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鯤
游大鯤

游白白的媽媽

Whitianga慢生活-Beach(working holiday4)

时间:9.16–11.14两个月;花销:$935;地点:133 Cook DR Whitianga

两个月也许更久

不知不觉就住了快两个月,除了回去奥克兰一周,就一直待在这里,也并没有怎么出去玩。本来并不是想待这么久的,总有几个契机,第一个契机是刚来这里捡pipi太忘我,手机被海水泡了,于是上网买6s,安心在此处等手机寄到,一等两周过去了;等手机到了,来了好些人说青口厂要开工了,于是兴冲冲的打算一起去青口厂上班开青口赚银子,可这一等,每周HR都发短信说抱歉下周没法开工,这样就一个月过去了,青口中毒不浅,依旧不开工(biotoxin生物毒素),残念;在等青口开工的途中,耐不住了按原定计划跑回奥克兰买车,没买成回来,居然在whitianga就买到了,于是安心练车了,再过两周,老公就来了,不折腾了。于是这里一待就两个月,成了换宿元老,看人来人走,面不改色,临别合照拍了一张又一张,裸体大巴的司机总在12点来到,他带走我们的伙伴,伙伴不再回来,他却每天都会回来,就像这个小镇一样。(室友刚走进来跟我说,这司机辞职了,这是给我拆台吗!)

司机每天的笑容都太灿烂,并且雷打不动地对伤离别的我们说:我明天会再回来的!

On the Beach前这片海

On the Beach是我换宿的bbh的名字,外国人取名太直接了:在海滩上…这就是个名字了….住在这,每天每天都面对着Buffalo Beach这一片不大不小的海,天晴,月圆,台风,每天都是那样蓝湛湛的。

Buffalo Beach
海上升起的明月,又大又亮

我原本以为每片海都差不多的光景,虽然看过了Mission Bay的度假气氛,Piha的孤独辽阔,Muriwai的塘鹅扎堆,HotwaterBeach的温泉日出,但我独独喜欢这片名不见经传的海Buffalo Beach,因为它就像衣食父母一样,赠予了我很多免费的食材。

舌尖上的Beach——pipi篇

刚到这里,我就让大家带着我去挖pipi吃,为此都没有注意到手机泡进了海水,就此损失陪伴2年的土豪金5s,之后有种复仇心理,每天都去捞pipi吃,试图将损失弥补回来。于是有种靠海吃饭的渔夫即视感了,需要去查低潮时间再出海,原来大海每天有两次低潮,两次高潮,并且每天会顺延一个小时,比如今天12点低潮,明天就大概1点低潮。挖pipi只能在低潮进行,因为这样才能到达平时较深的沙滩,挖到活着的pipi。而适宜的挖pipi时间只有12:00–18:00,因为早上我们要打扫换宿,其它时间段海水就太冷了,此时还是冬天呢。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又要再等个一周,等第二个低潮时间来到。这个官方网站可以查低潮时间点和潮水的高度(这个logo设计的不错,海浪和船锚,关于海的一切信息)。每人限捡50颗pipi。

低潮时间表

Whitianga Tide Times and Tide Charts from MetService.com
Whitianga Tide Charts and 7-day Tides information for the North and South Islands from MetService.com.www.metservice.com

捡pipi

捡pipi的方法:趁低潮的时候往海里走,(当然要到指定的位置,这片海靠近石壁的一端,有浅滩的地方)能走多深走多深,越深pipi越大越密集,然后手往沙里抠,除了零碎的壳之外的,完完整整的一个就是活着的pipi,有时候拿起来还能看见它巨大的足忙不迭的往里缩,向你喷几缕细细的水柱,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叫pipi,跟英文尿尿一个读音。

偷偷打开壳呼吸的pipi;煮熟的pipi(有壳,无壳)

