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

似水流年21|1979(上)唱洋歌的林子祥開唱粵語歌,這是必然的,沒有任何不妥

黃霑說:“從前,我們中國人不爭氣,廣東作曲作詞人,更不爭氣,中國時代曲、粵語流行曲的水准,樣樣及不上人。所以有水准的歌手,都讓洋歌吸引去了。現在,時代曲和粵語流行歌的水准進步了些,又把好歌手爭回來。”這一年,林子祥、葉振棠、陳潔靈、泰迪羅賓紛紛開唱廣東歌。請輕觸播放鍵,收聽不應被忘記的粵語歌

1979(上)唱洋歌的林子祥開唱粵語歌,這是必然的,沒有任何不妥

在Spotify收聽高音質版

本期歌單

01. 林子祥《各師各法》
02. 林子祥《想你》
03. 林子祥《抉擇》
04. 林子祥《成吉思汗》
05. 林子祥《YMCA好知己》
06. 林子祥《原野是我家》
07. 林子祥《我要走天涯》
08. 林子祥《蝶變》
09. 馬正棠《香港點樣》
10. 新特樂樂隊《Harmour Love》
11. 馬正棠《考車牌》
12. 馬正棠《鬼咁過癮》
13. 馬正棠《發窮惡》
14. 陳潔靈《獨坐咖啡室》
15. 陳潔靈《黃金郁金香》
16. 陳潔靈《豪俠杜雷》
17. 泰迪羅賓《點指兵兵》
18. 泰迪羅賓《力震四方》
19. 威鎮樂隊《陽光空氣》
20. 大AL張武孝《我的歌》
21. 許冠傑《Shine (你令我閃耀)》
22. 許冠傑《加價熱潮》
23. 許冠傑《春夢》
24. 許冠傑《十個女仔》

特別感謝:George Yiu 參與編輯本期內容

林子祥開唱廣東歌

1979年4月5日,有一部喜劇電影《各師各法》在香港上映,廣告上是這麽寫的:「為咗發達,鬥搶鬥刮,出奇制勝,各師各法」,「本片主題曲奪得金唱片」。主題曲就是林子祥演唱的《各師各法》,收錄在林子祥專輯《各師各法》之中,在1978年,就已經由EMI百代唱片發行。《各師各法》是林子祥灌錄的第一張粵語大碟。

《各師各法》
詞:黎彼得 曲:顧嘉輝
講你知等你明白
處世經要學圓滑
為去揾銀 各師各法
分分鐘黑會食黑
花滿枝點會唔摘
嗒咖喱冇話嫌辣
為去where水 各打各紮
揩下油點算辣撻
正經揾兩餐
孭死一世爛棉衲
就算點有福
頂籠揾多一仟幾百
講信心充滿迷惑
嗟社會兇險惡測
大眾搶錢 各師各法
點老死都會落格
生意佬多數騰達
出怪招搏命籌劃
入貨跟風 各師各法
轉嚇手撲正就發

電影《各師各法》講的是一夥人爭搶北京人頭骨化石的故事,由鄭則仕、林子祥、繆騫人主演,在電影廣告上,大標題寫的是:「成日扭計驚執輸,攪到天才變白癡」。而且主題曲由顧嘉輝作曲,黎彼得填詞,是一首典型的鬼馬搖滾,可見當時是想將林子祥打造成第二個許冠傑。可惜的是,林子祥沒有一個做喜劇的天才大哥,電影《各師各法》票房慘淡,只有不到62萬港幣的票房收入,連許氏兄弟電影的一個零頭都不到。好在林子祥自己是一個唱歌的天才,雖然電影不爭氣,但是自己的第一張粵語專輯《各師各法》銷量卻到達了金唱片。其中有一首歌曲《想你》,由顧嘉輝作曲,鄭國江作詞,更是奪得中文歌曲龍虎榜一周冠軍,是林子祥首支冠軍歌曲。

《想你》
詞:鄭國江 曲:顧嘉輝
輕輕飄過一首歌
歌者心聲似是我
當初溫情記心裏
曲中溫馨領會過
情似在風裏過 在心裏播
倍添抑郁 倍添淒酸
倍添心間痛楚
追悔偏太多
輕輕飄過一首歌
聲聲好比你喚我
只想今日再相見
新的一天再渡過
柔情在緊縛你 又緊縛我
放開憂郁 放開苦楚
放開心間愛鎖
同樣是想見我 想見我

