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從淘寶代購拓展蝦皮

背景介紹:

做了幾年淘寶生意的我哥,也面臨過幾次生意的衝擊,幸好未被完全擊垮,

總是留有餘地能再捲土重來,但這次疫情,著實讓大家都慌了。

比較嚴重的影響當屬這次的疫情。  

除了疫情所帶來的失業率增高,和前途茫茫,生死關頭的悲傷感嚴重降低購買慾外,

最大的影響是航班的減少,以及倒了好多家快遞,更令人疲於奔命的是,2月初我哥急急忙微信我說,幾乎所有快遞停飛!

正代表他直播賣出去的三千多瓶洗手液也發不出去了,再加上他買的,準備下一場直播賣的消毒紙巾全卡在那了! 

光是和顧客一個個聯繫說明,辦理退款就快暈了,他畢竟只是一個五萬粉絲的全球購小店,人手也沒那麼多,而且就算辦好退款,那洗手液和消毒紙巾,還有自留要寄回給員工的口罩全得囤著了,這之中也包括了要寄給我的口罩,真是令人欲哭無淚。

沒隔幾天我哥又突然微信我,他說費了好大功夫,花了好多錢才把我的口罩寄了出來,但不知我何時能收到。 

說到這件事,我非常非常生氣某紅十字會,因為口罩這些物資當時進武漢等地是不管你寄件地址寫哪,全先進紅十字會(有沒有進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紅十字會出的那些噁心事讓很多海外華人不信任它們,有的人只好把大批量的救援物資硬是拆小包走,想盡了辦法寧可多花運費都要繞道紅十字會......一個慈善組織做到人人害怕的地步想不到吧?

至於洗手液的事,很多的顧客都表示能諒解,願意等,並沒有辦理退款,但可想而知,生意根本沒法做下去。

其實做全球購最重要的事就是快遞,哪怕你發現什麼不錯的店,只要沒快遞(或車程太遠),你根本做不了,這也是為何那時候有些全球購就這麼結束營業了。

後來的幾個月,快遞費大漲+店家關門,我哥被迫用幫客人代購一些美國服飾網(這些網站不寄大陸)上賣的衣服,收一點服務費來支撐店的收入。

他們真的是把鏡頭對著網頁,指著圖片,一張一張的介紹。

我問我哥,這樣都有生意?

他苦笑道:不無小補。

這時候有一些死忠的客戶很重要,這也是有開直播的好處。

這樣的情況到前二三個月才慢慢恢復正常,雖然Outlet 等店的營業時間沒有以前長了,但我哥因為和一些店的關係不錯,而他們當然也想多做點業績彌補之前的虧損,所以經常協商好店門關了後,讓我哥在店內包場直播,再加上打折的力度變大,我哥的淘寶店生意逐漸恢復元氣,最近還請了新主播幫手,才漸漸又步入了軌道。

1. 

因為上述的波折,還有政治原因,我哥有點擔心哪天淘寶突然被關店就糟了。

他會有這樣的擔心一點也不奇怪,我在大陸十一年,他在大陸來來回回的也住了好幾年,政府「雷厲風行」下的不給人民時間準備是出了名的,更不要說,眼下的國際局勢變化多端,多一手準備總是好的。

不過說是這麼說,我哥對蝦皮其實一無所知,也一直提不起勁去搞清楚。

真正讓他下定決心在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時候拓展蝦皮的主要原因是,上個月他突然注意到有一些台灣的電商代購出現在拉斯維加斯,很多就直接租了一輛大車殺去Outlet 掃貨,這種採購量讓他立刻上台灣幾個購物網想搞清楚是怎麼回事。

看了幾天後他發現美國有幾個牌子在台灣的價錢賣的都挺高的,而其中有兩三個牌子正好他有長期配合的店家,有時可以拿到比較好的貨或折扣。

之前評論有人問稅金影響利潤的事,為什麼不選擇免稅的地方做代購。

稅金,乃至時差對利潤和生意確實會有點影響,但在做代購之初,一般會選擇和自己有地緣關係的地方開始,等做大了後才會再請人利用這些稅金優惠等價差,例如上篇文章提到的醫生和小護士的「商業模式」 。

