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hebus
zhonghebus

從島嶼出發,往西方飛,再往西方飛,最終回到了島嶼,回到了我的城市,路上經過被怪獸汙染的農田,與怪獸奮鬥的人。沒戰鬥力的自己,只能拿起筆,開始紀錄被城市遺忘的人。有養一隻貓兒叫酷妹。

旅遊時所看到的美景|法國安錫 美國德州 丹麥默恩島

(编辑过)
此題為所看到的美景,其動詞是「看」,但更準確的動作,應該是凝視...... 回顧當時無憂無慮的自己,能夠在法國、美國之間,讀書與旅遊,在疫情嚴峻的此時幾乎是不可想像的。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如果有其他推薦的旅遊地點,也歡迎在留言區回饋唷 !

前言:首先感謝 @star_hope 發起這個活動,一開始看到這個社區活動提案,以為已經到期了,沒想到還有到六月底的時間,真的太幸運了!在開始講自己旅遊時所看到的美景前,想先講自己對旅遊的兩個看法,把自己放在歷史與社會演進的框架底下來看,讓我接下來所描述的美景也能更具脈絡、更立體一些。1) 全球化的時代隱含著流動、現代化與現代性等概念,而流動方面則包括了移民、難民、婚姻、貨物、資本、想法(e.g. 政策、意識形態)、文化(媒體、電視)的流動,當然旅遊觀光也是這個流動的其中一種,我之所以能夠旅遊,脫離生活與現狀,從A點到B點,也是在這樣的全球化條件之下,科技的進展與交通的便利使然。2) 此題為所看到的美景,其動詞是「看」,但更準確的動作,應該是凝視。旅遊無非是進入他人的日常,將不是自己的日常物化 (甚至商品化)的一個過程,而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雙眼時常會被所謂美的東西給吸引,我們會去凝視這樣的非日常,但同時也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凝視是否隱含著不對等,甚至是暴力,我們的到來,我們的雙眼,對當地人帶來怎麼樣的影響,我們走了之後又是如何講述這個地方的故事,讓更多人(什麼樣的人)前來呢?


故事背景:2018 - 2019 年間,是我大學的最後兩年,這段期間我完成了在法國的學業,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交換,並在2019年夏天回到歐洲準備結束五年的留學經驗。所以以下三個地點,安錫(Annecy)、德州、默恩島(Møn),依序是我這段期間待過的地方。事不宜遲,我就開始一一介紹這些地方的美景吧!


法國安錫 02.2018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想去法國讀書,也會問我去完法國之後的心得,當然這兩個都是很大的題目,改天再來跟各位分享吧,但有一點不會錯的就是,法國真的很美,從諾曼第、南法到阿爾卑斯山區,每一個地方都讓人流連忘返。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位在法國跟瑞士邊境的小鎮安錫。

在我離開法國前往德州交換之前,我家人決定要從台灣來找我過聖誕節,但我哥當時因為某些原因沒一起來。到了大雪紛飛的二月,我哥才從台灣來找我,當時我們規劃了一系列訪友行程,先飛到維也納,再回到法國搭火車前往里昂,找我哥兩個朋友,建議想去法國但不想花太多錢的人可以到南法,里昂跟巴黎很像,甚至更美,而且花費也比較便宜,也可以再往南或西走到普羅旺斯、馬賽、圖盧茲。但我們是選擇往東走,搭火車前往安錫,作為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

前往安錫的火車車廂超美、超復古 PHOTO BY CHENHAO
車外的美景 PHOTO BY CHENHAO

抵達安錫後,我們往市中心走,馬上就可以看見安錫湖。

市中心跟安錫湖連接的一段,傍晚時候沒半點人影 PHOTO BY CHENHAO
安錫傍晚的感覺 PHOTO BY CHENHAO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比較晚了,所以幾乎沒什麼人,但白天人會多一些,有一位咖啡廳的老闆說也滿多台灣人會來的,讓人感到意外,他說基本上觀光客都是夏天來,可能也比較適合滑雪。但我們也滿喜歡這樣冷冷清清的二月,身在一個鄰近阿爾卑斯山的小鎮,站在一大片湖泊旁邊的感覺。

美麗的安錫湖 PHOTO BY CHENHAO

第二天,我們大多時間在市中心走動,後來我們決定爬住宿附近的小山丘。

我哥 PHOTO BY CHENPANG

但因為積雪太厚,我們又沒有足夠裝備,穿的很休閒,所以爬到一半我們就放棄了。儘管如此,從半山腰看下去,被大雪覆蓋的安錫真的很美 !