在之前的節目裏,我們已經講過,1975年林子祥從美國返回香港,背著吉他到佳藝電視應聘藝人,遇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大貴人吳正元,正是在吳正元的安排下,他與EMI唱片簽約,在1976、1977年先後推出了兩張英文專輯,1978年還和當時歌壇的英文歌天後杜麗莎合作灌錄了一張英文專輯。

1978年佳藝電視閃電倒閉之後,林子祥就閃電接拍了第一部電影,並灌錄了第一張粵語專輯,應該也跟吳正元的運作安排有關。因為林子祥是在國外讀洋書長大的,整個形象都非常洋派,又是一位創作歌手,當時歌壇最成功的對標偶像當然就是許冠傑了,拍喜劇電影,玩鬼馬搖滾,就成了最好的效仿模式。

同時,林子祥也走上了另一條廣東歌的成功捷徑。在電影《各師各法》上映一個多月之後,1979年5月28日,TVB推出90集時裝長劇《抉擇》,同名主題曲由顧嘉輝作曲、黃霑填詞,林子祥主唱,奪得中文歌曲龍虎榜兩周冠軍。

《抉擇》
詞:黃霑 曲:顧嘉輝
幾多往時夢
幾許心惆悵
別了昔日家 萬裏而去
心潮仟百丈
收起往時夢
拋開心惆悵
任那海和山 助我尋遍
天涯各處鄉
闖一番新世界
挺身發奮圖強
要將我根和苗
再種新土壤
就算受挫摺也當平常
發揮抉擇力量
再起我新門墻
似那家鄉樣
(勝我舊家鄉)

同時,林子祥推出的第二張粵語專輯《抉擇》,銷量達到了白金唱片,而且其中有不少流行一時的金曲,包括當年非常流行的熱門舞曲《成吉思汗》《YMCA好知己》。這兩首歌真是紅遍兩岸三地的超級大熱門,其中《成吉思汗》改編德國樂隊Dschinghis Khan的同名歌曲《Dschinghis Khan》,由鄭國江填寫粵語歌詞。《YMCA好知己》改編自美國迪斯科組合Village People的全球大熱金曲,《Y.M.C.A.》,由黃霑填寫粵語歌詞。這兩首歌是林子祥早年標誌性的勁歌舞曲,可以說完全改變了廣東歌甚至華語流行歌曲的風格面貌。

在專輯《抉擇》中,還有兩首改編歌曲也相當經典,一首是《原野是我家》,改編的是美國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演繹的《Cavatina》,原曲是經典越戰電影《The Deer Hunter獵鹿人》的主題曲,原曲作者是Stanley Myers和John Williams,原本是一首純音樂作品,由鄭國江老師填寫粵語歌詞。

《原野是我家》
詞:鄭國江 曲:Stanley Myers
風光正好
我捨不得歸家
看奪目夕陽
半空裏掛
似彩緞幻化
斜陽幻照金光遍灑
山谷裏景色如畫
滿胸抑郁
風裏散 醉心萬化
斜陽幻照金光遍灑
山谷裏景色如畫
全忘掉恨怨
願以原野作我家
山中獨處 倍感瀟灑
我暫別繁華
寄身曠野 似脫疆駿馬
雲霞縈繞
我似覺登仙羽化

著名音樂人許願在一篇講述粵語歌歴史的文章中,講到《抉擇》這張專輯時,說這首《原野是我家》“讓這張林子祥唱片有如寶藏。誰會想象到他竟然把電影《獵鹿人》的純音樂主題曲變成了一首粵語流行歌作品呢?”許願還指出,TVB劇集《抉擇》講述的是越南難民逃難來到香港的故事,而《The Deer Hunter獵鹿人》又是一部關於越戰的反戰電影,“兩首歌來自同一個歴史事件,所以在同一張唱片出現就特別有意思。”看到許願的這段分析,再加上三年之後林子祥演過一部著名電影《投奔怒海》,講的是越戰結束之後,發生在越南的故事,如今重新聽起《抉擇》和《原野是我家》這兩首歌,頓時覺得別有一番滋味。

在專輯《抉擇》中,另一首也很經典的改編歌曲是《我要走天涯》,改編自美國歌手Peter Yarrow的《Tall Pine Trees》,也是由鄭國江老師填寫粵語歌詞。

