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嗎?》第八~十一話筆記&又吉直樹PART

前言與一~二話

三~七話筆記




第八話 │ 東京的布魯克林/台東區藏前(淺草)


剛從紐約結束養不起自己的攝影工作,剛回到日本的小野田。決定回到大學時代住過的吉祥寺,省去找資料的麻煩,先住下來,其他的再想辦法了。

由玩具批發商而興盛起來的街道,日本有名的玩具公司總部都在這裡。也有很多由舊倉庫改建的工作室,許多年輕人聚集在那工作的地方很像布魯克林,所以稱為東京的布魯克林。

徒藏地區/SyuRo/藏前4273/有很多做手工藝的設計師與工匠都住在這一帶。


我從今以後,該怎麼辦呢?

沒有運氣又沒有才能的人,就好像是被剩下的一樣,拼命的努力了還是什麼都得不到,但是就是連放棄都做不到。白白浪費時間,什麼都沒有,到底在幹嘛......--《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不是從0開始,妳在紐約的經驗不是0,妳都有好好努力過。是10或100呀!--《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人生中虛度的時光?人生是沒有虛度的時光的。或者不如說,在回首時,越是覺得虛度的時光越讓人愛不釋手。--《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圖片取自網路

就在這條街道尋找,我回到這裡的意義吧!




第九話 │ 想要回歸的街道/世田谷區經堂


跟男友交往一個月,突然就都沒有連繫了的齊田。家裡面的店經營不善,使得她大學也沒讀完,就放棄了當時的一切,開始工作。所以她一直以來都很習慣「放棄」。


如果想要達成什麼,就一定要放棄什麼不是嗎?--《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經堂CORTY,綜合購物中心。農大路通商店街,因為沿線有很多大學,所以許多店家的價位都物美價廉。Dozen Four麵包跟義大利冰淇淋是極品。PAXI HOUSE東京,香菜料理專門店的香菜天婦羅。也有Okuraland,可以打棒球、保齡球的休閒娛樂設施來消除壓力。還有要騎腳踏車才會到,但是是一座可以感受到四季的砧公園。

Koi-Taco戀愛章魚燒,如果轉到了黃色的球就會灑上金粉。老板因為自己太喜歡章魚燒,所以希望讓大家都喜歡上章魚燒而開了店也取名叫戀愛章魚燒。戀愛會讓人燙傷


如果你有什麼想做的,人生只有一回,不要勉強自己。--《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青春啊,聽起來不錯呢。年輕的時候死命的煩惱與消沉,卻在到了一個年紀之後,那些苦悶都變得耀眼了起來。--《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圖片取自網路

曾經放棄的青春,還有只有在他方便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男朋友......如果喜歡的話,就繼續下去吧!因為我已經厭倦「放棄」了




第十話 │ 主編大人/墨田區錦系町


時尚雜誌主編岩倉小姐,想在結婚前住過一次吉祥寺。因為經常需要在家裡辦公,現在住的地方只有一間房間,所以想要寬敞一點的房間,讓自己在家裡的時候也可以好好工作。

一直將工作擺在生活順序很前面的她,有很想要培育的後輩,但是後輩卻不如她所預期地想跟在她身邊學習,加上工作上出乎意料的其他事情,讓她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車站南口有很多久館和餐廳和外國料理餐廳。LA MIHAI羅馬尼亞料理,

北口ORINASU(shopping mall)/錦系公園

すみだ珈琲,住戶改建的咖啡店,咖啡杯竟然還是使用江戶切子!因為以前父近有很多江戶切子的職人,所以就使用江戶切子在店內使用。

橫十間川是江戶時代為了發展這一帶而開鑿的運河。

船橋屋甜點店(奶油白玉陷蜜),是從江戶時帶到現在,已經開了兩百多年的甜點店。


因為發生了這些事,緊繃的心情才一下子地放鬆下來。--《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圖片取自網路


心裡沒有空隙,視野就會變得狹隘,就會漸漸看不到周圍的事物。




第十一話 │ 住在東京的理由/品川區大森


現在和合租的朋友一起住在吉祥寺的新間,突然被室友叫她在一個月內搬出去。現在邊畫漫畫也邊打工,所以找新房子還是想要在吉祥寺,這樣打工的時候可以走路去。


因為有大森貝塚被發現,代表自繩紋時代開始,大森就是有人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很宜居呀!」

KINEKA大森電影院/山王商店街,是有很多自營古樸商店的商店街/品川區民公園/とんかつ鉄(豬排店)/しなかわ水族館/大井ふ頭中央海濱公園井之頭公園


做東西的人就應該走進陌生的街道,就算是完全不感興趣的東西也是素材累積的一部份。--《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但是」這個詞,是會把所有開心的事情和好事全部都消滅的詞。--《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在不知不覺中,就忽略了很多東西啊。


即使是被騙,但和某人相遇並感受到什麼,也不全然是壞事。--《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從現在開始,我再也不要說「但是」了



又吉直樹

另一個主角該算是客串的又吉直樹吧!每集最後都會出現他的案子,由重田事務所另一位員工勳男負責接洽。勳男會透過簡訊問一些問題來確定又吉喜歡什麼樣的房子,他們的一問一答非常有趣。


又吉直樹是搞笑藝人也是作家,前幾年非常紅的中篇小說《火花》的作者。

第一集提到他想搬回住慣了的吉祥寺,勳男問他喜歡什麼樣的搬家公司?


