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受難、復活、愚人,不是三部曲的喃喃自語。

復活節的傍晚,大概七點左右,家裡附近的夜市開始人聲鼎沸,催促前進或轉彎的喇叭聲(或問候聲)此起彼落,我從一個意象中逐漸紓醒:被塵囂俗事所吞噬、所打破的脆弱身軀,在受難日時一同被釘上十架,然後沈潛、靜候,最終在復活節得到神的醫治與釋放。

星期四傍晚,剛下了會考班的寫作課,跟學生們分享《百家姓》「趙、錢、孫、李」的排序由來,以及俗稱裡「張王李趙」為何是比喻不足掛齒之人不久,騎車要準備去拿晚餐的途中,身體突然一陣畏寒,接連打了幾個哆嗦,我不以為意,想說季節交替,春天後母臉,氣侯變化劇烈,自己也非青春年少,難免會有些不適感……

可到了餐館附近,停好車後,怎地?頭頂一陣暈眩襲來,兩腳開始微微顫抖,「艾維斯」回來了?一種乏力的倦怠慢慢從身上某個深處擴散開來。嗯?我猜,該不會是著涼了吧?冷房裡配冰咖啡的代價……我決定先買一杯鮮奶綠來「緩解」症狀,嗯哼,其實是我想喝啦,但要先找個藉口;晚餐是糯米雞粽,知名米芝連港點的招牌之一,近日「寶林茶室」的毒物風波越演越烈,外食族消費者不只要自求多福,睜大雙眼,某種程度上也要選擇信譽好,少負評的商家。但寶林也是進駐首善信義商圈的高評價餐廳啊……

算了,「世上好像沒有什麼是毫無虛假的了。」,除了這一句話。


Good Friday,「受難日」。前一晚疑似風寒的困惑,隨著早餐吐司配蔓越莓,堅果,再來一杯牛奶的飽足感而顯得煙消雲散。

一邊滑著手機,瀏覽方格子、IG等社群平台上的互動資訊,一邊安排著今日午後的「應景」歌單……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的〈d小調彌撒曲〉(The Mass No. 1 in D minor, WAB 26)

作為受洗超過十年的基督(教)徒,本身又「罪過」地帶有教會職分,有時候太容易把受難節期跟耶穌受釘當作是一種年度例行儀式,而非一種浸淫式的同苦同悲。甚至有時輕蔑的將《馬太福音》中「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視為是一種很厲害的咒語,跟Sectumsempra有異曲同工之妙……「撕淌三步殺」!對不起。

待月會報進行到一半,看著資料表上的帳目數字逐一累加,怪了,我發現眼前真的有些不對勁了……有人挪用公款?(這不是深夜推理劇場ㄟ!)

不!我開始無法仔細對焦文字,頭痛、背痛、四肢痛,眼窩酸、關節酸、兩腿無力,全身發冷,但身體卻感到猶如一顆火球正在點燃!頭暈事小,但消化不良的胃脹氣卻讓打嗝成為一種可怖的生化武器,嗯,居然仍是前日的饗宴……同事們雖然都戴著口罩,彼此也相隔甚遠(我們人少),但也察覺到我的異狀。「你還好嗎?要變身了嗎?(喂?)」「要不要call救護車還是先prc?(prc?咦?)」


福委小組安排的星級飯店商業便當,是月底的慰勞之一,亦是考量男女食量差異後的折衷版本,以前我都是惜福的把它吃完,然後再來一杯咖啡(但多半是咖啡加甜點)。可中午就請假回家的我,雞胸肉跟滷蛋,少許青菜,是唯一能夠下嚥的食物……我完全沒有任何食慾,不!我完全被離開辦公室前的一句話給嚇著了……

