要,還符合歐盟減碳政策。

現代設計的水站。

泉水清涼,較普通樽裝水解渴。倘若買了膠樽飲品,飲光後別丟樽,用來注滿泉水再飲,盡量善用物品,直至最後。

在威尼斯島,泉水飲用井也頗多,但水井的清潔程度不令我安心,我不常喝,相比之下,布達佩斯堡壘山的泉水井令我有信心得多,碰巧是七月盛夏遊覽,常常光顧了。

共享單車聽得多,共享電動滑板車我在布達佩斯第一次見,早上不時看見人上班、上學使用。

電動滑板車輕便,在市內代步的好工具。
Tier是其中間電動滑板車經營商。

市內有泊車站。

共享電動滑板車泊車處。

翻查資料,二零一九年布達佩斯開始有共享電動滑板車出租,已引進數個電動滑板車品牌,漸漸出現各式共享交通工具,迎合歐盟環保政策,旅客也可租用作市內觀光。

為遊客而設的電動車,有站立和可坐兩款。

要尋廉食,很多人推介中央街市(Central Market Hall),十年、二十年前或許是首選,但這次我去,覺得遊客味濃得化不開,二樓的小食檔,擠在窄窄的通道,顧客幾乎全是遊客,由於是夏天,人人汗流浹背,我們熱得沒有心情逗留。細看之下,價錢不如預期便宜,我們其後在中央街市對面(以Burger King)Vaci utca發現,數間餐廳的啤酒較中央街市小食檔便宜,而且環境舒適得多,可一邊呷啤酒,一邊欣賞路人和景物。

中央街市二樓唯一環境較舒服的餐廳,因此客人絡繹不絕,包括旅遊巴。
Vaci utca在中央街市對面,有多間餐廳,食品和飲品可能較中央街市便宜。

英國名㕑Jamie Oliver在布達佩斯有店(或許由投資者出錢,借他名氣經營),此店和毗鄰餐廳酒吧的關門時間是晚上凌晨零時,當地屬於晚,我無意中走進那區域,雖是平日下午,仍有店家播放強勁節拍的音樂,那兒明顯是夜生活和派對熱點。我從沒光顧過JamieOliver的餐廳,不知食物質素如何,看餐牌,食品很「大路」,不吸引我,我寧願光顧本地餐廳,吃本地菜。

在布達佩斯中心地帶高掛廣告,遠遠都看見。
餐廳所在地像是餐飲集中地,不是面向馬路,營業至零時。
沙律、漢堡包、比薩.....完全歐美人士口味。

Chimney cake是很流行的小吃,路邊不時有小店或小攤檔售賣,最多遊客的堡壘山,價錢較山下略高。

Chimney cake的模樣夠吸睛,是堡壘山罕有小吃店,客人接踵而來。

我在山下Vaci utca一店買了一件chimney cake嚐,售兩歐元,煙囪的部份基本是麵包,有糖粉,內裏的餡料有多款,由客人點選,例如朱古力、榛子醬。Chimneycake嚐過一次已夠,較乾身,吃後一定要喝水。

有多款餡料選擇,包括合桃、椰子、朱古力等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