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當小孩鬧脾氣時,了解背後真正的原因,適時引導才是教養的重點。

(编辑过)
教小孩不是讓他害怕你,而是讓他在你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已,愛是一種安全感,不管你如何哭鬧不完美,沒有任何原因我就是這樣愛著你,因為你就是上天給我最棒的禮物。

小孩再過幾天就要滿4歲了,最近鬧脾氣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快要到大人的臨界點,思考該如何教小孩,先還原下列事件發生的狀況。

情況一:

接近半夜12點時,睡不好翻來覆去還一直踢到我,剛好我想起身上廁所,轉身起來時,卻被小孩拉住,小孩說媽咪不要走,我跟他說我想上廁所,他不肯一直哭鬧,然後又要我幫他脫尿布。

引導方式:

先安撫他的情緒,幫他脫尿布,說他半夜哭鬧會吵到爸爸與鄰居,但他還是一直哭鬧,不知該如何解決的我只好一直看著他,直到爸爸受不了進小孩房說你要出來說,還是待在房間不要哭,平常就很怕爸爸的他,才終於不哭了。


等到白天睡醒時問他為何哭鬧,他也說不出來,我的猜測可能原因有3點:

(1)白天校慶太累了,導致做夢睡不好。

(2)他很黏我突然我離開他去上廁所,他會感到害怕。

(3)已經有幾次晚上睡覺不想穿尿布,導致現在覺得穿尿布不舒服。


情況二:

之前有答應他要帶去IKEA逛逛,上星期天帶他坐公車去IKEA,小孩其實沒有什麼購物慾,帶他看了一些生活用品與玩具後,就帶他去搭電梯,電梯門關起後有一組床單的照片,他看了一直說棉被有一角落下來很有趣,一直到回家後還念念不忘。

逛完後要回家時想叫我帶他去坐捷運,那一天下雨天侯不佳,加上我與他都很累了,所以我跟他說要搭公車回家,走到公車站脾氣突然上來,堅持要站在雨中不肯跟我先去騎樓躲雨等公車。

引導方式:

當小孩脾氣上來時,我都會先冷靜下來,不讓他影響到我的情緒,先跟他說理解他想搭捷運,但天氣很不好又下雨,加上我與他都很疲累,我堅持選擇坐公車回家,教小孩不能全部順著他,要適時教他才不會溺愛他。

情況三:

平常小孩是住在爺爺、奶奶家,每星期五晚上會回我們家,因為星期六校慶不想一直往返,星期六一早去接他,一開門臉就臭臉不理我,說是生我的氣,到校慶結束後要回我們家也不肯,一直在爺爺、奶奶家哭鬧。

引導方式:

奶奶先溫柔抱著他,察覺他可能肚子餓,給他吃了水果,果真漸漸不鬧了,回到家我跟他說肚子餓可以說,不能只是一直哭鬧,練習表達自已的需求,大人才能幫你解決。

小茹整理

正面的例子:

我與奶奶會一直安撫他,等他情緒冷靜下來,讓他自已表達自已的情緒。

反面的例子:

爸爸只會在他鬧脾氣時,恐嚇他或處罰他,造成他只是害怕而不敢表達自已情緒,已經跟爸爸說過了,他自已從小是在打罵教育下長大,現在我只能慢慢影響他。

歸納整理小孩哭鬧原因,主要可以分為身體、心理因素,只有了解背後的原因,引導小孩表達自已的情緒,教導他們好好說話,不要只是一直哭鬧,才能真正抒解他的情緒。
教小孩不是讓他害怕你,而是讓他在你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已,愛是一種安全感,不管你如何哭鬧不完美,沒有任何原因我就是這樣愛著你,因為你就是上天給我最棒的禮物。

·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小茹

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