《我要走天涯》
詞:鄭國江 曲:Peter Yarrow
別了她 不想多講一句話
默默地送她歸家 我有滿懷情話
今天不講也罷 想起今年初夏
沙灘之上你與我 默默望著晚霞
想起當初卿卿我我 似夢幻化
當初真心的答允 變了一串謊話
始終不敢相愛 只盼你寬恕我吧
今天拋下了過去 舊事逝像晚霞
別了她 偏偏想不出一句話
默默地摺一朵花 輕輕地送與她
今天將心放下 好比將枷鎖拋下
彼此相望強笑 熱淚面上滴下
一生不羈好比野馬 野外是我家
一生不羈與放縱 願我足跡走遍天下
幾許崎嶇不怕 只怕心放不下
今天一別了我要見 望望落日晚霞

Peter Yarrow是著名美國民歌組合Peter Paul and Mary 的成員。樂隊解散後, 他在1972年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其中收錄了《Tall Pine Trees》。Peter, Paul and Mary是林子祥的音樂偶像,林子祥曾經說:“Peter, Paul and Mary的歌,一拿起結他就可以馬上唱出來,最記得我正在英國讀書時,有一次他們來英國表演,我一知道就即刻買票去看,那是我第一次看他們的現場表演,所以心情好興奮,那張門票更一直保留到現在。”

在專輯《抉擇》中,還有一首歌非常特別,叫做《蝶變》,由顧嘉輝作曲,盧國沾作詞,是電影《蝶變》的主題曲。《蝶變》是導演徐克的電影處女作,也是他早期“混亂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號稱是“未來主義”的武俠片,徐克加入了大量反傳統的創意和手法,還對國外大師電影進行偷師和借鑒,片中雜糅了古龍、黑澤明、希區柯克作品中的元素,使得《蝶變》成為一部有別於傳統武俠的另類經典,被認為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在2005年,《蝶變》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為“最佳華語片一百部”之一。

《蝶變》
詞:盧國沾 曲:顧嘉輝
平地烽煙 一片血腥味
瞬息生死 轉眼要分離
有心走避 置身網外
未知網中 原是你
胡亂推測 不免有猜忌
信心消失 只覺更卑微
誰料迷香撲鼻 倒下從此不起
有誰喜歡 有誰痛悲
無限蹊蹺 心裏有准備
結果相反 只有更驚奇
成敗如煙似霧 經歴無數血路
眼前光景 似是似非

《蝶變》的編曲人是Chris Babida,也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音樂制作人鮑比達,他後來制作了很多流行金曲,他的音樂風格“突顯了香港文化的多元混雜特色”,為了配合徐克古靈精怪的風格,鮑比達將這首歌的編曲搞得這麽光怪路離,簡直可以叫做“未來主義”的武俠歌曲。

有意思的是,林子祥在轉唱粵語歌之後,當時報刊上被一些評論指他這是“投降”、“向現實妥協”。黃霑還為此在《明報》專欄上寫文章為林子祥鳴不平,這段話寫得非常精彩,我要完完整整、一字一句地讀一遍給大家聽聽,黃霑是這樣寫的:“林子祥即使幼年便赴美,而也一向是在唱洋歌,但並不等於他這便變了洋人。所以他唱中國方言流行曲,絕對說不上是「妥協」。從前,我們中國人不爭氣,廣東作曲作詞人,更不爭氣,中國時代曲、粵語流行曲的水准,樣樣及不上人。所以有水准的歌手,都讓洋歌吸引去了。現在,時代曲和粵語流行歌的水准進步了些,又把好歌手爭回來,所以林子祥,開始唱粵語歌。這是必然,也是很應該的,沒有任何不妥。鼓勵林子祥唱粵語歌的人不少,我是其中之一。我認為以他的天賦和歌唱技巧,可以把廣東歌的歌唱領域擴闊,創一條新路出來,成為獨一無二的林子祥風格。”

新特樂樂隊(The New Topnotes)

1979年,由葉振棠、黃正光、鄔馬利三人組成的樂隊馬正棠,1979年在EMI灌錄了一張全粵語歌曲專輯《馬正棠》。

葉振棠生於澳門,祖父輩是越南華僑,18歲中學畢業後到了香港,本想找寫字樓工作,但因香港不承認他的澳門學歴,在朋友介紹下,到尖沙咀酒吧KK Club當兼職夜班貝斯手,又在灣仔的酒吧工作。1970年代中期,葉振棠獲得鐘定一邀請,與陳潔靈等人組成“新特樂樂隊”(The New Topnotes),擔任樂隊主唱與貝斯手,新特樂樂隊以翻唱英文歌曲為主。新特樂樂隊,和溫拿樂隊、玉石樂隊一起。被稱為1970年代香港最重要的三大樂隊。

