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

似水流年13|1976(上)誰是大英雄?武俠主題歌巔峰對決

1976年,從佳視《隋唐風雲》開始掀起了武俠劇集熱,《射雕英雄傳》《書劍恩仇錄》《神雕俠侶》《廣東好漢》《陸小鳳》《碧血劍》輪番上陣,張武孝、林穆、鄭少秋、關正傑上演武俠主題歌巔峰對決。並講述傳奇樂隊Jade玉石樂隊的短暫歴程,以及林子祥出道遇上第一任妻子的故事。請輕觸播放鍵,收聽不應被忘記的粵語歌。

1976(上)誰是大英雄?武俠主題歌巔峰對決

在Spotify收聽高音質版

本期歌單

01. 張武孝《隋唐風雲》(1976)
02. 玉石樂隊《Beaches And The Sun》(1975)
03. 玉石樂隊《Jade Theme》(1975)
04. 林子祥&杜麗莎《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1976)
05. 玉石樂隊《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1976)
06. 關心妍《玉石樂隊》(2006)
07. 林穆《射雕英雄傳》(1976)
08. 許冠傑《打雀英雄傳》(1976)
09. 張學友《誰是大英雄》(1993)
10. KRS-One《Never Give Up》(2002)
11. 鄭少秋《書劍恩仇錄》(1976)
12. 關正傑、韋秀嫻和麥韻《神鵰俠侶》(1976)
13. 關正傑《我心喜歡你》(1975)
14. 關正傑《廣東好漢》(1976)
15. 鄭少秋《陸小鳳》(1976)
16. 關正傑《碧血劍》(1976)

Jade & George Lam

這期「似水流年」的小木船,剛剛開到1976年,就遇到了刀光劍影的武俠劇集熱,廣東歌也陷入了一場武俠主題歌大戰。

1976年1月1日,元旦,佳藝電視推出了大型古裝劇集《隋唐風雲》。佳視開臺初期,主要是播映單元劇與臺灣配音劇集,《隋唐風雲》是佳視制作的第一部大型劇集,由佳視老闆何佐芝邀請臺灣制作人和TVB過檔實力派馮淬帆加盟,耗巨資制作。

這部劇集制作上乘,巨星雲集,故事以隋末唐初的歴史故事為主線 從隋煬帝修景陽宮開始,到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結束。劇集同名主題歌《隋唐風雲》在當時相當流行,由黃霑包辦曲詞,由張武孝主唱。

《隋唐風雲》
詞曲:黃霑
隋煬昏暴,更遇天災,
美好山河竟變苦海,
庶民逢禍害。
齊心協力,抗暴驅災,
拚拋鮮紅血與骸,
英雄豪氣在。
楊花落,李花開,
引出風塵三俠來,
美談留光彩。
文存佳藝,武服海外,
展開中華德與才,
光芒傳萬代。

這位張武孝大有來頭,他是1970年代紅極一時的歌手,英文名叫做Albert Cheung,昵稱大AL,由於他的聲線沙啞,因而又名“豆沙喉”。

大AL張武孝是玉石樂隊的主唱,而玉石樂隊和溫拿樂隊、新特樂樂隊,是香港1970年代的三大英文歌樂隊。玉石樂隊英文名叫做Jade,1975年正式組成,最初中文名叫做“翡翠樂隊”,以翻唱英文搖滾樂為主。最初樂隊有5位成員,但後來成員變動很頻繁。

1975年夏季,市政府推行的“清潔海灘運動”,邀請他們演唱了宣傳歌曲《Beaches And The Sun陽光與海灘》,讓他們有了知名度,不久,好市唱片公司(House Records)為他們發行了首張全英文版大碟《Jade玉》,在唱片推出加印版時,樂隊成員名單就有了變動。

1975年12月,開播不久的佳藝電視,邀約Jade樂隊,制作由他們主持的音樂節目專輯,為避免樂隊中文名和TVB翡翠臺重名,Jade樂隊就將中文名改為“玉石樂隊”,在佳藝電視演出的節目名叫做“玉石之音”。“玉石之音”的主題歌《Jade Theme》,歌曲作者叫做George Lam,也就是林子祥。