如果剛巧在有稅金優惠的地方做代購,例如在新澤西州做服飾,因為免稅當然利潤會高些,但也一樣有其他的代購在,最後變成削價競爭的也有。

地緣關係所帶來的敏銳度也是一個獲利方式。

例如年初因疫情影響,口罩被搶購一空,之前評論裡有人說在藥店定了口罩卻被買走,其實那時大家都往藥店超市搶口罩,還有的口罩連上架都不必,直接有人從倉庫就拉走,我哥則直接放棄去藥店,反而是第一時間跑到home depot,因為做裝修也會需要買口罩,這才讓他搶到了一批,又以不賺錢 - 他說發「國難財」最可恥,以及湖北地區優先購買和限購等方式,最後雖然沒像有的人大賺一筆,卻多了一些忠實粉絲,算是賺到了商譽。

至於時差的影響,我哥的店因為在拉斯維加斯,所以直播時間幾乎都在早上七八點,這個時段看直播的人數當然沒有下午和晚上來的多,但熱門時段也有很多大主播上陣,你未必要和他們搶,大陸的好處就是太大了,客源總會有,可以說,時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可以忽略的。

2. 

由於我哥的店是以直播為主,又有幾家常態性在配合的店家,所以他會準備一筆周轉金,做緊急進貨之用。

除了平常找貨看到的好價錢外,還有一些情況,例如某間Furla突然要結束營業,店經理可能會聯絡一些代購,開出極優惠的條件出清一批貨。

或是有些節日套裝,尤其是聖誕大禮包,早幾年賣的特別好,如果本夠厚,有渠道,能拿到低於市售價很多的價格,還不用搶。

甚至是大熱款的球鞋,我聽說有些「大熱款」之所以「熱」,正是因為有些大代購囤著不放,價錢才會這麼離譜。

所以只要你眼光夠,時機抓的準,還有粉絲基礎夠的話,這些貨的利潤會比平常還高出一倍甚至以上。

因此新開的蝦皮店雖然沒法大店帶小店,因為客群不同(淘寶面向大陸客戶), 但在選款和利差上卻佔了些優勢,順利的話,還能增加銷貨量,增加現金流,增加囤貨種類等等。 

3. 

除了貨源不愁外,有市場和消費力也很重要。

我哥認為台灣的經濟會愈來愈好,我對這方面比較鈍感,但我當然希望「美夢成真」,

台灣都「衰」了那麼久,這背運差不多走完了吧,是時候再站起來了。

唯一讓我納悶的是,蝦皮上的貨, 衣服和美妝品可選性還是太少太少了. 

還有首頁推的店家,不論是衣服還是照片都很普通,遠遠不及淘寶,實話說,淘寶隨便一個中型店都能秒殺這些店家。

這是放在蝦皮首頁的Fashion Show……

蝦皮首頁活動照......

這個是時尚達人.......這是在開玩笑吧😂?

講真,看到這些照片和店都沒購買慾了。

我們來看看淘寶首頁......

個人認為淘寶的貨品比蝦皮吸引人太多了。

雖然我哥的淘寶店沒請人設計也土的可以,但他是以直播銷售為主,所以尚可生存,不過他也準備改善這個部份了😂。

挺好奇現在的蝦皮活躍客多不多?每個月入駐的新商家有多少?照理來說電商是未來趨勢,蝦皮的競爭應該會愈來愈激烈才是,但目前看來,比淘寶「溫和」多了,或許要等11月開始蝦皮店和開直播後能找到答案。

下一篇再和大家談談我我們開網店的一些準備 TO DO LIST。

這個很重要,就像做視頻帳號一樣,沒想好內容,方向,定位等,短暫的新號流量扶持一過帳號(店)就沉了,網店亦然,浮現權比什麼都重要,怎麼爭取浮現權都是在一開始就得納入規劃中的,小店資源少更需要把這個部份想好,我哥的網店和我的視頻帳號一路走來都吃了不少不懂行的虧,幸好一直沒放棄才撐到有機會慢慢調整錯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