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
变色龙

Absurdity

大陸網絡高點擊視頻與民族主義生意

近來給某平台做了一篇稿子,於是有機會去看了看那些大陸網絡上點擊頗高的視頻,我以前從來不看的。自從下載過TikTok發現十分浪費時間後,我就給刪了,從此遠離這種碎片化的娛樂。

為了工作去看,結果瞠目結舌。民族主義是真的變成了一門生意。諸多與外國人結婚的人,會讓他們的伴侶在視頻裡出鏡,然後以先抑後揚的方式讚頌中國。這還算是有劇情的。然而更多是赤裸裸的,用飯圈術語(這是另一種我厭惡的語言)來說,就是“拉踩”。“中國竟然XXX,讓KK人都驚呆了!”“KK人在中國經歷XX,呼籲全世界都要來抄中國作業!”

我十分厭惡這種語言。你但凡換一下主語的身分,都能明顯察覺到其中的令人不適。這就類似於一個中國人,嫁給了美國人,然後在twitter上開了個帳號,每天發布視頻,標題皆是“中國媳婦被老公‘騙’到美國,結果美滿,讓所有人羨慕”,或者“美國竟然可人人投票決定總統,讓中國媳婦驚呆了!”,或者“拿到1200美元補助金,中國媳婦驚呼:果然美國最好!”

不噁心麼?簡直噁心到無以復加。更讓人感到噁心的是在流量主導的網絡平台上,這種東西居然大行其道,而且十分符合商業邏輯,資本賺得盆滿缽滿。

吐槽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