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
CF

啃書5│未來履歷書

你想要一直處理急流碎石的泛舟人生, 還是逐步登高望遠的登山人生?本書介紹如何製作未來履歷,雖然主軸是在說未來履歷,往前有過去今日履歷,往後可以做30年履歷,非常符合日本人井然有序的風格。而針對裡面提供的各種方法都有模板,可以好好地運用練習。

這本書本來我讀得很快,也是一下子就讀了大半,但是讀著讀著突然覺得自己其實並沒有讀懂,有點卡住,就這樣斷斷續續讀了兩三個星期。雖然本書的重點是在講述如何打造未來履歷,但使用了很長的舖陳,前半本講述未來履歷的結構、立論基礎、案例介紹。接著講述在未來履歷表之前的昨日履歷表、今日履歷表,讓讀者能夠自我檢視,是什麼造就了現在的自己,接下來才正式以案例呈現,如何一步步實作個人的未來履歷。

三種履歷生成的手法都可以仔細探究,書中寫得很詳盡,也適合自己或一群人依照書中的實例,利用模版練習,做出自己的履歷書。

未來履歷書

為何而讀

一樣是某天在商業思維學院的gather討論晨會中,GIPI院長提到的一本。我常常覺得對於自己未來會往哪裡去感到困惑,所以很需要這一類的書,提供我思考脈絡。

適合誰讀

對於昨日履歷、今日履歷,未來3年及30年履歷書,這本書都提供了可以逐步進行的模板,以及實作案例, 非常適合需要為自我的職涯做幸福感檢視,並設定未來3年甚至30以上目標, 規劃自己未來職涯發展的人。

覺得「A HA」的論點或章節

1.登山和泛舟理論

作者將尚不清楚未來明確方向,且隨波逐流的情形稱為「泛舟」;反之,能夠自己主動決定未來者稱為「登山」,並提出如果要從泛舟轉為登山,個人一定要有所謂的「深度變化」,先產生「自己的未來要自己掌握,而不是見招拆招」這樣的意識,才能進一步思考:你認識自己嗎?未來想要往哪個方向去?然後才會開始思考,應該要設定哪些目標,具體要做些什麼等等。

就像今年我的探索原來只是希望之後可以找到第二專長,後來發現其實自己對自己並不了解,經由學院成員的推薦,做了蓋洛普測驗,並透過在學院的學習,找出個人的願景使命價值觀,展開個人的策略地圖,並準備進行未來履歷的製作。爬山總要先知道爬哪座山,預計何時去爬,打算爬多久等等,才知道自己要如何準備。

未來要去的地方,就像要登上某座山,你曾想像過山上有什麼嗎?

2.未來履歷製作方式

這是本書的核心重點,具體來說我認為可以分成兩個階段進行:

STEP1.設定未來履歷內容:利用5W1H設定3年後的工作目標,以及具體成果,再進行目標管理,列出要達到以上工作目標,需要具備什麼。作者並提到,平時同時思考成果和準備,就是達成目標的訣竅。

STE2.使用即興學習,讓未來履歷有更明確的樣貌:所謂即興學習法,是利用自由想像的方式,設定符合目標的某些未來場景。如果你很想到達某一個職位,或到某一個公司上班,可以先想像自己已經在該公司任職的場景,你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以及同事是什麼樣子的。之前也曾經聽過這種方式,我還以為是集中意念,讓自己跟目標更貼近,原來這就是即興學習啊。

3.打造具幸福感的職涯

書中提到使用PERMA探索自己在職涯中的達成度。如果在職涯中,這五個項目能夠均衡發展,就可以持續擁有幸福感。PERMA分別代表著這些:

P:Positive Emotion;正向感情
E:Engagement;參與度
R:Relation;人際關係
M:Meaning;意義、任務
A:Accomplishment;成就感

我認為,正向情感和積極參與,是個人在職涯的基本態度,人際關係和成就感,是職涯中能獲得的重點,而所謂的意義及任務設定,在職涯規劃中是屬於非常基礎又重要的部份。書中提到,有了任務就能夠產生自我領導力,進而產生團隊、社群以及國際領導力。我想起「查爾思河畔的沉思」(LINK)一書(讀書心得在此),也是在探討如何能夠打造所謂具幸福感的職涯,也許可以用這五個向度自我檢視,甚至產出雷達圖,檢視自己目前五個向度的分佈,看看需要補足的是什麼,然後再來探討該如何補足。

我試做了一個雷達圖,模板在此,歡迎下載自己玩玩!

輸入PERMA五個面向的滿意度,察看自己對職涯的幸福感主要來源,哪裡又該加強

4.找出你最重視的工作價值觀

查了一下有關「工作價值觀」原來有好幾種分類,項目小到10種,多至70幾種,本書引用了美國領導理論專家提出的「38項價值觀」,利用兩次篩選,找出3個自己最重視的,並加以排序,接著,列出自己的工作項目,看看它對應到你的哪一項價值觀。

本書引用的價值觀看起來除了個人自身追求的以外,還包含了對工作或是對生活的要求,範圍比較廣,38選3真的需要一段時間思考,有些詞需要思考較深層的差異才能下判斷。在而在我之前讀到的「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一書中,作者歸納出10種價值觀,我覺得還是較為精煉直白,因為這10個項目看起來更加個人化,看了很快地能對字詞有感,進而迅速做出選擇。

書中並提到如何「利用價值觀對不喜歡的工作內容改觀」,工作內容中總有自己擅長或不擅長,喜歡或不喜歡的。如果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它又是必須要做的,具體方法是賦予這個工作項目重要價值,找出它是如何充實了自己的工作價值觀。當你感受到工作是具有價值,且對你的價值觀有幫助的,自然就比較能夠接受。喜歡自己的工作,就能夠朝更完美的方向趨近。

其他我想分享的

後面還提到了30年計畫,將未來履歷進一步延展,設定更長期的目標。透過案例中反覆的問答,讀者也可以反覆問自己這些問題,描繪出自己想要爬的那座山。接著透過書中提到的英雄任務概念,在你的目標中設定一些重要關卡,預想自己會如何突破,這樣一來,長期計畫看起來就會更具體。

書中提到的概念,在最後附錄的章節都有提供模板,非常實用。之後我會想把這些模板,利用工作坊的方式,跟同樣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實作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