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個人理財】漫步華爾街之十項演練(一)個人理財應知道的4件事

今天是台灣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第一天,也是我第二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一樣要分享我在閱讀漫步華爾街這本書得到的一些啟發。

同時也非常恭喜台灣,已經第6天零確診了,指揮中心甚至擺出了6個西瓜來做宣傳(業配),希望這個情況能持續維持下去。

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議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往下閱讀😊

  • 怎麼開始個人理財
  • 為什麼需要好的儲蓄計畫
  • 現金儲備的重要性
  • 保險的重要性

那麼我們開始五月份的第二篇文章吧!

怎麼開始個人理財

未雨綢繆

讀者應該常常碰到類似的問題,例如說 :

#1 每年五月份繳稅的時刻又到了,今年要繳一萬多塊的稅,我看看我的銀行存款是不是還足夠,糟糕,上禮拜買了一隻iPhone SE2 以後,目前存款是空的,可能要刷卡來繳稅了。

#2 最近疫情肆虐,公司放無薪假,我剛好被裁員了,因為平常沒有儲蓄的習慣,因此我的存款並不足以讓我可以安心的等待疫情消失,我需要趕快找個打工或者申請失業補助金來維持生活。

以上簡單舉了兩個例子,告訴我們為什麼需要有所謂的「緊急預備金」,一般來說緊急預備金就是為了在意外發生的時候,讓我們可以馬上變現,使用的金錢來源,通常會使用定期儲蓄存款或者活期存款(就是銀行帳戶),來保存這筆錢。

一般緊急預備金會建議以個人生活所需花費,乘以 6~12個月來做算。假設CL的一個月花費包含房租、機車維修、生活費、娛樂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大約25,000,我最少需要擁有15萬的緊急預備金,避免臨時需要用錢的時候沒有辦法以最快的速度變現。

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



同事問我是不是可以投資,我告訴這位同事,如果你有每個月閒置的資金,其實是可以定期的投入的。

最近在台股的熊市反彈,已經有不少儲蓄的人若在這一波以正確的時間點進場,將得到不小的報酬,但是如果你的儲蓄水位相對較少,甚至平時沒有儲蓄的習慣的話,這一次的熊市,可能跟你也沒什麼關係(因為能投入的資金較小的話,你的報酬可能也會比較少)

像CL有將部份的資金投入,雖然是有賺了一些,不過因為資本很小,得到的報酬也不是很好看😪😥

CL不推薦擇時進場,主要是想告訴讀者,儲蓄的重要性,若能夠持之以恆地將一定比例的儲蓄資金建立自己的資產配置系統,我想10年以後再來回顧自己的資產成長,應有相當可觀的漲幅


如果你對完整文章有興趣,歡迎透過下方連結到我的網站繼續觀看!

https://growfortunenote.com/4-tips-to-know-about-personal-fina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