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2000字 90萬台幣稿酬 社區活動提案|遠離焦慮

(编辑过)

1.

2020年初,我簽了最後一部電影編劇合約。

為什麼說是最後一部呢?

因為之後一整年到今年5月,我竟是一個項目都沒再接過。

即使有些零星邀約,即使有些朋友幫忙,卻沒一個項目談成。

2020年初的電影合約,片酬是一百萬人民幣。

支付定金後,第一個階段需交稿一篇 2000字的大綱。

定金是20萬,等於我這篇2000字的大綱就收了90萬台幣。

但是第一,我的片酬雖然不低,但比我高的大有人在,寫電視劇的一線編劇就更不用說了,

一個合同的金額上看兩千萬台幣很正常。

第二,於我來說,我上一部片酬其實是120萬人民幣,但因為景氣不好,我已降了20萬的片酬。

當然,這個報酬我仍感滿意,尤其我自己是一路寫文苦過來的,從網上寫文沒人看到有這個成績,自然懂的知足。

但這一切,因為很多事情的發生,有政治因素,有自己個性因素,再加上行業大環境等的影响,在很短的時間就讓我跌到谷底。

跌到谷底後要面對的事很多,而且每一件都讓你心情不好......

社交疏離(本來就不愛外出),朋友冷淡(都不算真朋友),家人嘮叨(主要是我媽),過份擔心(主要是我弟)。

好吧,其實這些都還好,讓我真正焦慮的是,我再也回不到"一字千金"的時候,我有一種被打回原形的感受。

不得不承認,一向樂觀堅強的我,也有好一陣子會在凌晨突然驚醒,然後感到胸悶的快喘不過氣來,也會在苦苦思索未來時眼淚就突然掉了下來,好懷念以前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生活啊!

以前的我會去租月租十萬台幣的房子,會一個人跑去吃四五千台幣的鐵板燒套餐,買LV買到新貨還沒上架小姐會先通知我,就連救狗和捐款一年都能花上二十萬台幣,給家裡的更是不計其數,那天我媽說我阿姨賣房子了,連你送的家電一起給人,我才想到,我阿姨買房子時,我大筆一揮,給了她七萬紅包買電器用品,還有給舅舅哥哥媽媽表妹的錢,說實在,我已經不敢算下去了。

錢的事也就算了,我並不是很重視錢財的人,但一想到可能再也回不去這樣的生活我仍十分焦慮,更擔心到最後連寫作的工作都不保,那我該怎麼辦才好?那是我唯一會的事啊!

2.

我站在鏡頭前,為自己的小店直播賣衣服。

雖然臉上堆著笑,心底卻不斷傳來:你怎麼能淪落到這個地步。

說淪落好像有看不起直播的意思,其實不是,在之前的文章我也提過,我哥哥靠電商直播賺了不少錢,我說淪落是,工作屬性和內容是我最討厭的。

我討厭家長里短,討厭囉囉唆唆,討厭無事閒聊,討厭無謂的往來。

因此我最討厭的事就是去朋友家做客,借宿等......不是討厭朋友,是討厭那種氛圍。

但是直播,你不可能真的只賣衣服,一定要和客人閒聊,多聊幾句,我雖然很會聊天,但我聊天的內容一定和天氣喜好孩子婆婆老公興趣無關,我只喜歡聊和工作有關的事,或是影視劇。冰與火大紅時,我最愛的活動就是和朋友沙盤推演下一集的劇情,還有怎麼結尾才好。

有時因為我在知乎寫“反動”文章,還會引起小粉紅來直播間擾亂,我真恨不得手上有只筆,活生生把這些傢伙給寫死哼!

還有我的美妝事業,我已經懶得說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但就在我年初想結束時,我阿姨卻興致勃勃的想投資,於是我也只得繼續做下去,而且玩的更大,我們一口氣堆出了兩樣新產品,還有一樣,可能過二三個月後會推出。

眼睜睜的看著我離自己"熱愛的一切"愈來愈遠,我的心情也愈來愈沉,有的時候上來看看馬特市和知乎的文章,有衝動想寫點什麼時,我又聽到心裡那個聲音說:還寫什麼呢,專心的賣你的衣服吧。

我一邊為自己還有條路走而慶幸,一邊又為自已現在的處境而傷感。

這兩股力量不僅拉扯著我,還不停的要我做出選擇 - 我們都知道,不能專心做好一件事,那幾乎是注定要失敗的。

3.

不知道你相不相信能量?

我信。

人在傷心痛苦生氣生病時能量會被拉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容易鑽牛角尖,容易"心急則亂",做出更多錯誤的決定,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

你沒有辦法只是告訴自己,或是讓別人來告訴你,不要煩,煩是沒用的,你就真能把頭一甩,煩惱瞬間消除 - 那是很難很難的所以......

第一步,找到提升能量的方法

我提升能量的方法就是運動+晒太陽。

然而能量下拉還有一個表現就是無力,懶,什麼都不想做,這時何談運動?唯一的運動八成就是不停打轉的腦子,但這一步是你必需突破的,你一定要動起來。

去晒太陽,去公園走路,邊走邊想,或邊走邊不想都可以,重要的是一定要動起來。

我因為健身多年,所以我選擇的方法是跳繩。

跳躍會更快讓你擺脫負面情緒,而且是自然而然,非刻意為之。

當然你的問題還在,但你需要一個冷靜的頭腦,才不會被想哭的感覺給擊倒,導至什麼決定都做不了,更遑論找出正確的路了。

第二步,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當我們思緒混淆時,不要說內在的聲音,旁人關心的聲音恐怕都聽不見,以至於整個世界只剩下自怨自艾的聲音。

年初的時候,我重新規劃,重新奮戰,終於搞定了版權的事 - 最主要是給自己搞了一筆錢。同時跑的項目,仍然沒有任何突破,正當我感到一籌莫展,懷疑自己在這一行是不是真的到了窮途未路時,什麼叫山不轉路轉,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我又給自己想到了一條路,我會在之後的文章裡陸續寫到。

第三步 永遠心懷夢想

你之所以焦慮,是因為沒能做到,但如果你把時間因素去除,你告訴自己,你有一輩子的時間來實現它呢?

有了夢想,有了目標,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動力也有了,眼前的苦也沒那麼難捱了。

例如你生意失敗,破產了,你要告訴自己,那並非結束,中國人講的蓋棺才能論定呢!只要你自己不放棄,總有一天會重返戰場,又或者,苦難會激發出另一條想像不到的驚喜之路也不一定。

有了目標,你才不會輕易浪費時間,有了目標,你才不會隨隨便便就覺得天崩地裂。

有了目標,你將不會輕易的倒下。

4.

三個月後,我抵達紐約,從頭來過。

仍然要直播,但心情卻是不一樣的,因為直播搖身一變,成了支撐我實現夢想的小銅庫。

前景仍難以預料,但我心已睹定,不管這條路要繞多遠,要走多久才能走回我原先的生活,我都不再迷惘了,因為命運,我有一輩子的時間跟你耗著呢!

最後,感謝催生出大膽夢想的焦慮,我的夢想因你而茁壯。

發了一條朋友圈記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