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鯤
游大鯤

游白白的媽媽

Owens一家的农场换宿生活working holiday(2)

时间:9.1–9.16两周;花销:$0;地点:WAIMAKU 距离奥克兰市区西北方向30公里

在入住Owens一家之前,我就跟Bronwyn保持着邮件的联系,常常会为她发来的照片和短片开心得不得了。她非常的亲切,在邮件里告诉我农场四季的工作,刚好八月就是羊羔季,目前他们农场就先后有两对入住,帮忙时不时去看有没有羊妈妈丢失小羊,有没有小羊没有被喂,然后在八月底,他们会给小羊做断尾,以及疫苗接种的工作,而我刚好错过了,只能在9月登陆,但她说仍然欢迎我来喂Leia公主,Leia是八月救下的一只羊羔,邮件还提到了Spock先生,然而就没有那么幸运地活下来。之后到了十月或者十一月,就是剪羊毛了,再到了夏天,就要准备干草,以及盯紧苍蝇,防止疾病(把黑块的毛剃掉,防止蛆进入皮肤让羊得病),再来又是剃毛季,农场就是这么周而复始的运作~

九月一日,入住这里的时候,心情好激动,因为之前一直身边都是华人,好没有异国他乡的感觉,终于有机会和本地人一起了,并且沿路就已经看到大片的草地和牛羊,风光无限好,第一次还找错了地方,被两条大狗吼着退出来,给Bronwyn打电话,才发现原来有栋蓝色的小房子,正像童话里的一样,Bronwyn正在门口向我挥手。

Owens house
my room
从右边窗户看出去,是leia和Angus,正对一个水箱,他们喝的水,都依靠降水,Bronwyn说他们非常在意水,觉得市区的水不好,我表示怎么都好过天朝的水从左边窗户看过去,是漫山遍野的羊儿,老实说,远看有点像一个个小蛆在蠕动,窗台上有各种各样的贝壳,书桌上是零食和各种图册,还有留言本,里面有个台湾小姑娘画得一手好画,积极宣传台湾注音文化。

但不得不说,Owens一家整个就非常乱messy,但是处处见温馨,随处乱放的零食,墙上贴满了照片,留言,画,涂鸦,各种各样的东西,房间随处是各种手工品,摆件,玩具,但我不得不说,只要房子大,就一定能找到下脚的地方。

左图右图是客厅的两个角度,中间是厨房,我常常在厨房翻到烂掉的果子
男主人Tim,女主人Bronwyn,害羞的姐姐Recheal,近乎疯癫的妹妹Sarah

日常Daily Rountine

一夜好觉之后,从我每天的日常rountine说起。七点半一家子已陆陆续续起来,也是第一次喂羊的时间点,但Bronwyn说她很享受早上跟Leia它们的相处,所以我不用早起,开始我还坚持早上起来跟她们打打招呼,虽然后来8点多才起来,可常常会被Angus吵醒。早上他们也会喂好各种动物,还有放一些鸟食出去,让麻雀和八哥在外头飞舞。厨房的东西都是自助,材料有限,我也就做个三明治,麦片很多很多种,我尝试过以后都不怎么喜欢。早上我一般在房间写日记或是查资料,Tim先生是个前端工程师,在家办公。差不多我会去收集鸡蛋,一开始有三颗蛋,可是后来就是两颗了,等我走的时候,居然只有一颗蛋,你们三只鸡不好好下蛋珍惜资本主义生活,小心被吃!收集好鸡蛋,就放三只鸡出来散步,顺便冲冲鸡舍。

鸡蛋,鸡舍,与鸡

十二点到了,就能听到Angus撕扯般的叫声,Angus是Sarah的表弟Cooper的羊,因为叫声太过刺耳扰邻被投诉,所以后来都放在这边养了,比leia不是一般的好动,轻松跳出围栏,每次到饭点,就开始撕扯着喊,还跳到门口,leia则文静多了,是个乖乖小公主。我为它们准备奶,Leia 550ml,Angus 450ml,它们都用生命在喝奶,尾巴还会不停的摇,边喂要边夸奖它们,以达到训练目的。

