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映酒旗
斜阳映酒旗

没事写点脑洞,爱说瞎话,不用在意。@cherylmia2013@liker.social

四月的悲鸣

事实直抵人心,事实无从化解,只有让它被湮灭、被掩盖、被销毁。你问为什么,这就是为什么。

我的微信朋友圈,一向岁月静好得不得了。

带孩子出去玩的,在家做菜种花的,分享抖音视频的,当然还有很多卖货的。

哦,卖货的少了许多,代购更是几乎绝迹了,原因嘛,想来并不难猜。

稳中向好的朋友圈,今天难得看见了一点情绪波动,叫人无端想起死水微澜四个字。

是好几个朋友在转发一个叫做《四月之声》的短片。点开一个,被删除,再点开一个,又被删除。

整个片子没有评论,没有旁白,只有平静到散发着死气的画面,一段又一段真实的录音,还有简单的时间地点和事件。

有一种什么都没说,却什么都说了的感觉。

无能为力。几分钟的短片,写尽了这四个字。

从一开始沉重的鼓点,到婴儿的哭泣,到那一段段曾经真实发生的,许多人都听过的对话。

“我也需要上头有好的政策给我,我好对居民有交代,现实是没有,没有……”

“要把它打死啊?天呐!”

“我爸爸不行了…没人救,也没人来处理这个事情…”

“进去进去!发不发物资你等通知!”

为孩子求退烧药的母亲,无奈的货车司机,快要饿死的居民,父亲病重的男人…

最后一段对话,是一位老先生打电话给居委会求送医。

“12345打过了,110也打过了,没结果,我也不知道他们在考虑什么事情…”

“于老师,我真的很无奈,我现在比你更伤心。因为你仅仅是一个家庭,我看到的是无数的家庭。你所谈的一切…我真的很理解,你的情况我以书面形式都已经汇报过,电话打过无数次…”

老先生最后说:“谢谢你。”

即使到了这一刻,也保全着体面。

这片子,像是当头一棒,又像五雷轰顶。

日期,地点,故事,桩桩件件像博物馆里的展品,无声的陈列着。它搅动观者的心绪和灵魂,有多平静,就有多少力量。

原来已经这样久了,原来一切都没有改变。

那些曾经带着一丝希望,忍受着煎熬的日子,血淋淋的被撕开,堆在人们的面前。

四月之声,是无数人痛苦的悲鸣。

而即使是这样温和体面的表达,依旧被删得干干净净。

中午,例行跟女朋友们吃饭,都在谈这件事情,痛心,伤感,还有不解。

至于吗?为什么要删除?不都是事实吗?不都是大家早就听过的对话吗?

或许,这才是被删除的理由。

不论多么严丝合缝逻辑紧密的理论,都会被插科打诨、胡搅蛮缠所消解。而事实,简单明了而无可辩驳的事实,他们无从下手,一切尝试都注定失败。

事实直抵人心,事实无从化解,只有让它被湮灭、被掩盖、被销毁。

你问为什么,这就是为什么。

【后记: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份硕果仅存的《四月之声》,配上了一些隐晦的文字。很快视频不可见了,我妈妈也发了信息给我:“朋友圈不要乱发东西,小心炸号,也不要给国内的家人朋友们添麻烦。” 也算是一个完美的注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