被大雪覆蓋的安錫 PHOTO BY CHENPANG

除了雪與山,安錫的食物、電影院、酒館也都讓人印象深刻,永存在我心中。

安錫的美景在我記憶中帶點冬天的惆悵感 PHOTO BY CHENHAO


美國德州 01.2019

2018年秋天,我來到了美國的深南部(deep south)。有關我當時為期一年的交換心得感想,我有放到我的個人網站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之後也許會整理到Matters上來。一年之間,我當然不是只有待在德州,也有到美國各個地方看看,東到紐約、匹茲堡,西到西雅圖、加州,但我最後還是想講德州,一趟德州的公路旅行。

呈現淡藍淺紫的天空 奧斯汀 PHOTO BY CHENPANG

時間是2019年1月,我哥再次從台灣出發來找我(趁我一年交換的時間在暑假結束前),這次是以德州首都奧斯汀為出發點的公路旅行,我們輪流開,最遠開到了隔壁的路易斯安那紐奧良,全程應該有超過2500英里。我們第一站目標是大彎曲國家公園(The Big Bend),途中經過德州中部 丘陵地帶(Texas Hill Country)。

Texas Hill Country典型的地景 PHOTO BY CHENPANG
德州中部典型的植被與景色 PHOTO BY CHENPANG


因為大多都在趕路,我們一天literally要開500英里的路程(約800公里),其中一天還下起大雨,所以路上好像就只有停下來一、兩次而已,抵達我們第一晚在馬拉松(Marathon)的住宿點已經是晚上九點多的事了。隔天一早,我們在這個人口不到四百人的小鎮上面走走,並在這裡唯一一家早餐店用餐,裡面大多是鎮上的居民,都跟老闆頗熟的。我們用過餐後,就繼續開車前往大彎曲國家公園。

馬拉松 - 位在大彎曲國家公園北邊的一個小鎮,人口不到四百 PHOTO BY CHENPANG

當地幾乎沒什麼加油站,偏偏我們租到一台超級耗油的爛車,這趟下來油費就幾乎快把我們的預算榨乾...... 我們開進國家公園的路上,加油警示燈老早響起,我們只好用穩定踩油門跟完全不踩剎車的方式往國家公園裏面唯一個加油站前進。解決油的問題後,我們就開始登山了 !

大彎曲國家公園其中一個入口 PHOTO BY CHENPANG
我哥望著高大的山 PHOTO BY CHENPANG
德州有仙人掌,不是刻板印象,是真的超普遍 PHOTO BY CHENPANG

我們選擇Lost Mine Trail開始走,花兩個小時半就攻頂,其實滿好走的,也沒遇到什麼人,可能觀光客比較常在夏天出沒,後來我們走到The Window Trail看日落。"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 「在德州甚麼都比較大」是常聽見的話,這是真的。

大彎曲國家公園壯闊的風景 PHOTO BY CHENPANG

完成了第一次的登山,我們下山後,趁著天色還沒暗,於是前往大彎曲國家公園一個知名的景點,野溪溫泉。

這就是知名的格蘭河(Rio Grande),河的另一頭就是墨西哥了 PHOTO BY CHENPANG

前面爬山幾乎沒見到什麼人,原來大家都聚在熱泉這裡。一旁就是格蘭河,河的另一邊就是墨西哥,我們其中一人還偷偷游過去,跟同伴炫耀,又游回來。雖然有趣,但想到無數被迫逃到美國的墨西哥跟拉美難民,就讓我覺得同樣是冒險渡河,對美國人來說卻是種有趣的體驗......