蓝色项圈的是Angus,绿色项圈的是Leia

喂完奶就午饭了,饭后一般就会跟Tim先生去逛农场,我非常喜欢在农场散步,已经把每个角落走遍了。

离屋子近的就是羊群,羊们会分成三组:青少年羊,男羊,女羊和羊羔。这是为了防止它们过早尝禁果,但是青少年组里也有一只小羊羔,应该是某羊来偷腥了。
我喜欢看它们奔跑时肥屁股摇摆的样子muddy bottom
小羊太呆萌了
Tom 和 Jerry 是之前养的宠物羊,一叫就来,它们和别的羊的区别就是剃了毛

再走远一点,是牛群,我第一次进入牛群,是坐爷爷的拖拉机,好拉轰好拉轰!总共坐了两次,最酷的的士!爷爷和他儿子ellen都是机械迷。

拖拉机是运干草给它们吃的,都一个个健步如飞的跟了过来;爷爷和他的拖拉机;第三台拖拉机是那天树倒了,进行清理用的
熊猫牛,是个阉货,Tim说这只是教堂计划的一部分,教堂会给你小牛,你养到大了,卖出去,所得捐给教堂;中间是温驯的angel;右边是Angel和她的小牛,Sarah说Angel总会丢自己的小孩,她会把小孩藏起来,然后自己就忘了。

爷爷告诉我,那头公牛bull很幸运,它有16个女朋友。我非常幸运,后来去看牛的时候,见证了一只母牛B处插着两只蹄子!淌着粘液….那只母牛躺着用力了一会,无果,又站起来吃草,我等了好久也没等出除了蹄子的东西,只好回家,等5点多的时候再过去,小牛生了半小时,肚脐挂着血条条,就已经站起来了。目前农场有三头小牛,都是小女孩。所以过不久,公牛就没福享了,为了防止近亲交配,它会被卖掉,也许是去另一个农场配种吧…关于牛儿的生活,Tim说得好有趣:a few steps foward,eat a little more grass.前走几步,吃几口草,前走两步,再吃些草…

这只小牛不怕生,走到我面前闻我,一出生就这么大个,中间那张是Smudge,它脸上有个心形,第三张那个小牛好喜欢吐舌头,非常可爱。
我觉得这种牛的头长得很像金鱼草耶,头上那朵杀马特发型,暴突的眼睛。
那天拍到一张非常美的,但是我可恶的手机镜头,有个黑点!大家可以在每张手机拍的照片中寻找黑点。
除了牛农场还有三匹马,都长这个样子,据说是拉货车的马退休了,在此安享晚年,看来是没有机会骑它们了。

走到这里,算是农场的一边到头了,Tim会带我去森林里,教我认很多很多的植物,并给我讲Bronwyn一家的历史,这附近也都是她的亲戚,他们都是英国来的。看来是个大地主阶级。祖上姓Taylor。森林里很多指路牌和座椅,都有不同的姑姑奶奶的名字。

凑了个手部全集,各种植物rimu,kauri,Leia和angel的背,荧光蓝色的瓢虫,羊毛线,树上长出的真菌类,被秃鹰吃掉的负鼠尸体,还有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
新西兰的代表,银蕨;中间那个毛绒绒的…

Tim

Tim是一个英国人,一开始我总觉得口音好典雅,果然是英国腔啊,他很喜欢树和鸟,会去网上根据鸟的叫声查那是什么鸟,林子里也有好几颗他喜欢的树,他会常常去say hello。他也很喜欢开一些玩笑,比如每次我说,I’m full,他就会说,Hi,I’m Tim,然后很喜欢学我的动作,也经常跟sarah逗乐。他讲话慢条斯理的,也算是最好听懂的。

Sarah

赶到3:20回来,Sarah的学校大巴就到了,有时候也会有Cooper,我会给他们准备下午茶的零食,Sarah第一天就带我去玩蹦床,跟Sarah在一

trampoline

起玩了很多东西,拼图,多米诺,UNO,Sarah是个很热情很可爱的十岁小女孩,第一天见面就很crazy的唱歌,还给我化妆打扮,把我的脸涂成了棕色,但她讲话很好听懂,我跟她交流比较无障碍。她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笑的词,因为她就是giggle girl,siggle girl,chunkle girl.

