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鯤
游大鯤

游白白的媽媽

黑心车厂换宿记 working holiday(3)

时间:10.11–10.18;花销:交通$24购物$15吃饭$38.5华人超市囤货$38.8住宿两晚$48车检$50猫$120合计334;地点:Onehunga

本来在Whitianga生活得别样滋润,也想去尝试青口mussel工,但因为青口中毒了,工期一延再延,就想不如按原计划来奥克兰买车吧,我之前找好的Host,一家车厂主人也欣然答应,于是就当市区一周游吧,然后殊不知经历了天堂一般的换宿农场,来到了地狱一般的换宿车厂。

要说为什么地狱一般,理由如下:

1.图文不符,比淘宝商品图还坑!

他们在helpx上放出的照片是这样的
而我住的地方,工作的地方,厨房餐厅浴室是这样的

具体来说,就是住在车库旁边的小房间,而洗澡吃饭之类在另一个车库里,游泳池在哪?明亮的客厅在哪?一起的德国情侣告诉我,那是Host她自己的海边的大别墅,并不是给我们住的!有一对法国couple来看到也是惊呆了,当下就走了。

2.欺压外来劳工

当德国情侣告诉我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天,每天10小时时,我惊呆了,然后我得知她告诉我工作周一周二整天,休息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周日继续工作,我就知道所言不虚,这简直是全职工作,而我因为当时没法找其它的免费去处,于是下定决心,大不了周五离开,也不算亏本,后来也的确如此实施了,只是我脸皮太薄,还多帮她工作了半天。

3.敷衍了事

很多换宿其实是本着交朋友,互相帮忙的心态来进行的,这个host在介绍里写了,如果你们想买车,我会提供足够的帮助,如果你们想旅游,我也会给你们足够的建议,总之极其诚恳金玉良言。但实际上,她到了我工作第二天才露面,然后说会给我看一两辆不错的车,但又不见了,然后说要把车的信息发我,但又不见了,不过总归,我并不想从她那里买车,我的想法是,她能作为第三方给我足够多的建议,带我去挑车,买车,显然她没有这个时间,也只是想卖我车,因为在第四天晚上,我问她我看中了一辆车,明天可否请一个小时的假去做车检等等,她断然拒绝了,说,你只能工作后去,8点到18点的工作,工作结束哪有车厂开门啊!于是我下定决心离开了。

再发点牢骚,她不单不帮你看车,我问她借剪刀这个小favour,她却说,你先干活,我一会再拿,然后没有然后。她不停的看见我就叫我洗这,干那。看见我没有做事,就说:你是监工吗。可谓刻薄,so mean!

而她对那对德国情侣做的也是刻薄,工作接近一个月,就是为了卖他们三千的一辆房车,并且常常改变计划,顾左右而言他,并不告诉他们到底需要多少钱,有一天甚至让那对小情侣睡车上(不是房车,是小车)Julia当时回房间哭了,我去给了她好几个抱抱,告诉她一切马上就会好起来。因为小情侣已经没有休息的工作了很久,一个子儿也没得到,就指望那辆车,于是很是被动。还好我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人。

车厂生活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段时间除了恼人的host,我也是过得很开心的,容易适应环境也是我的一大优点,洗车的工作说实话也并不累,只是不能离开,有时候一下午只有一辆车,我学会了怎么内外洗车,专业度胜过蓝翔!首先,从office拿需要服务的车钥匙取来,把车开到我们厨房浴室的那个车库进行内部清理,我们三人有人负责吸掉车里的杂草,动物毛,灰尘;有人负责拿蓝色的喷剂擦内部的窗户;有人拿白色喷剂将所有车门等地方的皮子擦干净;还有另一个白色喷剂擦关门那个地方车身金属部分;最后绿色喷剂喷香香!有时候会遇到很多可怕的车,kiwi们真是要多脏就可以多脏。

左图julia在吸尘,右图是一台可怕到大家拒绝清理的车子,最后技师过来说我们不用清理这辆;我们一起洗车内部的车库

之后呢,再把车子开去室外进行清洗外部,首先把桶装满洗剂和水,然后淋湿车身,两个人拿扫把,沾点洗剂,一个人擦车身,一个擦车轱辘,完成后,给轮胎喷会闪亮的喷剂,用刮子把车身的水甩干,再开回车位,归还钥匙,就算洗完一辆了。

车厂正门;我首次自己park车,总算在框内;我们一起洗车外部的地方

和德国情侣真的相处愉快,他们人很好,最明显的一点是,我在场的时候他们都说英语,Julia英语很好,德国小伙英语不好,所以很尊重我的感觉,不像华人一扎堆就中文。我们的食物都可以从冰箱取用,可惜食材并不多,有时候他们会拿来现成的意面啊等等。Host唯一体贴的一点是,我到了几天后发现她拿来了酱油和米。厨房没有油烟机,我一做饭,就感觉要火警了。

第一天去到吃的一个培根肉卷,还不错;我做的简餐;德国小伙爱吃寿司,筷子用的不错!

