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中國不高興

(编辑过)
這是一本暢銷書的名字,但書名也反映了當時的榮景.......


《中國不高興》是2009年,鳯凰聯動出版的政治類書籍。

我當時的小說三星堆傳奇和驗屍報告也是簽約鳯凰聯動出版社,雖然我的書是2010年出版,晚了這本奇書一年,但中國不高興的餘波仍在,仍不乏有人討論。(註:鳯鳯的書大部份買的是江蘇人民出版社的書號)

鳯鳯聯動的社長,或者說老闆張小波,除非你是真的德高望重了,例如劉和平,或是他的哥們,就直呼小波,其他的人如我,都叫他小波哥,順帶一提,我就是在張小波的飯局上認識的李承鵬。

張小波為人五湖四海,活動很多,晚晚有飯局,飯局要人多熱鬧,所以也經常找我這個新作家參與,只要沒有政治人物在場,我多半會去。

我厭惡從政的人,哪國哪黨都一樣,有他們在場的飯局也很悶,永遠都是講些五四三,言不及義的空話,飯桌上永遠充斥著說好聽是客氣,說難聽是虛僞的笑容,一餐飯吃下來都要消化不良了。

記得有一次,有個政治人物敬酒,我一向以茶代酒,誰都不例外,但那次某導演替我著急,在旁邊幫腔硬要我喝,我這個人除非你把刀架我脖子上,或是像唐山事件幾名壯漢捲起袖子要把我打趴在地上,否則誰也逼不了我,不過你放心,通常都是旁邊的人比主事者著急,他們習慣逢迎拍馬,看到異類就會莫名擔心,生氣你的不配合,不理這種人就好了,反正到目前為止幾乎沒在飯局酒局上喝過一口酒。

參加了很多次小波哥的飯局,我都是唯一的台灣人,於是難免會聊到一點台灣問題。我說話很直接,經常讓他們目瞪口呆或笑噴,算是另類開心果吧,那會兒世道很好,中台沒那麼大敵意,更多的反而是,對台灣人出於好奇的友善,像這幾年的粉紅出征語錄,那時是聽不到的,我其實還蠻喜歡那時的中國,大家都在忙賺錢,沒那麼多心思一天到晚把主權掛嘴上。

某次張小波提到了中國不高興這本書,作者之一宋強,也是當時鳯凰的副總編輯好像,也在現場,兩人很得意談論操作這本書的過程,我當時聽到書名,也確實覺得取的真好!然後才知道,在中國不高興之前,他倆還共同編了一本書,叫中國可以說不,也是鼓吹民族主義的愛國書籍。

中國不高興這本書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呢?

由於我沒看過全書,只能截取百科大概介紹一下:

2008年一系列事件表明,中國過去奉行的融入西方主導國際體制的做法有違中國國家利益,應該及時調整對西方——尤其是對美國——的戰略和外交政策,利用自身國力去做超級大國,去領導世界,建立國際社會的新秩序。

這幾段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不正是現在中國想走(或者說妄想)的路子?只是不知道是小波哥他們的神預言,還是中國老早就轉方向只是我們沒看出來,又或者是領導人看到這本書後得到了啓發🤣?

《中國不高興》還指出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遏制是一致的,所以中國對西方要「有條件的決裂」,不應一味地討好,要擺脫西方國家的影響和束縛。

《中國不高興》甚至建議解放軍應該在全球各地去捍衛中國的經濟利益,包括但不限派軍艦去索馬利亞海域護航等等,另外,該書也批評中國官員沒有能夠充分捍衛國家利益,過份執著鄧小平當年說過的「韜光養晦,不當頭」的戰略......

記得在當時聽小波哥和宋強的介紹後,即使是我也不懷疑中國可以說不中國也會不高興的論調,我身處的影視行業,以及生活的上海北京,錢好賺,也好花。好賺是指門道多,價錢高,好花是指什麼新奇玩意都有,吃喝玩樂要多時髦都有,自然價錢也不便宜,而且你可以體會到民生生活的標準真正幾個月就漲一波,就是寫劇本,萬把塊人民幣一集到六七萬人民幣一集的漲幅只用了三五年,在外頭和人談項目,哪個不是張口幾千萬過億的?

現在再回頭看,過去種種不過是一顆又一顆的泡沫,那些不符合經濟原則的買賣,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騙局,即使發現不對勁了,又有多少人願意醒過來?更多的是下重手,更加緊的撈錢。

策略是好的,方向也可能是對的,但我們忽視了負責執行的那批人,是沒有良知,沒有血性,甚或是腳底永遠抺了油隨時待溜的狗官。

以前中國不高興你會敬他三分,現在呢?

現在的中國不高興只有趙立堅和華春塋兩人出來撐一下場子抱團取暖但......

你不高興,老百姓更不高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