她折腾的玩意儿层出不穷,有时候她会当我的英语老师,教我听写,虽然她自己常常也拼不对,有时候她教我的单词,最后我向Tim请教后发现是错的 ,有时候她热衷于我们两个轮流进行唱歌评分,一个人唱,一个人计时评分,她喜欢Katy perry的歌,我刚好会唱一首roar,有时候她会幻想我们骑着Mr steve环游世界,然后我的猫Peepee,PooPoo都上了船。有一次她玩起了泡泡,给我做了一张泡泡床!

右图是鳄鱼先生Mr steve

Bronwyn

4点的时候Recheal也回家了,5点的时候Bronwyn也回家了,然后会到七八点才吃晚饭,我经常很饿,不过也不太好意思去吃东西…

在owens的每一餐

每餐前都要握着手say grace,因为他们都是基督徒,说完就可以吃了!因为是地道的外国人的食谱,所以每餐我都拍照了,评分仅代表个人口味,不代表客观味道

  1. PASTA+肉酱,肉酱里有大颗的豆子,不是很烂,我没有很喜欢这个…★☆☆☆☆
  2. 土豆 鸡肉 玉米西兰花 这个好多了~~★★★☆☆
  3. 餐后有苹果蛋糕吃耶~~~~★★★★☆
  4. 饺子很赞,跟我们的饺子不一样,比较干,皮厚些,不过还不错,旁边是有独特香味的面,薄荷的,甜甜的,接受度普通。★★☆☆☆
  5. 这顿我爱,上面锅子里也是某种PASTA,不过口味是咸的,所以我觉得很不错,热狗面包卷,garlic饼,蒜饼,我很喜欢,后来发现超市有得卖,只是有点贵,买不起,蔬菜配鸡蛋,搭配合理,好评!★★★★★
  6. 每次中午去完教堂,就会去爷爷奶奶家吃午餐,可是!居然是面包,接受不能★☆☆☆☆
  7. 超级好吃的玉米蛋饼和某种鱼肉饼,薯条,烤面包,我大概没拍到主食吧!★★★★★
  8. 加了鱼和蔬菜的稀饭,也算是合胃口了。★★★★☆
  9. 今天Bronwyn有事没回来,我们就吃PIZZA啦~好吃!★★★★☆
  10. 这是一天去爷爷奶奶家吃的,超级好吃,一大块包了芝士,肉的不知道什么…★★★★★
  11. 餐后还有甜品!麦片糊糊盖上冰淇淋,好吃的不能自拔!★★★★★
  12. 今天是从中餐厅打包回来的,看来外国人对酸甜骨的接受度比较高。作为中餐,我只能给★★☆☆☆
  13. 这是快临走的一餐,除了薯条,和pasta,还有一个培根鸡肉卷!好吃!Recheal居然不怎么吃!★★★★★
  14. 最后他们带我去了一家印度店吃咖喱,19刀一份,我点了个中等辣度的,感觉不怎么辣,sarah却被butter beef辣到了,她们吃辣很逊,哈哈★★★★★

感谢Bronwyn烹饪的每顿饭,我真的有心怀感恩在吃,饭前大家都会感谢主,我则在感谢他们,因为真的不怎么干活还能得到家人一般的招待,吃得有点战战兢兢的~Bronwyn是个学校老师,她的学生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小孩,我去的两周刚好她非常忙,她说她之前每周只上两三天班。餐桌上主要是Bronwyn和Reacheal的谈话,Reacheal说话语速会快得不行,就像是个自信满满的孩子,所以她们的谈话我常只听得懂关键词,不太懂笑点。不过她们每每都笑得非常开心,非常有爱的一家,我也跟着笑就好啦!