當時林子祥剛從美國回香港發展,也簽約了佳藝電視,經常在節目中與玉石樂隊合唱歌曲,往往令觀眾誤以為他也是玉石樂隊成員。再加上玉石樂隊成員變動非常頻繁,所以後來,林子祥也被當作是玉石樂隊的客串主唱,但他並不是樂隊正式成員。

林子祥生於香港,祖籍廣東新會,出生在一個醫生世家,爺爺是醫院院長,父親是元朗婦產科醫生,他只有幾歲大時,父母離婚,他和弟弟跟隨母親。13歲時,母親跟隨新的愛人一起去了美國,兩兄弟便開始寄宿生活。中學畢業後,兄弟倆被父親送去了英國的寄宿學校。在學校裏,他組建過一支樂隊,專門模仿貓王。林子祥本以為能玩音樂,結果父親斷了經濟來源,這讓林子祥過得十分艱難,不但被迫離開學校,就連生活都陷入睏難中。為了維持生計,林子祥只好到處打工,端盤子、送報紙什麽都幹過。這時,母親聯繫上他。將他接去了美國。他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繼續讀書。安穩的生活沒有讓林子祥安定下來,反而讓他想要繼續玩音樂,1975年,28歲的林子祥回到了香港。

恰逢佳藝電視啟播,大量招收藝人。聽聞消息的林子祥,背著吉他去面試,遇到了一位女面試官,叫做吳正元。那時,林子祥還沒有留胡子,廣東話說得也不太好,但是吳正元自己也是一個嬉皮士,一眼就看中了林子祥。用吳正元自己的話說:“他還沒開始唱,我就說這個可以,我想這個就是一見鐘情吧。”

在吳正元的穿針引線下,林子祥加盟了《玉石之音》節目。而且在她的安排下,不到一年時間,林子祥很快就在百代EMI灌錄了第一張英文專輯《Lam》。專輯主打歌《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由林子祥與杜麗莎合唱,翻唱的是1976年英國巨星Elton John與Kiki Dee合唱的冠軍單曲。

在結識了吳正元後,林子祥正式入行,並留起了標誌性的小胡子。他在音樂事業上,不但有了領路人,就連感情上也找到了慰藉,盡管吳正元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還有一個兒子,但鬼佬性格的林子祥並不在乎。1980年,林子祥和吳正元奉子成婚,那時林子祥已經從一個無名小輩成為了著名歌星。

說回1976年1月,玉石樂隊的主唱大AL張武孝,以個人身份為佳藝電視首部巨制劇集《隋唐風雲》演唱了同名主題歌,讓大AL張武孝迅速成了當紅歌手,當時他還是玉石樂隊成員。

1975年12月,《玉石之音》開播之後,樂隊發表了第2張大碟《Second Generation》,成員再次出現變動,自1976年4月起,媒體報道中不斷傳出Jade行將解散的訊息,但他們反而發表了新專輯《Beatles Jade》,這是一張完全翻唱Beatles歌曲的唱片,也是華人樂隊歴史上的首次創舉。1976年底,樂隊最有名的主唱大AL張武孝,宣佈離隊單飛。在更換新成員之後,玉石樂隊在1977年中,灌錄了第四張大碟《Smile》,之後玉石樂隊最終解散,

在短短2年多的時間裏,玉石樂隊一共灌錄了4張英文專輯。玉石樂隊的命運,雖然就像他們的名字Jade一樣易碎,但也培養了不少重要音樂人,樂隊成員後來也陸續成為樂壇中堅,吉他手細AL楊雲驃成了許冠傑演唱會的音樂總監,低音吉他手楊喬興後來成為新藝寶唱片監制,張國榮前期在新藝寶出的碟大部分都是他監制的。主唱威利馮偉林後來創建了New Jade樂隊和威利樂隊,一直活躍在樂壇,頂替威利擔任的主唱鄭子固Kenny後來擔任TVB音樂總監、香港飛碟唱片公司音樂總監。當然,最著名的還是創始主唱大AL張武孝,尤其是客串主唱林子祥,更成了劃時代的巨星。

