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
变色龙

Absurdity

對表達的恐懼感

人在海外,跟同學老師之間的交流似乎不需要再繃緊腦中的弦,讓我開始在社交網絡上也開始肆無忌憚。前段時間小粉紅掛人,讓我在微信朋友圈裡徹底喪失了表達的慾望。微信加的人很雜,我也很擔心某一天自己的狀態會被截圖,舉報,於是我設置了三天可見,以及再也不在朋友圈裡發政治相關的東西了。

臉書的狀態改成了對朋友發布。我原來以為這樣足夠安全——我不喜歡來往的那群人更願意待在微信交流圈裡,他們即便註冊了臉書,也不會因為vpn被封掉就有窒息感,也不會麻煩自己去重新找個vpn,我對臉書上的朋友有天然的信任感。直到今天。

今天與一個學弟聊天,討論下學期選的課。他上學期選了一位研究台灣的教授的課,跟我抱怨reading的量很大。然後他突然談到了課上閱讀的書,說有些是台獨立場的,把清朝對台灣的統治定義成殖民,讓他“不知從何說起”。非常委婉地表達反對態度了。

我一下像是驚醒了,立刻換了個話題,害怕這個話題深入下去,最後讓他發現我是個對統一沒那麼大熱情的人。

隨後我開始檢視我的臉書狀態,一條一條,發現每一條都踩了大陸的政治紅線。有些我只是轉發,有些轉發時寫了comments,只要有一條被截圖,傳入簡體字互聯網圈,我就完蛋了。

於是我又開始檢視我的臉書朋友,判斷哪些是可信任的,哪些不可以。我刪掉了一些關係沒那麼親密的,最後發現自己把自己鎖在了同溫層的繭裡。我開始懷疑那些帳號背後的人,他/她是不是可以信任的?他/她會截圖舉報我嗎?

我知道我可能有些過度緊張了。但居然有一天我對表達都產生了恐懼感。這不是很諷刺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