Reacheal

Recheal是个非常害羞的姐姐,开始我在家的时候,她完全不敢出来,是个很有别于外国人的个性,第一天晚饭的时候,她躲在一边,开开关关客厅的灯,给她爸爸打莫斯电码的信号。她吃的很少很少,每餐她只吃一点点,她喜欢日本,会讲一些日语,她很有才华,非常聪明,她又笑又跳的表演apple on a stick的拍手游戏时实在太可爱了。她的语速比下面的视频要快上三五倍。

我很喜欢她做的New zealand in a CAN,很有创意,把新西兰用罐头的方法表达。

她有一天给我们展示她的作业,很有趣的图文表达。

左图是各种细胞,第一个是精子细胞….右图是霉菌,课本上就把它画成吃豆人一样

饭后我会帮忙收碟子,有洗碗机,所以不用洗碗,只要按规则放好就行。

晚上火炉会被点起来,大家就在客厅看电视,玩电脑,Diamond通常都会跑来烤火,或是窝在主人的腿上。我真的很喜欢Disney Channel,因为能看得懂,里面大部分是青少年的情景剧,还有小电影,看起来很轻松搞笑。喜欢的节目有Girl meets world。我和Sarah会一起笑起来。

Diamond

说到Diamond,我觉得他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只猫了。

他想揍羊揍羊,想赶鸡赶鸡,想出门出门,想进屋进屋,晚上有火烤,白天草原撒欢,每天还有鲜肉吃,就是偶尔要被外国人(我)欺负,临走最后一天,抓了Diamond来伺寝,一夜好眠,就是晚上起来一次给它开门…

Muriwai

Owens一家带我出去玩了两次,还有一些家庭活动,教堂活动也会带上我。最喜欢的当然是当地知名景点Muriwai,毛利语中愤怒的海的意思。当天风很大,海也特别的愤怒,Sarah整个把自己的帽子包住头,什么也不露出来,让我们扶着她走路,当然我相信她纯粹是为了好玩。

最震撼的就是这密密麻麻的塘鹅Gannets 远处的三角上也满是它们
有一只的近拍,黄色的脑袋,黑色的翅边,实际上它们飞得非常近,而且非常大,大概普通鸡鸭的两倍大小吧,所以在我们头顶盘旋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撼的。
因为风非常大,它们经常就像一只巨大的风筝悬停在空中

岩石上有个洞,海水经常愤怒的冲向岸边,然后从洞里向上喷出,形成一个小喷泉,我和sarah一浪接一浪的数着,期待着下一个会是更大的喷泉。

接着Sarah说我们去玩sand drill,原来是延着沙子的斜坡,往上爬,很好玩,诀窍是,把脚钉进沙子里,再往上蹬,时不时会往下滑,就前功尽弃,我们爬到了一个高点,看天看云看海,太阳就一点点下山了。这里的沙子是黑色的,Tim提醒我小心手机,因为这里的沙子有磁性,会破坏电子设备。看海看到大家都冻僵了,我们就回家了。

那天还看到了双环的彩虹

我当时脑子里就冒出一句诗:曾经沧海难为水,我给Tim翻译了一下,Once you see the sea,nothing can be called water。哈哈,算不算糟蹋诗词?

游泳池HOT POOL

临走的那个周末,带我去了游泳池,有热汤,也有温水游泳池,还有滑梯Slide,总之就是非常欢乐的家庭式周末活动。门票好贵,大人22,小孩11,可我成功的以小孩蒙混过关,55家庭票 2 ADULTS+3KIDS,售票员问我几岁,我说:15….

一大早sarah就拿出了Mr steve,一只充气鳄鱼aligator,后来玩耍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所有的孩子争着爬上鳄鱼,然后我们再把他们弄翻,乐此不疲。

游泳池是温水,有点冷,Tim说我们去玩Slide,我开始有点害怕,结果发现完全不可怕!反复完了好几次,然后我们去泡了热汤hot pool,好舒服,再去游泳池跟Mr Steve较劲,一群黑黑的壮壮的人在泳池里玩橄榄球rugby,我也好想玩喔~~~晚饭我点了Kidder burger,反正今天我是小孩嘛~~~玩到9点,才回家,一路星光闪烁,太美太美,我和Tim在车里唱起 country road .开心的一天。回家Angus又饿得跳了出来。

天色太暗,全部拍糊了,而且我的发型那是什么鬼!!!

Sarah的学校

有一天早上去sarah的学校参观,好好好幸福的学校啊,有游乐设施,有随处可见的滑板,有我最喜欢的slider,我赶紧上去猛滑了一圈!