玉石樂隊雖然短命,但也成了一代傳奇。2006年,英文名也叫做Jade的關心妍,曾有一首歌曲叫做《玉石樂隊》,由著名詞人周耀輝填詞創作,就是向這支1970年代傳奇樂隊致敬。

《玉石樂隊》
詞:周耀輝 曲:黃丹儀
若是我 似鑼鼓的壯
或是我 很結他的爽
盡是我 比喇叭的放
一個在夾 玉石樂隊
玉是我 似流水的淌
石是我 很猛火的剛
盡是我 想美好的我
期待世界喜歡我
我不需要什麽 要快樂
要現在令你感覺著我
娛娛樂樂勝過對對錯錯我
若混亂若納悶永遠太多
多 因此我喜歡唱歌
無論我高音低音都要不寂寞
時代大大細細都要好好過
奏色士風的我 要很滿足的過
年年月月沒太多
我只想努力演出我 才是我
怒是我 要搖擺的膊
樂是我 找愛戀的窩
盡是我 想美好的我
期待世界喜歡我
我可擁有什麽 有快樂
有命運做秀豐富著我
娛娛樂樂勝過對對錯錯我
若混亂若納悶永遠太多
多 因此我喜歡唱歌
無論我高音低音都要不寂寞
時代大大細細都要好好過
奏色士風的我 要很滿足的過
年年月月沒太多
我只想努力演出我 才是我
我可擁有什麽 有快樂
有命運做秀豐富著我
娛娛樂樂勝過對對錯錯我
若混亂若納悶永遠太多
多 因此我喜歡唱歌
無論我高音低音都要不寂寞
時代大大細細都要好好過
奏色士風的我 要很滿足的過
玉玉石石也唱歌
我必須努力演出我 毋負我
這個是我 JADE

誰是大英雄

1976年4月12日,佳藝電視推出了《射雕英雄傳》,這是第一部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的劇集,播出之後就轟動全港,扮演黃蓉的米雪成了當時全香港最紅的女星。

這部《射雕英雄傳》可以說開創了一個武俠劇時代,後來紅紅火火了幾十年的武俠劇這個類別,尤其是金庸武俠劇,就是從佳視的這部劇集開始的。後來佳視倒閉後被TVB收購,1983年版TVB翻拍《射雕英雄傳》時(也就是黃日華、翁美玲版),為了保證翻拍的收視率,就將這個版本雪藏了起來,所以現在已很難在網上找到佳視版的《射雕英雄傳》,只能零零碎碎地找到一些片段而已。雖然本劇在內地知名度並不高,但卻是一部有著裏程碑意義的絕版之作。

《射雕英雄傳》
詞曲:劉傑
絕招好武功
十八掌一出力可降龍
大顯威風
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射鵰彎鐵弓
萬世聲威震南北西東
偉績豐功
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一陽指蛤蟆功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好郭靖俏黃蓉
誰人究竟是大英雄
練得堅忍
大勇止幹戈永不居功
義氣沖霄漢
立地頂天是大英雄
才是大英雄

1976年版《射雕英雄傳》同名主題曲是也因此成了一代名曲,由林穆演唱,劉傑包辦曲詞創作。“劉傑”其實就是黃霑的化名。當時,黃霑受佳視邀請,接下《射雕英雄傳》的配樂工作,因為當時TVB正在制作《書劍恩仇錄》,音樂擔綱是顧嘉輝,黃霑決定以高質的國樂團伴奏。由於香港當時沒有職業的國樂團,他找到舊相識、新加坡人民協會華樂團指揮的吳大江合作。

配樂制作時間緊迫,黃霑趕赴新加坡,必須在飛機上寫好包括主題曲在內的幾首歌的基本旋律和歌詞。到了新加坡之後,黃霑修飾詞曲,吳大江和人民協會華樂團員則分別負責編曲、抄譜,定稿後大家再去百代公司的錄音室錄音,前後共花了兩天制作。歌手是跟吳大江合作過的男高音兼電臺主播林興導,因為他是不能兼職受薪的新加坡公務員,所以用了化名林穆。而且由於香港電視臺之間競爭激烈,所以黃霑也用了化名劉傑。

