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女子
希臘女子

我的努力 配得上我的幸運

讀書「知識變現」

這是一本帶領迷惘的人展開行動,勇於投資自己,帶動自己學習非常好的一本模範書。

這是我近期讀到又一本很激勵我的書,不的不說近幾年對岸很多傑出的作者寫的勵志、成長書籍都很好看,這是一本帶領迷惘的人展開行動,勇於投資自己,帶動自己學習非常好的一本模範書。

可是,書名取的並不好,文不對題,這本書講得不完全是教你把知識轉換成收入,是著重在作者以自身過來的經驗教你如何展開一連串具有行動力的學習力。而一個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的人,根本不用擔心沒有機會、也不會焦慮沒有更好的選擇。

作者的出身很平凡、家境也普通、且還是一位最難擠出時間、育有幼兒的職場媽媽,是讓女性讀者很容易引起共鳴的背景。一開始書中的序,作者自己就說到,像她這麼平凡背景的人生,可以有什麼可能?

書所主打的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在很多時間管理、自我成長的書籍都講過類似的東西,但是這本作者訴說的方式,我覺得更加平易近人些,有讀過「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本書的人就會知道,其實都是同樣的理論。

好比是同樣的食材,有相同的營養素,不同的作者帶出的就是不同的烹調方式,看讀者喜歡用哪種口味來吸收。

原子習慣是美國人寫的,書中也比較偏理論一點的內容,而這本書在同樣是亞洲文化的背景下,描述讓我更容易理解及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很多人可能覺得這些都是時間管理、自我成長論調都是老生常談、千篇一律,但是「知道」到「做到」,對很多人來說實在是很大的距離。這位作者講了很多自己親身實例,她如何做這些微小的改變、一步一步的前進,讓這個距離很好拉近。

雖說同樣類別的書之前也看了不少,但還是有許多內容帶給了我一些新的觀念 :

1. 被動休息與主動休息

一般人都是累了才去睡覺、餓了才進食,渴了才喝水,這都屬於被動休息,身體常常是處在一種消耗能量的狀態,長期下來會容易體力透支、過度勞累。

而主動休息就是按時吃飯、按時喝水、按時放鬆或睡覺,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主動休息可以讓自己常態性的保持在一個好的狀態及維持高效率。

我就是一個很常讓自己累到眼睛都睜不開的狀態才去睡覺,雖然這樣沒有失眠睡不著的問題,但是睡眠品質極差,多夢又容易醒,後來才知道這就是身體過累所導致。再加上我是腦子停不下來的人,很多事情想做,想讀、想看,但體力跟不上,常常就很洩氣。


2. 改變為什麼對很多人來說很難

因為我們總是企圖一下子看清未來,一下又想一步登天。但如果對自己夠期待,會願意在每個階段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把自己安排妥當,每一天都穩穩地朝想要的樣子靠近。

一下子想看清未來,又想一步登天,很普通的兩句話,卻完完全全打中我!! 老是愛算命的我還不就是想要偷吃步,想先知道未來,然後我個性又急躁,想一步登天完全就是說我。

對於每天微小的前進,我以前根本不耐煩也不相信這對未來能有什麼幫助,但看完這本書,開始把想一步登天的目標拆解成每個可以容易完成的微小行動後,我的完成力的確大幅的改善,看著 to do list 可以一項一項一直打勾,且無壓力完成,真的令人心情愉悅。


3. 透過多輪的21天打卡不段的進行自我探索,找到自己想要的學習方向。

設定主題、多樣化形式、多管道學習、筆記、做總結。堅持一個又一個21天,你就會看到更棒的自己。

一個習慣養成需要21天。我也常看到群組上或fb上,許多人互相激勵嘗試做一些事情,然後每天打卡。我一直覺得很彆扭,自己默默執行就好了,為什麼要這樣好尷尬阿。但其實重點是堅持執行21天後的你是否起了什麼變化,是否從這些嘗試中,探索到更多的自己、更瞭解自已。


4. 所有的學習資料提前準備,零碎時間一出現就可以馬上使用。

作者會提早規劃,例如事先把要聽的課程、資料、電影...等先下載到手機,當零碎時間一出現,她馬上毫不猶豫的就可以立即開啟學習模式。

我常常浪費掉時間,就是因為沒有事前準備,當額外時間突然出現時,我才開始去找我想看的資料,常常找著找著就陷入了無意識的亂滑手機,或是找到資料時,已經沒時間了或專注力已經耗弱了,時間早就白白流失,只吸收了一堆網路上無用的資訊。


5. 清空大腦法

當你需要專注一件事情,但你偏偏一直無法專注時,準備紙筆在旁,當頭腦有任何想法,就寫在紙上,以這樣的方式去清空大腦的雜念。

近幾年我發覺到自己的專注力真的是愈來愈弱,可能是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干擾很多,叫我專注10分鐘只做一件事真的很難,總會忍不住想要開podcast、回line、或忽然想到什麼待處理,馬上就奪走我的注意力。 而準備一張紙寫下來這個方法,就等於告訴我說,都寫下來了別擔心,先專心把手上這件事做好,等等再來處理紙上的事,不用擔心會忘記。而這個方法也真的對我很有用。


以上幾點是我看完書比較有感的,書中還講了非常多實用的資訊可以參考,做計劃的方式、時間管理、零碎時間應用的作法,如何周回顧、月盤點自己的成果...等。可以自己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融合到自己的管理系統內,優化調整成自己的方式。

而裡面有一段我最印象深刻的,作者因為懷孕跟大多數的媽媽一樣,選擇了離職在家待產帶小孩,離職一年後,她被原公司已更好的條件請她回去上班,因為她的狀態很好。而公司怎麼知道她狀態很好呢 ? 作者在離開職場的一年內,除了生產育兒,並沒有讓自己閒著,拼命保持各種學習,還把學習的心得分享到社群媒體上,她一直保持著自己不跟外面脫節。

沒錯,我一直都相信職場上,沒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但是這麼努力的人,要取代她實在也不容易。

最後,節錄一句書中句子提醒自己「你的努力,才是未來有回饋的最佳保證」

後記 :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本書的書名是被台灣的出版社給毀了,原本簡體書名 : 「學習力:如何成為一個有價值的知識變現者」,原書名比起台灣更改的書名,內容符合多了。賣書衝銷量也許很重要,但吸引到對的讀者更重要,對的讀者給予好的評論才能觸及更多讀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