煮pipi的方法:pipi捡回来要用海水泡起来过一天,让它们吐沙,之后煮熟了去壳,不管是直接吃,还是老干妈炒饭,还是煮蛋,都是非常的鲜美的!总觉NZ的动植物都格外鲜艳,绿的壳,红的肉,好吃的pipi。

海边捡pipi
偶尔也可以捡到cockle,还有小鱼

pipi是最容易获得的食材,除此以外,还有Mussel和螃蟹,Mussel初初以为是肌肉,其实是青口。

有一对在woof农场的couple来我们这,他们经验丰富,打捞了好多青口生蚝,还有螃蟹,当晚饱餐一顿,但我更期待自己去打捞食材,所幸他们的台湾小伙伴Point留下来继续换宿,授我以渔。

来自napier的一对couple给我们带来的海鲜大餐,他们还差点抓到了八爪鱼

舌尖上的Beach — — Mussel篇

Mussel的捕获就要费劲些,需要搭乘独木舟kayak出海,同样在低潮时段到对面的岩壁上捡。因为我连gopro也丢了几天,所以捡Mussel的过程图也没有啦!

独木舟的搭乘更要讲究风向和潮水,一定要在低潮后开始涨潮的时候去,这样才能在回程时让风力潮力把人送回来,至于风向,最好是去问问,如果安全,Sally或Sue就会借kayak。她们会参考官方的天气预报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surf/coastal/colville

Southerly 15 knots. Sea slight. Easterly swell, 2 metres, easing.

参考风向是否是将船吹回岸边的,以及这个15knots,如果高于20knots就不能去kayak了。

第一次出海,因为天气太阴,浪太大,几次翻船后只能作罢,湿成狗回家了。第二次才得大晴天眷顾成功出海捡得mussel归,但是因为没有gopro,所以只好划回岸边摆拍几张。让船不翻的经验是,船头一定要与浪垂直!mussel一人限捡25颗。

point带我去捡mussel

直接展示战利品

满满一盆,不止有青口,还有螺,还有各种各样奇怪的寄生物
偶尔还能在贝壳里拾获小鱼

纽西兰的特产就是绿边青口,很好吃,只是我也不是太知道怎么做比较好吃。煮过,炒过,烤过,都腥腥的。

musse都有坨耻毛,吃前要揪掉。

舌尖上的Beach — — 螃蟹篇

一直心心念念要抓螃蟹,但螃蟹就需要准备更多的东西了,因为螃蟹毕竟是比mussel和pipi要高级的生物,所以我们要用到螃蟹笼crab trap和饵bait!

左边的是补螃蟹用的笼子,绿色那颗是浮标,让你能在螃蟹笼子沉入海底后还能找到它;右边是超市买的两刀的鸡骨架,用它做饵,把骨架绑在笼子上。

通常是划kayak去捡mussel的路上,把螃蟹笼子放下,捡完mussel回程正好收获螃蟹了,但第一次划kayak失利,我们只好把笼子放在浅海滩,骨头也没有绑起来,浅海滩浪太大,回收笼子的时候,血本无归,折了我的鸡骨架,还没见到半个螃蟹腿!

捕到螃蟹是在第二次带着新来的小伙伴去划kayak,找steve帮忙修螃蟹笼子,因为上次被浪冲断了好几根绳子。

steve在帮我修整笼子,调整到最佳状态
各种水手结

于是steve帮我把几个洞封起来,基本用左图的打结方法固定笼子和浮标,我个人觉得是右上角那个打法,steve又开始了他最喜欢的笑话,说我们捕的螃蟹都是中国螃蟹,都很蠢,kiwi螃蟹是很聪明的,捕不到。不过开完玩笑,他说确实是亚洲运来的船上掉下来的,是亚洲螃蟹。

一切打点完后,我们就出发了。独木舟有双人的和单人的,我划单人的。kayak最累的不是划船,而是把船拖入海中,在岸上是可以用拖车,如下图,可是从沙滩下海那短短几十米,要把独木舟拖下海,真是很累。