新特樂樂隊英文叫做The New Topnotes,因為之前有一支樂隊叫做D'Topnotes,中文名叫做特樂樂隊,主要成員是菲律賓裔音樂人Samson家族成員,當時鐘定一擔任樂隊鍵盤手。後來D'Topnotes解散,鐘定一與樂隊吉他手Majid Rahman一起,找來了葉振棠、陳潔靈和另外兩位外籍樂手Andrew Oh和Roberto Petaccia組成了The New Topnotes新特樂樂隊。新特樂樂隊當時在香港樂隊非常活躍,在百代唱片發行過五張英文專輯,並曾兩次入選由《華僑晚報》頒發的十大歌星獎,1978年,The New Topnotes應邀前往歐美、東南亞等地登臺,開展了他們在當地一連串的巡迴演唱,獲得當地聽眾一致好評,於是萌生了樂隊進軍外地發展的意念。樂隊回港後,葉振棠以家庭不希望他往外地發展原因離隊,新特樂樂隊因此解散。

新特樂樂隊解散之後,葉振棠先是在富麗華酒店擔任駐唱歌手,後來與前Ming樂隊的女鼓手Maria Wu鄔瑪莉、獨立鍵琴手黃正光,三人組成了一支“馬正棠”樂隊,在幾家酒店駐唱,1979年馬正棠樂隊灌錄了第一張全粵語歌曲專輯,其中有一首《香港點樣》,跟林子祥那首《抉擇》一樣,時代背景也是越南難民。這首歌其實唱的不僅僅是偷渡到香港的難民的艱辛,實際上也是追問每一個在香港打拼的人:“問你一聲,是否喜歡香港?”翻唱的是日本歌曲,由著名填詞人蘇翁填寫粵語歌詞。

《香港點樣》
詞:蘇翁 曲:梅垣達志
數點星光 卻原來黑夜燈光
嗰一處香港
覺得驚慌 夜茫茫邊度係岸
揾一處上岸
歴遍風霜 為逃亡飽受巨浪
終於到香港
你覺得香港點樣
挨落去 每日冇掂過
百物每天加 確係漲
搏命挨 薪水啲咁多 點去把家養
成日撲 撲掂你就發
發達靠打工 咪夢想
社會中 兇案多劫搶 一片汙煙瘴
繁華盛況 是個夢想
實當盛世仙鄉
嚟到香港 難求藏身
難免失望
繁華盛況 是個夢想
實當盛世仙鄉
問你一聲 是否喜歡香港

《馬正棠》專輯中,還有吐槽考車牌經歴的《考車牌》,翻唱的是英國樂隊Black Lace的熱門單曲《Mary Ann》,盧國沾填寫粵語詞。還有兩首電影的同名主題歌,一首叫做《鬼咁過癮》、另一首叫做《發窮惡》,這兩部電影票房都不高,《鬼咁過癮》收入82萬港幣,年度票房排名第62位,《發窮惡》收入157萬,年度票房排名第28位。《發窮惡》是由鄧光榮、俞琤主演的喜劇,講的是兩個初到社會謀職的青年,處處碰壁,於是聯手騙財的故事。電影主題歌《發窮惡》還找來顧嘉輝作曲,黎彼得填詞,可以說相當重視,不過反響不算很好。《馬正棠》專輯推出後,市場反應也很一般,所以這個組合也告解散,葉振棠還去了新加坡發展半年。一年之後,葉振棠再次出山,改走「羅文成功學」之路,為麗的電視演唱電視劇主題歌,終於揚名歌壇。當然,這已是後話。

1979年這一年,新特樂樂隊的另一位主唱,24歲的陳潔靈也推出了自己的首張粵語專輯《獨坐咖啡室》。主打歌《獨坐咖啡室》改編自日本女歌手西島三重子創作並演唱的《讓人想哭的海》,商業電臺DJ湯正川填寫粵語歌詞。這首歌詞以城市日常生活場景入詞,被詞評人朱耀偉評為當時粵語歌詞的突破之作,以前鄭君綿、鄧寄塵唱的是到相約到茶樓喝茶,如今陳潔靈唱的是「獨坐咖啡室」,可見香港已經越來越像國際大都市了。

《獨坐咖啡室》
詞:湯正川 曲:西島三重子
心意冷 睏倦恨無人傾訴
心意淡 感覺也難捕捉到
沈悶對話 仍舊聽囈語癡話
或也應閉我眼 哼句歌
偷偷看 對座情人眸相對
杯裏望 依稀也能辨雙鬢
濃烈氣味 隨著那侍應端奉
拌著那輕煙飄送 靜靜地散聚
誰願永空裝飾兩面頰
愁眉怕對鏡亦難畫
誰能將憂郁洗脫一幹
將我的愛意發放激蕩
願獻心裏埋藏的愛
夢醒不用微微錯愕
像杯中幽幽的笑面
裝作笑面