收到問題後,又吉直樹先是理所當然地想:這什麼鬼問題?後來想到這或許是在試探他,便認真地開始思考:要是細心的人吧?啊!要是可以保守秘密的人才行。還是要一個洋氣的答案?幽默的答案?


經過一般思索,最後他回答:我決定自己般家

圖片取自網路


第二集的問題是:房間裡的窗戶有什麼作用?


要是沒有窗戶就無法換氣,太過無聊的答案。比起存在的時候,不存在的時候更有存在感。這樣啊,窗戶是用來拯救瀕臨窒息的自己的存在。


他的答案是:比起這個,今天是滿月喔。


第三集的問題是:搬家時,扔不掉的東西是什麼?


很多東西都可以輕易地丟掉。搬家會讓人感到時間流逝啊。


他的答案是:真心brothers的T-shirt.

圖片取自網路


第四集:如果房間有壁龕,會放些什麼呢?


可以展示給客人看,或是自己看了會開心的東西吧?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要問自己最重要,但又不是要拿出來誇耀的東西吧?


回答:奶奶




第五集:找到了一間可以眺望井之頭公園的物件


可是陽台形狀很怪,好像陽台比住戶還想看公園般地延伸。還是這是房間在逃避著公園呢?啊!更像事一隻手指頭指著討厭吃的東西一樣。


回答:我,花椰菜和芹菜都可以吃




第六集:又吉來到事務所外面看著勳男,卻又放棄了推門進去的意圖。

圖片取自網路


第七集:對洗手間的要求


那肯定是是乾淨最重要吧!但是太乾淨的話,汙垢反而會更顯眼。就好像平常給人印象不好的人,偶然展現出溫柔的一面,就會被認為他其實是個好人;但是如果是好人忍無可忍發火了,就會被認為其實是個壞人。

以我個人的話,我還是更喜歡平常就努力做好人的人呀。偶然展現出的溫柔,不過是一時的快樂。人很容易被騙,一下就會陷入錯覺。

這樣的話......怎樣的廁所才好呢?


回答:我喜歡有點髒的廁所




第八集:因為事態緊急,希望能直接當面和你談。


然後勳男就跑到東京電視台了。

圖片取自網路



第九集


勳男看見又吉直樹但是被警衛擋下來。離開電視台時的又吉直樹看見了勳男遺落的平面圖。




第十集


落寞的勳男回到事務所。收到又吉直樹的信,問他能不能見一面。他想起了遇到的楳圖一雄給的好運!




第十一集


又吉來到了吉祥寺。


回到初到東京時的街道,這條街道就好像漫畫開頭的第一頁,對他來說那第一頁就是井之頭公園。之後就像地獄一樣。


換又吉帶著勳男走吉祥寺,去他常去的地方(這部劇終於介紹吉祥寺了哈哈)。


古本YOMITA屋/弁天湯

圖片取自網路


住在吉祥寺的時候一直憧憬著能夠住進那樣華美的公寓,那間公寓的燈火仿佛光看著就讓人覺得很開心。想著有一天可以住進去。但是我果然,還是放棄住到吉祥寺了。


吉祥寺明明是大家都想住的街道不是嗎,我住在這裡的時候覺得周圍的人都在努工作,連學生看起來都是耀眼的。那時的我和他們之間的差距,吉祥寺明明是大家都想住的街道不是嗎,我住在這裡的時候覺得周圍的人都在努工作,連學生看起來都是耀眼的。那時的我和他們之間的差距,包含了這個差距在裡面的吉祥寺,才是完整的吉祥寺


也許有一天會回到吉祥寺來住,但我覺得不是現在。



圖片取自網路


2018年遇上了某個工作,我以為那是拯救我的唯一解法;既能讓我有飯吃也可以讓我做喜歡的事情,當時亟需一份工作讓我代謝起來。


只是經過鬆散與停滯之後,才知道那份工作的代謝不夠快,用錯方法只想促進代謝,所以傷及體膚。


關於安身立命,關於為什麼選擇留在台北或台灣?我想我也需要一點答案,還需要一點勇氣去找尋貨接受新的答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