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让“女人是什么?”进行到底——《母亲与娼妓》

(编辑过)
"婊子“不存在,那么什么存在?”孩子“?

这个电影的结尾不就是最庸俗的走出俄狄浦斯的happy ending吗?连精神分析都至少装模做样地撇清了自己的一切edifying职责了,最“早”的后-新浪潮电影居然开始发出某种“回到xx”的号召,太下头了。“婊子”不存在,“孩子”倒存在,这算什么“后-”?

接不光的电话,开不光的门,喝不光的酒,抽不光的烟,夜景,阴影用多了难免显得导演没什么自信心。而且那么多夜景,但最有趣的故事要么发生在室内,要么被讲述在清晨,“转述的时候是最自由”,但是真正转述了几个好故事呢?虽然偶尔写得出好台词,但是剧本显然支撑不了篇幅。厄斯塔什处处暴露出他菜鸟的那一面。Alexandre和Veronica各有一场很长的独白,那么凭什么Marie就没有了呢?Alexandre欲望的不还是Marie吗?“儿子”多么享受通过折磨“母亲”来确认“母亲”是爱(要)自己的!这个不能被突破的“全能-母亲”在没有被摄入的地方,仍然在对Alexandre发号施令。所有有趣的东西都还躲在“框”外。事实上,Veronica还算聪明,她呕出来的是什么呢?是那个“孩子”吗?还是某种Alexandre的客体a?

我能坚持把这部电影看完,仅仅是因为在Alexandre身上看到了太多的我自己,在Marie身上看到了一些我爱的女人的影子, 她们最近(后)听的音乐都是比才的Don Juan, 多么不祥!

无论如何,巴黎就是为这样的电影存在于这个地球上的。

但是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是电影,一部有如此多艺术瑕疵的电影,而非生活,在教我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

而她从第一天就跟我讲的是:“把我当’女人‘,而不是‘母亲’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