陳潔靈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讀中學時本來打算長大後當修女或律師,在啟德機場工作的父親則希望她能當上空中服務員或地勤人員,但她因為不符合高度條件才作罷。陳潔靈自11歲開始已與樓下鄰居參與樂隊活動,在酒廊有一定名氣,中學階段到尖沙咀的夜總會唱歌時已有人邀請她轉做職業歌手,終因志不在此而婉拒。陳潔靈經常參加《青年人周報》、《流行音樂周報》、無線電視臺等媒體舉辦的唱歌比賽,15歲那年,陳潔靈在TVB歌唱選秀節目《聲寶之夜》中奪得季軍。後來她獲邀加入香港商業電臺,主持《年青人時間》,後來陳潔靈獲得鐘定一邀請,成為了新特樂樂隊主音之一,後來在一次受訪時,陳潔靈表示,樂隊數人中,TVB只想跟她一個人簽約,但她以顧念其他成員為由拒絕,於是無緣演唱TVB長篇電視劇全盛時期的歌曲。新特樂樂隊解散後,陳潔靈加入華納唱片,發行首張粵語專輯《獨坐咖啡室》,由鐘定一制作。

在《獨坐咖啡室》專輯中收錄有兩首香港電臺廣播劇主題歌,一首是《黃金郁金香》,由Perry Martin、Anders Nelsson作曲,盧國沾填詞,另一首是《豪俠杜雷》,同樣由盧國沾填詞,作曲者是Chris Babida,也就是鮑比達,當時他是百代唱片公司的音樂總監。這說明當時不僅有一批唱洋歌的歌手開始唱粵語歌,也已經有一批新的實力派音樂人開始制作粵語歌,粵語歌的制作水准也越來越高了,廣東歌的黃金時代就快要到來了。

陳潔靈的這張《獨坐咖啡室》推出之後,當時的市場反響並不如人意,兩年之後,陳潔靈推出第2張專輯《星夜星塵》,終於得到熱烈反響,達到白金唱片銷量。

其他樂隊潮歌手

1979年11月6日,電影《點指兵兵》上映,這是導演章國明首部執導的電影,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同名主題歌《點指兵兵》由泰迪羅賓演唱。

《點指兵兵》
詞:泰迪羅賓 / 鄭國江 曲:泰迪羅賓
一個走 一個追
兵賊仿似早分配
今天的你像那當初的我
他朝對錯變幻多
難測彼我
不會少 不會多
恩怨仿似早分妥
他朝的你或似今天的我
當初遠景難分清楚
不知不覺
莫奈何 是否有因果
莫奈何 難道無對錯
莫奈何 一生福與禍
人人必經過
點指兵兵 點指賊賊
一點中你怎去躲
點指兵兵 點指賊賊
一點中你怎去躲 莫奈何
怎去擋 怎去阻
打算周到偏出錯
幾多苦睏又會偏偏闖過
不到終點安知結果
怎分功過

在我們之前有一期節目,專門介紹了1964年The Beatles訪港演出,在香港引發了第一次樂隊潮,當時最火的全華人搖滾樂隊是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被稱為“香港披頭士”,他們在鉆石唱片,也就是寶麗金前身,一共灌錄了5張英文大碟,最後一張唱片是1969年發行的雙LP的新曲+精選集。一晃十年過去了,泰迪羅賓重新出山,演唱了他的第一首粵語歌,就是這首《點指兵兵》,由他自己作曲,他和鄭國江合作填詞,一出手就成就了一代經典。真的是應了黃霑說的那句話:“粵語流行歌的水准進步了些,又把好歌手爭回來了”。泰迪羅賓絕對是一個出色的歌手和創作人。

泰迪羅賓原名關維鵬,生於廣西省桂林市,有五兄弟姊妹,4歲隨父親逃難來到香港生活,在灣仔區秀華坊成長。泰迪羅賓在校期間的讀書成績一般,時常會到修頓球場踢足球。泰迪羅賓的英文名為“Teddy Robin”,取名自他喜歡的羅賓漢。由於小時候好動頑皮,被人形容為“Teddy boy”。11歲時,泰迪羅賓就已在麗的呼聲當廣播劇童星,他對音樂的興趣始於中學時在涼茶鋪聽到電子吉他聲,後來就四出請教朋友學習彈電吉他。後來,泰迪羅賓與朋友以及自己的兩個弟弟一起成立了樂隊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這個樂隊大部分成員後來都成了香港著名唱片監制和唱片公司的高層。

