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我決定《我要準時下班》!│「這個時代沒有你想的那麼進步!」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心得以及我的真實故事。
圖片取自網路


2019年根據作家朱野歸子同名小說所改編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對我當時的職涯以及選擇起了很大的幫助。也可以說是拯救了當時的我。2019年那年我進入了旅行社的工作,那是我曾經非常嚮往的工作場域。


主角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飾演)是一位絕對不加班的人,任職於網路製作公司,擔任網路製作監督,每天的小確幸是六點準時下班,到附近的中華料理館喝六點十分前提供的折價啤酒。

「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宏大的理想和目標,只要自己能樂在其中,做什麼都好。」——《我要準時下班》


有在網路上看到覺得「日劇前半部很沒重點,跟原著小說差很多」的評價,所以我也去買好了原著小說,準備來看囉~但日劇我個人覺得算是不錯的,真的從很多方面來讓我們思考「工作」到底是什麼?

有女主角這樣對工時看法相當講究的人、有剛進公司還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有為了工作不擇手段的大人、有重回職場的新手媽媽、有人生只有工作的人、有覺得什麼都無所謂的人......一定可以在裡面找到一個人或是一個狀況,把自己投射進去,也看見自己。




「第一個進入的公司是一間旅行社,進去之後沒有人教我但是要「負責」的事情卻很多,每天都搶時間、一個月加班超過100個小時……有時候都會想:如果可以受個傷或是出什麼意外,可以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就好了……」——《我要準時下班》


跟我的想法一模一樣。也跟我的狀況一模一樣。每天加班到沒日沒夜,因為我居住和上班的地點在不同縣市,所以我每天都搭最後一班車回家,也幸好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在十點離開公司,同樣職位的同事是做到十二點、一點搭計程車回家。


我喜歡旅行、喜歡與海外有關係的事情,夢寐以求的工作就是旅行社了吧!2018年考了領隊與導遊的執照,隔年順利進入旅行社擔任OP的工作,當時公司說得很好聽,說總有一天可以讓我轉去做導遊領隊、也會有更多資源協助我完成那個理想。

但是,要我先在OP這個位置做個三年、五年,熟悉工作內容後再談。


五年嗎?我進公司第五周就已經痛不欲生了。


旅行社的工作一點都不美好。待遇極差、福利極差、工作非常繁瑣、流動率非常高、加上公司完全沒有教育訓練,每天上班我都被趕鴨子上架,開票、登記護照、與各家航空公司聯繫、與業務討論著我根本就不知道的事情、聽主管每天都說漂亮話、然後天都黑了才回家。每件事情都是碰到了才開始學。

當時的我每天壓力都非常大,每天都很抗拒去上班,因為好像一旦進去了辦公室,就出不來了。睡覺的時候都會做惡夢,夢到票沒開、夢到開錯票、夢到終於有一次害客人出不了國,然後我被罰錢罰到根本賠不出來。還很希望公司以任何理由開除我都好、都沒關係,拜託讓我走。

或是讓我住院吧。常常在去公司的路上都心不在焉,很想被車撞到、很想出個小車禍什麼,只要可以讓我不要再去公司就好了。拜託。




我有一些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朋友們曾經跟我說過,日本加班文化很不正常。有的情況是下班後必須要應酬、有的情況是事情做完了可是就是不敢第一個走、有的情況是因為主管還沒走所以不敢走、甚至有的情況是公司就是明令要加班。


「日本人對遲到那麼嚴格,對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我要準時下班》


曾在日本工作的親戚,也告訴我假如上班時間是八點的話,七點四十五分就要打好卡並且換裝完畢。八點才打卡就算遲到。有點逼人的職場環境,讓很多對日本嚮往的朋友都萌生了回台灣的念頭,雖然台灣的職場環境也是很糟糕,普遍低薪,但是好像不用像日本一樣付出那麼多時間?

然而除了最容易被計算的花費的時間以外,好像很多人都把所有重心放在工作上,但是在付出的心血、勞力以及時間,背後犧牲的是什麼呢?


「不要以為父母和金錢會永遠在你身邊。」——《我要準時下班》


可能不僅僅是健康、陪伴家人的時間、實踐自己其他理想的時間啊。越來越迷惘,就只好月投入工作,好自欺欺人:我還有我的工作、我的工作需要我。

日本自1980年代開始,就出現過很多過勞死的案例,還讓日本勞動部不得不開始統計過勞死的案例。這部日劇當中也出現了為了工作非常拼命的人。


「就算被確認是過勞死也不會瞑目的!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我要準時下班》




現在這個時代需要我們每個人去發現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我們真的必須去思考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