這首《射雕英雄傳》當時不僅風靡港九。而且紅遍東南亞,如果廟街口水歌有一個排行榜,它就是當時口水歌榜的冠軍歌曲。就在同一年,許冠傑與黎彼得就將它重新填詞,惡搞成了《打雀英雄傳》,結果這首《打雀英雄傳》又迅速成了廟街口水歌排行榜冠軍,而且常年霸榜,無數人反復翻唱。我們之前還選了朱咪咪演唱的《打雀英雄傳》,作為給「似水流年」節目的開臺之歌。

《打雀英雄傳》
詞:許冠傑/黎彼得 曲:劉傑
六嬸 三太公
大眾開臺啦面似蓮蓉
又放工 打餐懵
圍埋砌幾圈論啊論英雄
誰是大英雄(大英雄)
落手 三只東
度到啱三叫二五六筒
截正胡 真陰功
騰騰震嬲到面啊面都紅
上下家 搏嗮懵
衣牙鬆杠眨眉眨眼打籠通
繫咁鬆 正衰公
難為氹仔會浸啊浸蛟龍
亂咁質 真勢兇
學到足關帝座鎮華容
恨滿胸 裹蒸粽
嗡嗡貢好似大呀大燈籠
大相公 小相公
遇老千啲章法亂嗮大龍
食詐糊 包出銃
氹氹轉好似大啊大灰熊
執咗位 起過風
移燈換凳洗手食煙攩櫃桶
轉下運 確唔同
連取廿幾鋪我露啊露歡容
混一色 碰七筒
一坎白闆發財做眼杠紅中
六八筒 叫卡窿
原來咁巧佢繫啊繫七筒
掘尾龍 起勢攻
大四喜摣嗮南北西東
做牌 講天聰
頻頻滿胡我做啊做英雄
時勢造英雄(大英雄)

1993年,黃霑負責喜劇電影《東成西就》的配樂,再將這首歌改編,歌名正式改為《誰是大英雄》,由張學友主唱,有國、粵語兩版。

《誰是大英雄》(粵語版)
詞曲:黃霑
絕招 好武功
問世間多少個能上高峰
成功 威風
男兒有多少真的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是懂 非懂
問世間有幾個絕對出眾
南北 西東
不去頂白也不去跟紅
從未做過大狗熊
嗰個契公佢是大頑童
個個大小姐都想娶佢做老公
唔繫食親糊就是食卡隆
男兒到此還是不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練功 陰功
練到東方一片已變紅
誰知 乜東東
男兒到底是龍是蟲
誰是大英雄

後來這首《射雕英雄傳》被多次改編和翻唱,2002年,美國說唱歌手、boombap rap開創者KRS-One更是採樣這首歌,創作了歌曲《Never Give Up》。

如果用一首歌名來描述1976年的武俠歌曲熱潮,那麽《誰是大英雄》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一年上演了多部武俠劇集,互相競爭,錄制了這麽多武俠歌曲,連黃霑和顧家輝這樣音樂人也是互相比拼。一爭高下。而且這一年也出現了好幾位專唱武俠歌的歌手,粵語歌壇一片刀光劍影,究竟誰是大英雄?

鄭少秋vs關正傑

1976年6月28日,無線電視推出了劇集《書劍恩仇錄》,這是TVB第一部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的電視劇,動用全臺精英參演,鄭少秋一人分飾陳家洛、乾隆、福康安三角。鄭少秋初擔大旗,此劇使他聲名大噪,更奠定了觀眾心目中英俊瀟灑的古裝俠士典範。不單在香港,當新加坡、印尼播映時,也是空前轟動,收視率非常之高。鄭少秋從此成了無線電視當之無愧的一哥,香港電視屆的一代大俠。

