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封關之前,冬日長影,寫下 Matters 年度問卷。

「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若沒有盲從社會期望的慾望,自然就沒有躺平的動作,因為歷史早就冷酷地告訴我們:「和平部負責戰爭,真理部負責造謠,友愛部負責拷打,富裕部負責挨餓。」,在某些地方,國家也好,地區也罷,看得見的都是假的,看不見的更都是假的!晚上,我在自個兒床上躺平,希望做個好夢,這倒是真的。

尾聲:

那是一個迷濛灰暗又可能夾帶午後冰雨的冬日,時鐘或許敲了幾下,也可能早就悶不吭聲地壞了。獨自望著窗外,茶杯早就見底,但我壓根兒懶得起身,緩緩吐了一口氣,關上螢幕電源。映入眼簾的最後餘光,是某個性感模特兒在Instagram上大力抨擊台灣疫苗取得不力,已讓多位小區家人苦等不到中央的藥而死在方艙醫院,然而,帳號裡唯一存在的一張,那慵懶又誘人的半裸照片,說是玉體橫陳,其上方定位處,有意思地,恰巧落在北緯34度,東經108度左右。

「和平部負責戰爭,真理部負責造謠,友愛部負責拷打,富裕部負責挨餓。」

默念著這句話,準備出門上班的我,依舊不忘檢查與真實世界的唯一連結,也是保護自身安全的最後堡壘:不是盔甲,而是口罩!

加入馬特市(Matters)的大千世界,兩個月來拜讀諸多名家或前輩珠璣之作,也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網友,這是申請帳號之前我始終不曾預料到的,尤其不才劣筆,原本難登大雅之堂,竟還能掙得一席微薄版面,也承蒙好友的賞光與贊助,確實令我感動又惶恐,真的,除了百般道謝之外,也只能持續勉勵自己;

西元2021年跨年封關前夕,看了一下年度問卷,嗯,不像智力測驗,也不是入學申論題,說是作文題目嗎?還不如說是一份記憶手扎,寫下此刻的自己,送給未來的自己,獻給…活著的自己。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加入「馬特市」是值得紀錄的,但肺炎疫情攻入台灣本土,疾管局三級警戒下「同島一命」的風聲鶴唳,口罩、酒精不離身,恐怕已是人生烙印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相信可以恢復疫情爆發前的生活,西班牙流感跟歐洲鼠疫都能恢復原狀了,肺炎病毒,Delta、Omicron真的不是駭人威脅,但我們要問的是,要付出多少代價之後,病毒海嘯才會些歇息,世界才能恢復往日的交流?十億人確診?一千萬人病歿?這點才是無法想像的。

西元2021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若沒有盲從社會期望的慾望,自然就沒有躺平的動作,因為歷史早就冷酷地告訴我們:

「和平部負責戰爭,真理部負責造謠,友愛部負責拷打,富裕部負責挨餓。」,

在某些地方,國家也好,地區也罷,看得見的都是假的,看不見的更都是假的!晚上,我在自個兒床上躺平,希望做個好夢,這倒是真的。

西元2021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世界上最大的恐懼不是來自國與國之間的武裝衝突,

而是肉眼無法抵禦對抗的病毒威脅;

社會上最大的距離不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階級對立,

而是確診數字難以估算的信任崩解。

名言佳句,寫作時可用。

西元2021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初次相遇在「馬特市」的寫作空間,但悄悄告別了長達十餘年的「政治正確」審核機構FB,跟近年崛起的廣告代理商IG(哈哈。),不是浪漫,而是厭倦,成熟總在了解「渣男」的行徑之後(咦?)。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變老」,嗯哼?這個問題是健康養生還是大哉哲學?當然是又老了365天。

喜歡與否其實不重要,關鍵在於接受、理解、使用,同時愛惜,因為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比自己更愛(喜歡)自己的身體;「我不再是我的我」這句話,只適用宗教信仰或理想主義,不要拿來冬令進補或夏日減肥用。

跟我們分享你在西元2021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哎呀!慚愧,相遇的作品都不是本年度的新作,我可以直接PASS掉嗎?

用一張照片分享西元2021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正是問卷一開始的「照片」,毫無疑問,人生難得的經驗,但不知道兩劑之後,接下來加強劑(或改良劑)的接種次數會不會累積到第二張?(不要吧?)

請填空:2021,__ matters(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2021,What matters to me? What matters to you?


關上,2021

夜深人靜,細細思索著《1984》書中的政治口號,此刻讀來,可說是極盡矛盾、諷刺,但隱約間卻帶有窺見末日的悔改或呼召,這本被歸類為「反烏托邦」寓言式的小說,在出版了七十餘年之後,面臨不實資訊壟斷社群媒體、肺炎散播全球的高峰,又輔以身旁諸多電子產品,讓商人和政客藉以完美的「大數據」操控世界之餘,望向街道上隨時可見的防範犯罪監視系統...

我脫口說出,「天國近了」

「神志清醒不是統計數字所能表達的。」,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聲音彷若幽魂低吟般迴盪在耳邊。

「求主憐憫?」,我呢喃著。

「不,不是這樣。」

「難道…」

「正如你所願。」

「老大哥萬歲!」

「老大哥萬歲!」

那是一個迷濛灰暗又可能夾帶午後冰雨的冬日,時鐘或許敲了幾下,也可能早就悶不吭聲地壞了。獨自望著窗外,茶杯早就見底,但我壓根兒懶得起身,緩緩吐了一口氣,

來了,20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