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德雷瓦
坎德雷瓦

关注自由表达

地厚天高

新世纪二十年的最后一天,还是需要一点仪式感的。全面脱贫的小康世界12个小时之后就要来了,而我还没有感受到幸福。

据说逢九必乱,2019君还是挺配合的,细数一下,确实出了不少“乱子”。此国的执政者和鼓吹者们,这一年也进一步下探了中文的粗鄙度和单调度的极限。后半年养成了定期看外交部发布会公号的恶习,了解了很多成语和排比的修辞,耿爽同志的轻蔑冷笑脸,华大姐的母仪天下脸,都是这个年度的中国脸。

另一边,粉红军团席卷全球,各国留学生的CNMB,nmsl,豪车炸街,各种举报老师同学,微博上墙。从香港“废青”,厄齐尔,NBA,到各种不经意踩到天朝雷区的外国企业,敌人层出不穷,“国家面前无偶像”哦,年轻人们“悲壮”的向自己的“青春”作别。希望来年有更多的告别,战士应该是孤独的。

香港抗争者无疑是本年度的高光,作为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正面对抗某政权的华人群体,ta们已经无需Times封面的表彰形式。抗争者并不完美,可我并不打算用“虽然,但是”的理客中方式去描述他们,也不想再回顾那些黑暗的,压抑的,紧张的,鼓舞的时刻。唯有祝福。

1914年8月2日,卡夫卡在日记里写道:“德国向俄国宣战。下午游泳。” 世界大战还没爆发,我也不会游泳,但在这乱世之中,也得过自己的小日子。今年身边的亲人朋友并不静好,离婚不断,自己也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争吵不息,常常躁郁,共计摧毁键盘两个,硬盘两只,屏幕一块。二次戒烟也提上了日程,但比上一次戒烟难度剧增,开始日期迟迟未决。

开始尝试着理解曾经不以为然的立场和思维角度,但愈加远离无底线共识的讨论和争执,割席尚未发生,但也不太在意,自己的席本来也就不多。

还是有美好的部分,又开始有了喜欢人的感受,度过了一些幸福的日子,而运动总是让人快乐,也再次启动了读完《卡拉马佐夫兄弟》的无尽旅程。

最后的部分,我想写一些名字,他们连游泳都是奢望了,王全璋,王怡,危志立,黄雪琴,程渊,黄琦,伊力哈木,江天勇,吴淦。。。

祝福所有尝试着掀翻大海的小池塘,新年快乐。

此文如果有BGM,我想配上beyond或者梁天琦的《十八》。

世界永远属于那些不知地厚天高的年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