《書劍恩仇錄》
詞:高山曦 曲:顧嘉輝
啊~ 紅花會豪傑 碧血染蠻夷
還我漢江山 誓將滿奴滅
啊~ 為漢邦 願將書劍定江山
啊~ 存浩氣 丹心保國滅仇敵
復國邦 稱英烈
赤膽忠 心昭日月

《書劍恩仇錄》同名主題曲由顧嘉輝作曲、高山曦填詞,由鄭少秋演唱,同樣傳頌一時,開啟了鄭少秋雄霸TVB古裝主題歌的時代。當時,在演唱電視歌曲上,唯一可以跟鄭少秋抗衡的只有關正傑。

7月5日,接在《射鵰英雄傳》之後,佳藝電視推出了《神鵰俠侶》,礙於經費有限,黃霑只改變《射雕英雄傳》主題曲的配器和節奏,加入一小段新旋律,並將歌詞進行了改動,由關正傑、韋秀嫻和麥韻合唱。

《神鵰俠侶》
詞曲:劉傑
神雕俠侶 英名世代垂
問世間幾許 俠客胸襟熱血之軀
問世間多少 情人到死誓相隨
能死生相許
神雕俠侶 啊 啊
神雕俠侶
千秋萬世推許舉
啊 啊
楊過小龍女
到死誓相隨 願死生相許
神雕俠侶 千秋萬世推舉
楊過小龍女 到死誓相隨
行俠仗義名垂

跟鄭少秋身為職業藝人完全不同,關正傑是以兼職性質加入樂壇的,被人稱為“業余歌星中的巨星”。在中學時期,關正傑與同學合組樂隊The Swinging Minstrels,主唱英語民謠歌曲,參加星島晚報主辦的“第八屆全港業余歌唱比賽”,獲得歌唱合奏組冠軍。後來參加黃霑主持的麗的電視節目“青年聯誼會”,首次亮相電視熒幕。20歲時,關正傑考進了香港大學建築繫,並且以個人名義在百代灌錄了一張英文單曲《Cecilia / Ain't That Rain》。同期他還在香港《電視周刊》寫專欄,教彈古典吉他。

大學畢業後,關正傑成為了建築師。1975年,在他以業余歌手身份參加麗的電視音樂節目「視聽蔡和平」,每輯主唱一首改編自歐西流行曲的粵語歌,第一首是《我心喜歡你》,改編自Don McLean名曲《And I Love You So》,由鄭國江譜寫中文詞。這首歌可以說是開辟了關正傑的粵語歌之路。

《我心喜歡你》
詞:鄭國江 曲:Don Mclean
我心喜歡你
眾皆知心事
問我心中意
我說未曾知
你應知心意
了解心中事
自那天識你
心中喜愛你
人生多少悲與喜
難得一知己終身唱隨
同甘苦不分彼比
終生不棄
要把終生寄了解卿心事
令我喜不已雙宿雙飛
愛比詩般美似春風旖旎
在我心坎裏你是蜜糖兒

1976年,關正傑以業余歌手身份為無線電視和佳藝電視兩家電視臺演唱劇集歌曲,後來更是成了同時為麗的、無線、佳藝三間電視臺演唱電視劇歌曲的歌手,這在香港電視歴史上都是少有的事。後來他即使開始灌錄唱片、開個人演唱會,正職都還是專業建築師。一直到1990年代,他退出歌壇,移民美國,仍然繼續自己的建築事業。

說回1976年的武俠歌曲大戰,到了9月27日,佳視推出劇集《廣東好漢》,主要講的是廣東武術界名人洪熙官、方世玉等人的英雄事跡。同名主題曲由蕭笙作詞,關正傑作曲並演唱。

《廣東好漢》
詞:蕭笙 曲:關正傑
拳打廣東一省 大膽
腳踢蘇杭二州 渾帳
廣東好漢 志氣高
廣東好漢 逞英豪
少林拳 追風步
鐵沙拳 八卦刀
十只猛虎 殺盡土霸強徒
廣東好漢 武功好
廣東好漢 抗滿奴
馬龍蛇 獅彪象
豹共虎 猴與鶴
十套武功 懾服妖法神巫
廣東好漢 誓將家國保
廣東好漢 決把群魔掃