溫泉超讚 PHOTO BY CHENHAO

離開大彎曲之後,我們沿著美墨邊境開,一路開到下一站,聖體市(Corpus Christi),這趟又開了五百多英哩(約九百公里)。這裡主要就是美味的海鮮料理跟酒吧,還有號稱不用到佛羅里達州就有的美麗海灣。

說到德州的海灘,大多人都是想到聖體市,我們到的時候是一月,相信夏天是擠滿人的 PHOTO BY CHENPANG
美麗的夕陽 PHOTO BY CHENPANG

離開聖體市後,我們一路向東,駛向紐奧良,途經休士頓跟巴頓魯治,這趟又開了560英里多,算是我們當天紀錄,因為美國公路沒有測速,所以我們才能夠抵達,不然如果是在台灣應該就有困難。原本預計要在紐澳良待四天,然後在巴頓魯治待兩天,但我們後來提早離開,因為迫不及待回到德州,我們準備去聖安東尼奧看最愛的球隊,馬刺隊的比賽。(我很喜歡紐奧良,但因為這趟以德州為主,所以這裡就不占版面了。)

The Alamo 德州獨立戰役中有名的地標 PHOTO BY CHENPANG

德州獨立戰役滿有名的,其實德州原本是由墨西哥王國佔領,後來因為美國想要霸佔德州,所以結合德州當地的美國人起義,有趣的是,當時美國怕被別人說是像英國一樣的侵略式帝國,所以主張不主動挑釁。結果,其實是當地美國人先到格蘭河邊說這是德州跟墨西哥界線,並與當地士兵發生衝突,後來才打起來。美國幫助德州打贏這場戰役後,德州獨立,過了幾年,併入美國。而聖安東尼奧是當時重要的戰場。

當地著名的River Walk,馬刺得冠的五次都有在這裡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每年四月這裡也會舉行盛大的嘉年華活動 PHOTO BY CHENPANG
前馬刺球員Tony Parker身穿黃蜂隊戰袍首次回到聖安東尼奧 PHOTO BY CHENPANG

這趟旅程的最後,我們得以看到喜愛的球員Tony Parker回到馬刺的首場比賽,記得最後黃蜂獲勝,當時心情超級激動 !


默恩島 07.2019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個地點,就是丹麥的默恩島。雖然已經很詳細地介紹了兩個地點,但還是選了默恩島便是因為 1) 這裡是我五年留學生涯的最後一趟旅程 2) 丹麥真的超美,而我們主要待在默恩島。不過在開始講默恩島前,想放幾張美麗的哥本哈根:

進入到默恩島,這次會來默恩島,主要是想遠離都市,去到這個國家的鄉村地區,也去看看美麗的默恩斷崖。

當地美麗的白色教堂 PHOTO BY YACHU
強風中的白色教堂 VIDEO BY CHENPANG
教堂內部 PHOTO BY CHENPANG
離開教堂後,沿路開車走走停停,因為這裡的田野真的太美了 VIDEO BY CHENPANG

隔天,我們前往默恩斷崖。

斷崖出現了 ! PHOTO BY KUOYEN
我們抵達的時候有些晚了,在岸邊開始找有沒有化石,據說有機會找到 PHOTO BY KUOYEN
當然要假裝自己跳得很高 PHOTO BY YACHU

還有好多美麗的照片想跟大家分享,但我想這篇篇幅應該已經長到難以消化了,總之,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以後如果還有與旅遊相關的社區活動提案,我會再分享其他我去過的地方,也歡迎追蹤我的Matters,才不會漏掉精彩的文章 : )


"Shock shatters perception." Walter Benjamin


我們要持續保持著好奇心,相信有好的震驚,與不好的震驚。「所謂現代性,也就是成為這個世界的一部份。」相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能從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中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謹守著尊重他人的生活,與保護自己家鄉的土地。旅行的過程中,我們能夠看見這些美景,同時反思自己家鄉美好的地方,不是美麗灣觀光大飯店,也不是台灣西岸的風車。那些真正具有價值的東西,不該隨著現代觀光的興起,而被犧牲掉。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守護台灣的農村、農田。

p.s. 希望疫情快些遠離,讓我們能夠回歸正常的生活,期待我下一次的旅程,不知道又會到世界的哪個角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