进到sarah的教室里,瞬间感觉到这是Owens一家的风格嘛!what a mess!虽然mess,可是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探索,教室里的桌椅只占了一半的空间,大概十几个座位吧,另一边是一条大沙发和长桌,大部分是空地,男孩子们挤在沙发上玩游戏,女孩子在一起玩小鸡,教室边上有几个大暖箱,是鸡窝.

sarah介绍给我了,教室上空布满了大家的作业,有养育日记啊,之前sarah写过,小鸡的生活习性,天敌,食物等等,有些小孩的作业会有立体的动物,有每个人的照片挂在一个圆形的气球下,还有各种各样的立方体盒子,粘土立方体,蝴蝶观察,有些蝴蝶的尸体,还有大家做出来的蝴蝶剪纸,有鱼缸,sarah说鱼喂了几天就死了。总之,这真是一个培养创造力,动手能力的教室。我也好想在这里上学,Tim说你太老了。

第一张是Bunny,气球挂的那个就是Sarah

其它

其它还有些点点滴滴,比如周日早上照例去教堂,会大家一起站起来唱歌,Bronwyn在台上吹笛子flute,每次Tim说flute,我都以为他在说水果fruit,Tim也有参加铜管乐器乐队Brass Band,但他在家练习时,真的让我胃疼。我跟着Sarah参加小孩子的班,原来教堂就有人带着大家做游戏,讲道理,吃点心,我觉得也很洗脑,就是要把上帝摆在第一位,老师拿出了镜子,iphone和一个球,说不要把自己,科技,运动摆在上帝之上。游戏很白痴,是用纸巾筒内芯和气球做一个mashmallow launcher,弹射棉花糖,最后总结的道理是,你也许很努力去做,但还是很难达到目标(我们要射中一个盘子),但努力就好,上帝懂的。向来不喜欢洗脑的我,第二个周日就没去了。

Sarah有游泳课和吉他课,Reacheal会参加一个艺术团,周末去看了芭蕾演出,除此之外,她们两个还会参加Ranger的Girl Guide,有点类似童子军,会一步步设定任务,选择当领导还是技术型还是护理型,每条道路你要去做任务或是考试,根据年龄会划分为pippin,brownies,guides,rangers,每个人会有一本指南,指南里有一本护照,记录你的成绩和点滴。我去旁听的那次,正好是讨论接下来大家打算做什么的时候,整个场面其实很混乱,女孩子们各种嬉闹,最终定下来的课题好像是在谁家里开茶会,谁负责带饮料,谁负责带什么…详细的网站https://www.girlguidingnz.org.nz/what-we-do/rangers

还有父亲节那天,一大早sarah就叫我一起帮忙,把彩带粘在门上,粘成个蜘蛛网,再把卡片(我也写了一张)也一起粘在网上,爸爸一出门就会吓一跳,然后需要在不破坏彩带的前提下爬出来。那天Tim得到了一个显示所有不同时区时钟的电筒!爷爷得到了一本拖拉机的书。

凌乱的原因;爬彩带;棉花糖发射器

最后

在Owens家住的两周,真是非常非常舒心,就像乡村度假一样,唯一可惜的是我没有车,不能自由去买些自己想买的食材,后期真的是很思念老干妈。Tim说他们非常喜欢中国人,不喜欢英国人,英国人会嫌弃鸡拉屎在门槛上,而中国人不会,中国人看见蓝天,绿地,羊,开心得什么都忘了,非常开心华人能有如此良好的印象。Tim先生称我为搔羊者lamber tickler,我喜欢这个名字,离开前最舍不得的就是Leia和Angus了,虽然每次发它们的照片大家都很馋想吃羊腿,虽然我之后也很快去超市买了羊排来吃,但它们是我的好朋友,随着每天喂奶,关系越来越好!等我十一月再回来,你们大概是小肥羊了吧~~

Angus,Leia,Angus的蹄子

漫山的绿地,遍野的肥团团的羊,漂浮的云,湛蓝的天,跳床上摇摆的世界,Angus每顿饭前的嘶吼,leia的蹄子和毛茸茸的脸,温馨的蓝色小房子,酷炫的拖拉机,森林的探险,瞪着我让我有点害怕的牛群,尾巴能凹成直角的开心小牛,火炉和电视,雀儿的鸣唱,就像我童年喜欢的动画终于实现在眼前(Tim居然也看过这片)。Thanks a lot! The Owens!

献上农场全家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