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CL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婚姻與隱私

(编辑过)

陳奕迅歌裡唱:"如果心聲真有療效,誰怕暴露更多。"可惜,除了隨年齡增長的心門難開以外,我發現,我也變得越來越難以面對自己。首先是界線的問題,例如,和同事之間該不該談家事和心事、和網友聊天要不要坦誠以待等等。界線問題似乎也同時是隱私問題,因為不夠確定對方有多可靠,擔心自己過於粗線條的神經把一切秘密都坦露於外,結果發現自己過於天真和愚蠢。今天看到有網友談到自己寫個人生活紀錄時都用真名,突然發現這樣做,是不是過於危險?實在太感同身受。

這也是我越來越少在網上"寫日記"的原因。其實,如果將寫作作為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自我暴露恐怕是必不可少的一步?然而,我不僅在網路上表達時"畏手畏腳",很長一段時間,甚至為了逃避一些負面的情緒,連書面的私人日記都寫得十分克制,近乎工作日誌。這是一種病態,我越來越不了解自己情緒,也越來越難以和人毫無芥蒂地聊天,最後只好選擇心理諮詢。

我知道,不該期望從任何人身上尋求答案,人生大部分的困惑最終還要靠自己解答。我害怕衝突,害怕暴露,害怕親密關係,害怕與人交流,最後得到的產物就是對自己的深深厭惡與抗拒,不敢面對自己的軟肋。

和婚姻有甚麼關係呢?因為今天父母終於離婚了。是的,終於,一張遲到了二十多年的離婚協議書,他們的婚姻從一開始就是錯誤。而眼看就快要到三字頭的我,也免不了開始面臨無孔不入的催婚砲彈。到底是抗拒親密關係還是婚姻本身呢?甚至,到底是喜歡男生還是女生呢?二十多年,我不止是沒有拍拖過,甚至沒有過心動的感覺,腦海中亦沒有所謂"理想型"模板。我只是沒有遇到合適的人,還是其實有人際交往或親密關係方面的障礙呢?我對吐露心聲的擔憂是多餘的嗎?可是,心聲真有療效嗎?關係的本質真的只在於相處的方式而與對象無關嗎?我可以喜歡上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喜歡的人嗎?這種改變,於我,是好事還是一種"繳械投降"?一想到婚姻裡各自秘密的暴露,就覺得我應該不可能和任何人共同生活,是一個人生活太久了嗎?還是一種廣泛的時代病?

我在這裡寫下這篇日記,是正確的選擇嗎?為甚麼我總在擔心正不正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