泰迪羅賓也非常多才多藝,他後來的主業其實是從事電影制作,唱歌可能只能算是副業,電影《點指兵兵》就是他監制的首部電影,獲得非常好的口碑和票房,收入350萬港幣,年度票房榜排名第6位。後來泰迪羅賓更是參與制作多部賣座電影,成為多家電影公司老闆,並經常會參與電影配樂等工作。除了音樂外,泰迪羅賓也熱衷於繪畫,他小時候曾學素描、油畫、水彩畫,畫得一手好畫。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的幾張唱片封面都是他親自設計的。

在電影《點指兵兵》中,還有一首插曲《力震四方》也是由泰迪羅賓作曲並演唱,鄭國江填詞。這首歌盡顯泰迪羅賓的Rock Star風範,這種硬朗的Hard Rock風格在當時的粵語歌壇還真的是很新鮮。泰迪羅賓真的不愧是當年樂隊潮最火搖滾樂隊的主唱,轉唱廣東歌之後,馬上就帶來了不一樣的Rock氣場。

《力震四方》
詞:鄭國江 曲:泰迪羅賓
不怕腥風血淚
誓向罪惡全力掃蕩
維護法紀盡除奸黨
流熱血不搪冷汗
認清自我方向
仁義正義不會滅亡
不以得失較量
為正義流盡血汗
無奈世事未如理想
人在世心安至上
內心是魔障
權共勢令萬人仰望
有權 大勢始終操縱掌上
有勢 眾聲一呼聲威亦壯
有威 方可以服眾
邪惡共抗 力震四方

1979年,香港中華煤氣在電視裏播出了一首廣告歌,結果流行一時,讓一位本來唱洋歌的歌手也因此改唱粵語歌,並獲得唱片公司簽約。他就曾在玉石樂隊短暫當作主唱的威利。

《陽光空氣》
詞:盧國沾 曲:Noel Quinlan
晨早空氣 清新開朗
陽光溫暖 帶來無限美
鱗光碧海 伴遠處夕陽
長空壯闊 清風吹千里
自幼早已 生於都市
為了生計 染盡塵俗氣
願君拋開 你身邊一切
晨光堪賞 斜陽陪伴你
其實陽光空氣 原是平均給你
朝晚任君取 珍惜自然美
晨早空氣 清新開朗
陽光溫暖 帶來無限美
鱗光碧海 伴遠處夕陽
涼風輕吹 無塵無俗氣
塵俗無數藩離 勸君快些拋棄
小鳥隨天飛 先知自然美

威利,原名馮偉林,英文名Willie Fung,曾在玉石樂隊擔任過一段時期的主唱,他在離開玉石樂隊之後,另組一支以演繹重搖擺風格歌曲為主的樂隊,叫做New Jade,也就是新玉石樂隊的意思。

1979年,香港中華煤氣推出廣告歌,中文版名為《生活在今天 應該用煤氣》(也就是廣告標語),英文版名為《Living The Towngas Way》,由旅居香港多年的澳洲人Noel Quinlan陸昆侖作曲並編曲,據主唱者威利在訪問中所述,他出身於唱英文歌的樂隊,是Noel Quinlan找他唱這首粵語廣告歌。這廣告歌受到註目後,他獲得新力唱片簽為旗下歌手,並組成威鎮樂隊。原版廣告歌的歌詞有不少“常用煤氣”等宣傳字眼,於是找來盧國沾重新填詞,只保留了首句“晨早空氣清新開朗,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並加入“其實陽光空氣,原是平均給你”作為呼應,所有“煤氣”等有廣告宣傳色彩的詞句全部刪去,歌名改為《陽光空氣》,收錄在威鎮樂隊首張專輯《城市之歌》中,成功獲得中文歌曲龍虎榜一周冠軍。。後來威利成為TVB合約藝員,多數扮演一些滑稽搞笑的角色。這首《陽光空氣》是他最有名的一首歌曲。

玉石樂隊最有名的成員大AL張武孝,在1979年也出版了自己的第2張專輯《發你個財財》,其中一首《我的歌》,成功獲得中文歌曲龍虎榜連續兩周冠軍,這首《我的歌》改編自日本歌手鬆崎茂的《我的歌》,原曲作者是都倉俊一,由鄭國江填寫粵語歌詞。大AL張武孝的這張專輯《發你個財財》的銷量也達到了白金唱片。