好像游戏视角

一人座的独木舟比二人的更晃,一开始真是战战兢兢的划。因为今天的浪还挺大的,还要控制背后螃蟹笼子的平衡,笼子里还放了块石头,为了能让笼子沉到海里去。划出海面,在深些的地方,我很艰难的把笼子放下去了,要保持船的平衡,并且笼子也要水平放下去,实在有点可怕。

接下来我们前往mussel地,为了消磨些时间让螃蟹进笼子,快到目的地时,出现了美丽的水母三三两两漂浮在水的表层,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漂亮的水母。它们会悠悠的游过我,有时从船底飘过。像是划入了童话一样。

那些肉色的就是水母,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弋,美丽得不像真实的一样
美丽的水母,有斑点的种类更美,像一颗巨大的草莓果冻

水母算是这一程的意外收获,回程的时候也有了意外的阻碍,因为风可能变大了,有点难划回去了,但也只能卯起来滑,腰都酸了,最让我感到烦恼的是,我完全找不到那个绿色的浮标,想着,螃蟹笼子该不会就这样丢了吧,沮丧地回到岸边,找steve领罪,steve二话没说说,这个应该很难丢的,一定是你没看见,于是带我去海边看,指着起伏的浪说,你看,不就在那!原来浮标并不是那么显眼的一直在海面,有浪的时候会被淹没,浪过去时才会冒出来!steve说,想去拿回来吗?我猛点头。于是steve带我开船去取笼子。

这里真是家家户户都要买艘船,steve有一艘非常非常小巧的船。

到码头找到steve的船,准备了一下,我们就向浮标处出发了!

船虽小,有床,有厨房,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钓具,还有一个正儿八经的舵,可以调整方向,前面除了有一个车一样的仪表盘,还有一个圆形的定位球。

原来开船跟开车一样也很简单,steve说这里是海上高速路,左边的是绿色浮标,右边是红色浮标,就标记出一条路了。但后来实在是摇到头晕眼花。不想再坐第二次,再也没有什么出海环游世界的想法,尤其是看过ALL IS

等我们终于快接近浮标处,其实肉眼真的挺难找的,就息了引擎,慢慢搜寻,看到了就用叉子捞上来。

附赠一只水母
总共7只螃蟹!

太开心了,看到活生生生猛的螃蟹了!口水都流下来了,一开始我用手把它们捡出来,真的以为它们那么笨,结果手被夹住了,流血了!

这里的螃蟹背上都有好萌好萌的笑脸啊,是为了求放过吗?no way!

于是愉快的回程,第二天室友做了好好吃的螃蟹!

我也大仇得抱,就是这只小家伙夹我。
和螃蟹同时捞上来的不知道什么鬼
标识常见捕捞限额

在海滩上的告示牌上有各种捕捞限制,其中paua和kina我并没有见过,不晓得怎么捕,怀着满满一颗吃货的心去问Steve,他说要snorkeling,也就是浮潜去抓,于是我心心念念等夏天去snorkeling,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实现。

paua的壳很常见,内侧是炫彩的颜色,有好多小孔,经常用做烟灰缸,而kina却从未见过,南瓜一样,大概是海胆一样的生物吧

在Beach上浪

Beach除了无私馈赠食材外,浪起来也是超级好玩的!虽说新西兰的东海岸都不适合冲浪,但以冲浪新手而言也是足够了。

冲浪一般要穿防寒衣wetsuit,但是一件防寒衣至少75刀,于是我找Steve借了一件(去他房间里看到了一衣架的防寒衣,好有钱啊),至于为什么有适合我穿的size呢,大概是Steve年轻时候的吧,试穿的时候好羞耻不敢叫Steve帮看合身与否,结果耍完回来发现穿反了被嘲笑了。防寒衣要越紧才越保暖哦。

另外需要的就是冲浪板,可以找BBH免费借,可是我观察了一下,该有的三个鳍fin总是缺了一个,也就是没有一个完好的板子。我还好好查了下冲浪板的资料,大概是短板,中板,长板吧,然而不管哪块板子都比我长….所以也没有弄清楚什么板都是什么板。

最后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在大自然的地盘玩耍,要看大自然的脸色行事,一样是可以参考这个天气的官网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surf/surf/region-coromandel-peninsula

看数字就知道是否适合冲浪,小于3的都不是好浪

最后按这个简单教程看一看,就可以出海了!