《廣東好漢》也是佳視的大制作,用了《射鵰英雄傳》原班人馬,並特地從臺灣請原邵氏兄弟著名武術指導衛子雲回港,出演方世玉。並到澳門取景。但該劇卻收視慘淡。

12月23日,無線電視開播了改編自古龍小說的10集電視劇《陸小鳳》,鄭少秋扮演主角陸小鳳,並唱了同名主題曲。這首《陸小鳳》由顧家輝作曲,盧國沾填詞,再次成為風靡一時的經典武俠歌曲。二十年之後的1996年,在周星馳電影《食神》中,莫文蔚扮演的廟街大姐大火雞就唱過這首歌。

《陸小鳳》
詞:盧國沾 曲:顧家輝
情與義,值千金,
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
為知心,犧牲有何憾,
為嬌娃甘心剖寸心,
血淚為情流,一死豈有恨,
有誰人敢過問,
塵世上,相識是緣份,
盡杯酒千杯怎醉君,
野鶴逐閑雲,生死怎過問,
笑由人誰過問.
野鶴逐閑雲,生死怎過問,
笑由人誰過問,誰過問,誰過問

幾天之後,12月27日,佳視推出金庸劇集《碧血劍》,這次在主題歌創作上,與TVB顧家輝盧國沾組合打對臺的是吳大江與黃霑,吳大江就是為《誰是大英雄》編曲的新加坡國樂團指揮,而擔任主唱的又是關正傑。

《碧血劍》
詞:黃霑 曲:吳大江
拋碧血誓保山河國土
揮寶劍力殲惡匪邪徒
扶持弱幼 維揚武道
奸鬼避開 衰神卻步
浩氣比天高
癡心兒女癡情事
忠心俠客忠烈圖
誠和愛 仁和義
千秋萬載得人敬慕
萬世也敬慕
位位名家 江湖豪俠
招招武功 四海獨步
袁承誌鋤強除暴
金蛇郎君 英雄志氣豪
拋碧血哲保山河國土
揮寶劍力殲惡匪邪徒
扶持弱幼 維揚武道
奸鬼避開 衰神卻步
浩氣比天高

其實,自從佳藝電視開創了武俠劇集熱之後,三大電視臺都陷入了武俠劇大戰,麗的在這一年也先後推出了《十大刺客》《七俠五義》《小五義》等武俠劇,只是相對於TVB和佳藝電視的新派武俠劇,麗的的武俠劇題材都比較陳舊,連主題曲也多是由文千歲這樣的老派粵曲歌手演唱。

下期節目,「似水流年」的小木船繼續停靠在1976年,中文歌曲龍虎榜正式發佈,帶來更多廣東歌「狂潮」。

關於「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邀集每一個愛過/愛著/愛上粵語歌的人,一齊重拾粵語歌的流金歲月。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由跨世代粵語主播Paul與尷尬對談,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Paul與嘉賓親密傾談,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敞開心扉,重拾記憶,傾出他/她的一生所愛。

關於主播與制作人

Paul(主播),粵語DJ教父

1989年創立國內第一個專業介紹歐美音樂的電臺節目《V2 Salon》,1991年創立音樂人訪談節目《都市觸覺》,是內地最早採訪張學友、劉德華、林子祥、林憶蓮等港臺巨星的電臺主持人,節目影響全國廣播人,被譽為“歐西音樂教父”,華語電臺傳媒引領者。

尷尬(主播),新銳粵語主播

2014年創辦粵語原創節目《尷卵尬》,成為粵語圈最受歡迎的網絡電臺節目,曾專訪陳奕迅、譚詠麟、盧冠廷、Aga江海迦、JW王灝兒、Ares鄭建鵬、Supper Moment等多位粵語歌手。

風子thewind(制作人),傳媒人/專欄作家/樂評人

曾任《21世紀經濟報道》《城市畫報》資深編輯、貓王音樂臺制作總監; 先後創辦DIYMUSIC音樂分享網站、想去Video旅行視頻等;曾出版音樂文集《克萊因藍》《單向度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