《我的歌》
詞:鄭國江 曲:都倉俊一
幻夢理想早已有
我為名利 強忍哀愁
努力以赴 不退後
今天我名利有
可惜不可以永久
現實痛苦早已受夠
厭倦名利 寧願放手
有玩偶 沒朋友
解我悲哀只有酒
心中抑郁我似木偶
歌聲之中找不到真感受
贊美裏只有誇張與虛浮
但願突破我願尋找那真我
從前夢想不再擁有
幻夢已醒苦已受夠
放下名利 拋開憂愁
往日燦爛 不再現
今擺脫名利有
轉身一笑我便走
望著遠方生氣漸透
向著前路 昂步仰首
我願意 盡情笑
不記悲哀不記憂
此刻心中快樂透
輕輕將悲哀拋去一揮袖
我要那歡笑天天暖心頭
願望實踐世上從今滿歡笑
前途望去一片錦繡
高歌一曲抒出我真感受
我要唱出心中歡笑哀愁
但願在這世上從今有真愛
和平共處不再爭鬥

在當年唱洋歌的夾band青年中,第一個唱廣東歌要數許冠傑,1979年6月17日,他以首位香港代表歌手身份,參加了第八屆東京音樂節,TVB更以衛星直播以表重視。許冠傑憑《You make me shine你令我閃耀》一曲奪得TBS日本有線電視大獎。許冠傑這首一半粵語一半英語的音樂節歌曲,真的很能代表當時香港的聲音,也表明香港不再是一個偏遠的小漁村。這首歌由許冠傑與日裔美國音樂人Casey Rankin聯手作曲作詞,開朗動感的跳舞節拍,也代表了香港正在蛻變成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市。

《Shine (你令我閃耀)》
詞曲:許冠傑/Casey Rankin
願這音韻 令你興奮
高歌一曲驅憂睏
願世界滿載快樂氣氛
憑著片片愛心開解怨忿
Everybody needs some sunshine
Baby just like I need you
And if I wanna start my day right
All I gotta do is call on you
I love you yeah
I love you yeah
You've got the answer to my problems
When I'm feeling kinda low
You're always right here beside me
And you set my heart aglow
And when dark clouds fall around me
You lift my spirits high
You give me what I need
Baby can't you see
You make me shine
無論富貧 情意永恆
此刻你我共對 你我指引
祈求日後更會多接近
心心永恆照 哪怕黑暗
和諧共處感慶幸

1979年,許冠傑並沒有新電影上映,這一年他的最熱門歌曲是《加價熱潮》,成功獲選為1979年十大中文金曲。這首《加價熱潮》來自許冠傑第六張粵語專輯《七九夏日之歌集》,這張唱片同樣大賣,銷量達到白金唱片。專輯中只有一首改編歌曲,就是這首《加價熱潮》,改編自美國搖滾先驅Bill Haley & His Comets在1954年發表的《Rock Around The Clock》,由許冠傑和黎彼得填詞,這首反應當時香港物價飛漲的歌曲,唱出了市民心中的無奈。這首《加價熱潮》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的經典吐槽歌曲,每次港鐵加價,大家都會拿這首歌出來嘲諷一番。

《加價熱潮》
詞:許冠傑 / 黎彼得 曲:James E. Myers/Max C. Freedman
你怕 我怕 個個怕
煙加 酒加 屋租加
巴士加 的士加
多士芝士乜都加
加 加 加加加加
糖又加 鹽又加
成日咁加任佢話
其實無他 你住人屋宇下
佢梗收買路錢挪兩渣
買佢怕 買佢怕 要加就加 總之慣啦
牛油又加 蠔油又加
燃油又話每卡七個六
其實無他 佢石油多到極
可惜真金白銀貶曬值
冇法啦 冇法啦 佢加就加 都由佢啦
紅豆沙 茶葉渣
全部要加慘到極
陀纍全家 靠份糧點夠食
卒之渣到豉油都冇滴
夠啦啩 夠啦啩 咪枕住加 餵好了啩
時時話加 年年話加
無盡咁加趕到絕
求助哪咤 我望能生對翼
即刻飛上月球再揾過食
就冇有怕 冇有怕 佢加就加 拜拜啦

關於《加價熱潮》的歌詞還有一個小花絮,就是原先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其實無他,塊面黃梗無力,早知當初入埋英國籍,就冇有怕,冇有怕,夠返外家,拜拜啦”,後來收錄在專輯裏的版本改為:“求助哪咤,我望能生對翼,即刻飛上月球再揾過食,就冇有怕,冇有怕,佢加就加,拜拜啦”。有人猜測是原先的歌詞太過尖銳刻薄,有種族歧視之嫌,會引起香港電臺和一些民眾的不滿,所以才改成了後來的版本。

