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hwy
doughwy

心智年齡目前3歲的高中畢業生....哈哈哈哈

我的大學選擇障礙以及一路上的掙扎

在升上大學前的最後一課,選擇如何選擇....

在2023年的今天,即使Gen Z的我們比起前幾代人,更不會去追尋高學歷或是學術性發展,不過,大學仍然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只是為了學歷,更是為了結交朋友,學習獨立以及產業連結。且你還要在那裡度過人生中的四年,因此,選擇一間適合你的大學是非常重要的。

在直接進入我的考慮和掙扎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我所利用的道路/學制....

這是我用OneNote整理出來的

我這次是利用學測上大學的,畢竟我考試沒有爆掉,可以上想要的學校,不想要考分科和+365。

但當然的,透過學測,你除了考試成績篩選,你還要做備審資料還有面試,不過我也覺得這樣不錯,可以預先知道裡面的環境,也許會成為你考慮的其中一個點(至少我是拉)。

首先,我先把我之前在dcard上面寫的心得貼上來

以上的心得都是我面試完後不超過四天內打出來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是蠻準的)。

從上面的心得來看,三號可以先刪掉,再來名次就是第一間→第四間→第一間

再來,就是要深入地去找學校的特色,資源和學雜費了

講到這裡,我會先刪掉第一間,雖然學校錢多,課堂專業。但是學費最高,住宿也靠北貴,且不像第二間有很多外籍老師,所以🙅‍♂️

回到主要主題"掙扎",這件事就發生在第二間和第四間的選擇上

第二間: 社團多,課程我喜歡,環境我喜歡,學生素質和實力比較好,老師我也喜歡,而且通識課還是全英文,只是一樣學費偏貴,獎學金不多,交換或是雙聯也沒有很多(最後兩點要對比第四間)

第四間:學費低,學系強制出國且交換學生或雙聯資源多,獎學金也多(至少他們自己講的是真是假我不知道)。但同時,我也覺得這間學校學生的素質(有待觀察),而且課程沒啥特色,社團少得要死。

這時,我的腦中就出現了Emily在巴黎鐵塔被圍堵的場景

我掙扎的點在於,我喜歡第二間,可是學費貴,可能又不能出國。另外,第四間的部分,雖然說學費便宜且一定能出國,但出國一定有用嗎? 課程是我喜歡的嗎?

最後,幫我解決這個問題的,是我老爸,他說: 重點在於你能學到甚麼,畢業證書只是一張紙罷了。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想到,第二間多元的社團,豐富的師資,甚至還有海外實習。如果選擇這間,我能收穫的肯定更多。

於是,我的"第一階段掙扎" 到此畫下句號。

是的,只有"第一階段",我把第二階段分成"選填志願完到大學畢業這段期間"

希望,我在那間大學,可以過上我想要的大學生活,雖然人生中充滿不定,搞不好我以後也會轉到第二間,不過沒有關係,人總是要跌跌撞撞,多去嘗試體驗,才會知道自己所想要的是甚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感謝你,㊗️好人一生平安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