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岸見ㄧ郎談帶人》|特別共鳴

這本書,真的值得推薦,讀來很有共鳴,真心推薦為了部屬傷透腦筋的你,還有為了職場人際關係傷腦的你。

我和主管磁場不合,最近常常反思自己,這將近ㄧ年,是我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最痛苦的時間,常常懷疑人生,我不想帶著這樣的情緒,到下ㄧ個工作,我要完美的從這裡畢業,好好把所有不好情緒在這結束,也留下完美的句點。

看到《岸見ㄧ郎談帶人》,文字裡,對主管們的建議,讓自己超級共鳴,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所有煩惱,皆來自人際關係。」工作脫離不了與人的互動,也是工作煩惱的主要來源。這本書就是利用阿德勒等心理學家的智慧,解決職場難題。主管真正的職責,不是下指令管理部屬,而是與部屬建立互助合作的關係。

好主管懂得與部屬建立好關係

1️⃣打破領導的迷思

🔅好主管,從管好跟部屬的關係開始

  • 主管不必什麼都會,但得懂得教育

  • 贏得尊敬,部屬自然願意跟隨

  • 責罵會讓部屬覺得自己沒價值

  • 褒揚部屬的負作用

  • 讓部屬擁有投入工作的勇氣

  • 培養部屬的貢獻感,工作才會開心

  • 尊重與信任,帶來好關係

  • 沒有競爭,績效反而更好

  • 生活與工作都是為了追求幸福

🔅帶人反映主管的內在課題

  • 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適合當主管

  • 主管感到孤獨的真正原因

  • 自卑感,是成為好主管助力

  • 不得不接任時,該怎麼辦

  • 改掉當主管會辛苦的心態

  • 打造有笑容的職場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更有決擇的勇氣

  • 決定要明快,更要隨機應變

  • 適應變化,調整目標

光這些標題,就吸引我的目光,好幾個打中內心,因為老闆就是沒有看這本書,將再強,也要兵去打仗,對兵不好,這兵為什麼要為你賣命,真的請主管和家長們,一定要記得先處理好自己情緒 ,再處理問題,尤其情緒化的管理,真的如同家暴,讓人不知何時又要接到炸彈,會讓人更恐慌。

這本書,真的值得推薦,讀來很有共鳴,真心推薦為了部屬傷透腦筋的你,還有為了職場人際關係傷腦的你。

摘錄我內心很有感的文字

即使部屬會失敗、出錯,但如果主管能看到他們的潛力,給予適切的指導,提升他們的實力,部屬就會感受到主管是用對等的態度看待自己。

主管的工作,就是協助缺乏自信的部屬,讓他們肯定自己的價值,進而萌生投入工作的勇氣。

認同部屬做起,接受部屬的「真實樣貌」,而不是追求部屬「該有的樣貌」。

工作也是一種生活,因此「我們為何而工作」的答案,必須和「我們為何而活」相同才行,其實都是為了追求幸福。

自卑感是推動努力、追求成長的ㄧ種刺激。正因為有自卑感,我們才會努力追求成長,這是很健康且正常的心態。

主管要想著自己能做什麼,而非試圖改變部屬,主管要懂得信任部屬,才不會覺得部屬ㄧ定要聽你的。

能感到互助合作的喜悅,就會對工作萌生全力投入的意願。

抉擇太慢固然是個問題,ㄧ味堅持錯誤決策更是嚴重的問題。

不論是責罵或是褒揚,都反映了當事人在人際關係中抱持的心態,是上對下的縱向關係,而非對等的橫向關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