冲浪信息图

那天艳阳高照,于是就去冲去耍,但实际上看右图一点点浪都没有…于是水里扑腾了下和冲浪板摆拍了几张就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不得不说,我连防寒衣都前后穿反了而不自知

第二次去浪,是换宿的各国小伙伴一起去,而且老板Sue告诉我们今天天气极其适合冲浪,而且这次在大家的带领下,尝试的是Bodyboard身体板,也称Boggieboard,也就是以身体为主的冲浪,板子很小,如下图,除了韩国欧巴(左一)拿的外,其它都是身体板。

如何用身体板冲浪这里有个简易教程的网站。

How to Boogie Board
Boogie boarding, also called bodyboarding, is a form of wave riding that can be practiced as a casual recreational…www.wikihow.com

一开始不知道怎么玩,整个人被浪冲得东倒西歪,满嘴盐,后来跟着德国小哥和法国妹子冲向浪,可以向上跳过,也可以往下潜进浪里(后来我常用这种方法了,因为跳起来没跳过去,会整个被掀翻),也可以像德国小哥整个鲤鱼翻身挂在浮板下。冲过了迎面而来的浪之后,再转身,等优质的浪从背后冲来,会感受到浪把你举起来的巨大冲力!

多尝试几次后我渐渐可以玩得high起来了!

一次成功的等浪来

当然也有被浪冲的时候。

右边是我没有准备好就一个浪卷来,左边就是被卷翻的瞬间截图

其实也可以不用板子直接冲浪,我还不敢尝试。据说Raglan在西海岸,是绝佳的冲浪小城,可以去那里找专业的冲浪学校换宿。

直接用身体冲浪的方法

发现虎鲸Orca

有一天我骑着单车沿着海回家,忽然余光瞥见了海面几个大的水花,幸亏当时就停下来看多了几眼,发现似乎是海豚呢,于是整个人就很热血的往码头飞骑,发现所有人都蜂拥而至,我激动的哆嗦的举着手机,刚跑到岸边,三条巨大发亮的身体就在我眼前腾空打了个大大的水花,这一刻大概只距离5米,我有点懵懵的,不知道该看还是该按快门,结果也没拍到也没看仔细。这一刻稍纵即逝,是它们离岸最近的一刻,之后就渐行渐远,偶尔亮出那光亮的脊背供人们欢呼了。我骑着自行车追了好几个港湾,最后看它们欢腾而去,心里满是激动,大家都如此自由开心,真好,buffalo beach,谢谢你!

左图是网上找的照片,右图是我的best shot

回家才知道那是虎鲸,海洋里的王者呢,当时还以为只是普通的海豚。

其它的海滩狩猎

每个人都捡了个戒指,看我的是玫瑰花戒指

开始做mussel工以后,大家感情很好,经常一起疯玩,几乎把附近的海滩都玩遍了。我最喜欢rings beach,为什么叫rings beach呢,大概因为到处都有贝壳戒指吧!

我喜欢它的原因还是一样——有食物!

这个猫眼螺cat’s eye,长的很美,带回家炒了!
偶吧发现漂亮的紫色螃蟹,我们开始各种抓螃蟹,未果

回家后按爆炒田螺的方法炒了炒,很是不错,大家一秒而光,不过法国人安娜说太奇怪,可能法国蜗牛并不是这样的口味吧。猫眼螺的螺帽非常可爱,半圆形,敲起来很清脆,像是围棋子的质感。

一写起海边的食物就好长好长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