「你應該是急性藥物過敏,不然就是藥物中毒!要留意接下來是否有休克反應。」

大螢幕前,身著白袍的協同醫師,不帶個人情緒或意識的客觀陳述,我的腦海裡響起了日劇《白色巨塔》經典的開場音樂……不是《Amazing Grace》那首啊。


那一天,打破了,不對,應該是說從星期五下午到星期日早上,我打破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個人歷程,我的手機使用時間一共是67分鐘,是分鐘。開玩笑?是,所言不假,又不是愚人節,尤其當你親眼看到……咖啡色跟褐色的尿液是出自自己的體內時,忽然間,好像明白了不少道理,「電光石火步此生」,是,人生八十,我也過半了,即使不求長壽,但內心的迷惘與感嘆,還有不知何時脫離過敏(或中毒)風暴的惶恐,有點哭笑不得……你求名利揚,我尋命安康;他圖大富貴,我願安枕睡。

昏昏沉沉,毫無胃口,反覆的痛楚游移全身,在家裡走個幾步路就快虛脫似的必須坐下來歇息,更加讓我體悟到銀髮長者病痛後的毫無尊嚴。


受難日,同悲同苦,「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床上甚麼都不能做,但腦袋異常清醒的我,羞愧莫名。


好轉?是在復活節的落日之際。

當天一早,決定騎車前往熟識牧者主理的教會,因為我自己所屬的母會距離有點遠(七公里),不敢貿然嘗試,但事實證明,我對燈號轉換的反應時間變慢了,兩到三秒的時差,靠邊慢慢騎,幸好路上人車不多。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主已復活!

那些看戲的、疑惑的、不信的、帶官職的,《新約聖經》裡有無留名的看著空墓都呆了……這也許是東西歷史上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名場景之一,三日後的死而復活,從黑暗權勢中破繭而出,基督證明了祂正是祂。禮拜程序裡,每一首讚美聖詩都充滿歡欣鼓舞的氣氛,用以呼應受難日悼歌的失落與憂傷,更彰顯出來日基督重返人間的盼望。

但,我天真以為,作完禮拜,領受聖餐,跟神報到兼打卡,我病就好了。

沒,上帝沒說


回家,吃了半碗拌麵配澎湖小魚乾,本說接下來想開車出門兜兜風,南部無風無雨,陽光明媚,實在不應該復活節了我卻還沒體力恢復滿點……但,現實就是心裡面所想的「現在不可能實現」,麵還沒全部吃完,我又渾身發燙加畏寒加不知道如何形容的疲累感……碗還來不及洗,眼下我只能倒在客廳的沙發椅上,如果把自己比喻成電池,明明清早已經充到了八成,足以應付多工模式,可現在卻直接降至兩成不到了。

復活節的傍晚,大概七點左右,家裡附近的夜市開始人聲鼎沸,催促前進或轉彎的喇叭聲(或問候聲)此起彼落,我從一個意象中逐漸紓醒:被塵囂俗事所吞噬、所打破的脆弱身軀,在受難日時一同被釘上十架,然後沈潛、靜候,最終在復活節得到神的醫治與釋放。

好了,我的身體告訴我,「好了」


四月初的開工日正逢星期一,辦公室卻不見精神抖擻,上緊發條的工作氛圍,可大家的話題卻不是愚人節的玩笑,反而是聚焦00940的行情表現,以及我這幾天是否安在?作息恢復正常,手上的待辦事項也逐一記錄下來,當然,我也趁機回到社群平台瞧一下這幾天的動態。

中午,十二點過一分,我記得很清楚,

戶長大人傳了訊息過來,一張照片,她拍的。然後是她的電話,我還沒全然反應過來,


「什麼事呢?我還沒看照片!」

「我兩條線!」

拿到三條線的是我,戶長大人確診了,新冠肺炎以來的第一次確診,在愚人節當天快篩出來。

受難、復活、愚人,不是三部曲的喃喃自語。


尾聲:

好久沒登入馬特市發文了,總想寫點什麼新的文字,但最後卻又是長嘆一聲,把隔壁棚發表過的文章搬過來,很懷念沒有太多政治詞彙,單純抒發心得的馬特是,這裡沒有高來高去的銅臭味,是我當時貼文的首選,但......哈哈,就這樣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