幸亏我还有两天假期,我逛了最近的街道,一路都好多二手店,我收获不少;这边还有个巨大的outlet:Dress Smart,里面打折的真是不低,我买到一件2刀的卫衣;回了一趟奥克兰市区,见了朋友,吃了久违的牛肉面,酸辣粉,牛肉饼,甚是满足。

一秒回到大中华;1刀的剑道头巾(在淘宝买要七八十块啊);2刀的卫衣

还逛了逛天文馆,这里的博物馆等等真的很不错,不止是展示都会有很多互动,比如会有个秤上去告诉你你在月球多重,太伤自尊了,不敢站上去;还有很多可以交互的按钮告诉你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厕所里会画上外空厕所的知识;很喜欢有一条管道,里面有银河系几颗行星的模型,做的很美丽,让我真实感受到了木星的硕大;还有些很厉害的装置好像坏了,让我着实好奇。

还去看了话剧猫,花了我120刀,但是能坐在第七排中间,大家说比国内划算多了。host在开演前告诉我我去得太晚了,害我看演出时心情好差…不管怎么说,猫还是不错的,但强烈建议看之前把歌词和剧情全部过一遍,不然基本听不懂在唱什么。我最喜欢一只没有出过声的无毛猫,因为她很不一样,全身肉色像没穿衣服一样,可是举止从容淡定,让我脑海中出现了无毛猫那高傲的样子。

The civic剧场内部确实很漂亮

所以这次买车虽无功而返,算是回大城市一趟,在华人超市囤了点干香菇,干辣椒,买车的事情就等买到了就另开一文再说。

换宿经验

★不要觉得有人收留就万岁了,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劳动价值,用最低时薪算一算就知道了,在写信时一定要跟host协商好劳动时间,不要变成随时待命的义务打杂人员,基本是2小时换宿,4小时换食宿。

★如果可以,还是避免商家,比如车厂等等,因为毕竟是商人,无奸不商嘛,并且,这个host看起来长得像岛民…换宿找普通的人家最能体验当地生活,也能得到较多的交流;如果是想自由度更高,就找BBH换宿,背包客多,能交流经验,也一般就是早上打扫个两小时。

★给自己多些后路,幸亏是打算住一周,所以我只有后面几天去住了homestay,原计划是住两周,不然真不知道怎么熬过去了。

最后让我匪夷所思的是,这家host的评价居然都超级好,称呼她为妈妈之类的,简直让我质疑淘宝炒信买评价不正之风已蔓延到这么远了。因为这好评价导致我放弃了另一家没有评价的host,我准备写email一一询问,后续有结果会补充在这里。回国后我一定要如实写评论!(胆子小,不敢在境外造次)

补充:和评价中写像家一样的香港小伙联系了,所以,这家host的优点是,只要你肯卖力干活(连续工作,每天10小时,但活本身不算很累)那你能得到住宿,免费食物,和车友们和host们喝啤酒聊天,有机会去他们的海边大别墅住住,他们还会带你去吃披萨,甚至会给你车钥匙,让你假日可以开车去玩。当然前提是你最好工作时间够久,所以对于热爱车,喜欢喝酒,来到奥克兰懒得找工作,又不想花钱的人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我就敬谢不敏了。

附上那家host的链接。

Help Exchange Host 9268
Host ID: 9268 Region: Auckland Last Updated: June 11, 2015 Note: 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if you wish to see all full…www.helpx.net

在这里征集一个黑心换宿list:

· 由台湾朋友提供的24950号换宿,据说工作很累,且洗澡要求不超过5分钟。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3443023/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6406154/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4962153/

·http://maydayleehom1.pixnet.net/blog/post/45195369-%E7%B4%90%E8%A5%BF%E8%98%AD%E7%9C%81%E9%BB%9E%E9%8C%A2~old-country-house%E6%8F%9B%E5%AE%BF%E6%96%87%E5%A4%96%E5%8A%A0%E6%8A%B1%E6%80%A8%E6%96%8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