《七九夏日之歌集》整張專輯都是由許冠傑和黎彼得填詞,其中還有一首《春夢》,同樣也奪得了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這首《春夢》由許冠傑作曲,卻很像是翻唱日本歌曲,可能是他去了一趟日本參加東京音樂節,受到了更多日本音樂的影響。

《春夢》
詞:許冠傑 / 黎彼得 曲:許冠傑
多少話 皆春夢
情路片刻欣逢 相思暗種
桃紅笑春風 綿綿情意重
於今只影空對 煙雨濛濛
多少恨 皆春夢
回味往昔癡纏 深恩錯送
情緣兩皆空 良辰難再共
癡癡對窗忽覺 秋意漸濃
黃葉眼前飄飄 露珠掛簾攏
徒令滿懷淒愴 往事成幻夢
逝似一江春水 漸漸東去
故地懷舊暗悲慟
多少淚 皆春夢
寒夜滿天星辰 點點惹恨痛
梧桐怨秋風 無從見芳蹤
追憶美景春去 郁結重重

在《七九夏日之歌集》唱片中,還有一首歌《十個女仔》,在商業電臺舉辦的第一屆中文歌曲擂臺獎頒獎禮上,獲得了最受歡迎歌曲擂臺獎。

《十個女仔》
詞:許冠傑 / 黎彼得 曲:許冠傑
十個女仔 九個認細
明明係老 佢話唔係
三張幾嘢 紮起辮仔
青春美麗 就冇失禮
十個女仔 九個浪費
時時換季 已係成例
身光頸靚 襯起好睇
錢亂咁揈 為顧身世
十個女仔 九個實際
人人恨嫁 富裕門第
小妹選婿 要講家底
屈居妾侍 亦冇乜計
望女仔 逐個睇 眼厲厲(眼厲厲)
燕瘦環肥大細樣樣齊(樣樣齊)
男士實在要感激上帝(Hallelujah)
皆因女仔使你 意亂情迷
十個女仔 九個話咪
明明系係 猛話唔係
想討好佢 老鼠拉龜
一味作狀 扮曬矜貴
十個女仔 九個玉砌
情懷善變 確係文藝
喐啲都會 發起啷嚟
一出眼淚 就要安慰

商業電臺頒發的中文歌曲擂臺獎,是為了跟香港電臺的十大中文金曲抗衡,依托於商業一臺的音樂節目“中文歌曲擂臺陣”。1979年,舉辦的是首屆中文歌曲擂臺獎頒獎禮,聲稱獎項只是基於唱片公司所提供的唱片銷量數據,而不會收集聽眾的意見,一共有20首歌曲獲得了「最受歡迎歌曲擂臺獎」。1988年,因應商業電臺改革,開辦叱咤樂壇流行榜,中文歌曲擂臺獎頒獎禮停辦,並由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取代至今。

下期節目,「似水流年」的小木船繼續停靠在1979年,兩位年輕“強”人,登上廣東歌小輪,給粵語歌帶來了兩種嶄新的歌聲,他們就是陳百強和區瑞強。下期節目見。

關於「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邀集每一個愛過/愛著/愛上粵語歌的人,一齊重拾粵語歌的流金歲月。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由跨世代粵語主播Paul與尷尬對談,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Paul與嘉賓親密傾談,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敞開心扉,重拾記憶,傾出他/她的一生所愛。

關於主播與制作人

Paul(主播),粵語DJ教父

1989年創立内地第一個專業介紹歐美音樂的電臺節目《V2 Salon》,1991年創立音樂人訪談節目《都市觸覺》,是內地最早採訪張學友、劉德華、林子祥、林憶蓮等港臺巨星的電臺主持人,節目影響全國廣播人,被譽為“歐西音樂教父”,華語電臺傳媒引領者。

尷尬(主播),新銳粵語主播

2014年創辦粵語原創節目《尷卵尬》,成為粵語圈最受歡迎的網絡電臺節目,曾專訪陳奕迅、譚詠麟、盧冠廷、Aga江海迦、JW王灝兒、Ares鄭建鵬、Supper Moment等多位粵語歌手。

風子thewind(制作人),傳媒人/專欄作家/樂評人

曾任《21世紀經濟報道》《城市畫報》資深編輯、貓王音樂臺制作總監; 先後創辦DIYMUSIC音樂分享網站、想去Video旅行視頻等;曾出版音樂文集《克萊因藍》《單向度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