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六呎風雲》—生與死,原本就是一體兩面

想改變什麼:想跟誰在一起、做些什麼,或者是自己的個性,想的話立刻就做,我們擁有的只有此時此刻

片名 Six Feet Under(2001–2005)

這是老影集,由HBO自製,當年曾得到金球獎、艾美獎多項肯定,我是看到很多網友狂推,才找來看的。
不得不說果然是神劇,
即使在今天來看,依舊與時代貼切,毫無違和感。

本劇敘述經營「費雪與子葬儀社」(Fisher & Sons)的費雪一家的故事,包括爸爸納桑爾、媽媽茹絲、大兒子奈特、二兒子大衛、小女兒克萊兒。



*大哥奈特—這是本劇中我最愛的角色
看起來是玩咖,但其實是很溫暖、開明的人,
爸爸指定他是葬儀社一半的繼承人,並沒有看錯人,
因為他非常擅長關懷家屬。
我覺得高智商女友布蘭達會跟他數度分合、糾纏不清,
也是因為他這個性。

看到大哥奈特喪禮的那集,我跟著劇中人一起落淚(早把他們視為我的朋友),
尤其是看到遺體從醫院領回的那一幕,
我也跟弟弟大衛一樣,有點嚇到,
遺體怎麼不完整?
眼睛怪怪的(好像翻白眼)、胸前有縫合的痕跡。
原來奈特做了器官捐贈!
雖然醫院人員解釋說,器官捐贈幫助很多人,
但我看了很不忍心,(儘管我一直是支持器官捐贈的,自己也簽了同意書)
這一幕,我終於體會到家屬的不捨與難過!
以後再也不怪家屬不同意了。

奈特喪禮的那集拍得太好了,我覺得比最後一集結尾還精彩!
活生生演出家屬的人的痛心、茫然無助、生無可戀。

*弟弟大衛
負責葬儀社所有事務,冷靜理性、壓抑,是同性戀。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幕,是第一季他還沒出櫃時,勸伴侶基斯面對「反同者」抗議時要冷靜。
基斯回他,
「你就像聖經中的彼得,三次不認主,因為你覺得身為同志很羞愧。」

*媽媽茹絲
看起來是溫柔賢淑的家庭主婦,老公在世時卻有外遇,喪夫後終於活出自我,
還參加怪怪的「成長團體」(那部分的戲超好笑又精彩),
談了幾場戀愛,後來又二婚,
但她又氣被騙婚,因為第二任老公婚前沒跟她坦承自己有病。
她很努力跟兒女溝通,想跟上時代、不作孤單老人,
我覺得是全劇中進步最大的角色。


後來二婚的老公喬治得了精神疾病,出院後茹絲照顧得筋疲力竭,
有人勸她可以請看護幫忙,
茹絲拒絕,說「時時刻刻跟他在一起相處的人,是我」,
問她為何不離開?
她說「因為我只剩下他!」
哇!這回答也一語道破:她就是怕孤單寂寞,所以寧可忍受一切。

劇終她跟小女兒說,
「我後悔沒有給自己任何選擇」,
所以鼓勵女兒離開家,尋找自己的人生、享受人生。

*妹妹克萊兒
是我最心疼的角色,
我原本不懂她為何總是愛錯人,
後來才發現,她很孤單又太渴望愛,所以就很容易被壞男人騙(其實也是因為她不挑啦!)。

其實克萊兒一直不太清楚自己要什麼,
所以結局她離家前往紐約(還是死去的奈特顯靈,一直鼓勵她不要放棄),
一路開車向前方奔去(我覺得很像汽車廣告,畫面充滿陽光、迎向未來的喜悅)
會讓那麼多粉絲之所以這麼感動,
也是因為感受到:這小胖妹終於長大了!

*布蘭達
我覺得她長得好像電影《軍官與紳士》、《影子大地》的女主角黛博拉溫姬,
是美麗聰明又帶著倔強的女子,高智商,
要照顧有躁鬱症的弟弟,極力擺脫控制欲強的爸媽,
但後面幾季,她就漸漸沉浮於世,被自己的情緒困住,可惜了!

*大彩蛋是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
在本片中客串貝婷娜(媽媽茹絲的好友),
同時也執導的幾集。


============

本劇雖然背景是葬儀社,卻沒有陰森恐怖的氣氛(樓上還是住家呢!)
反而融入生活,
劇中不斷出現亡者與主角間的對話,充滿黑色幽默,也是善意的提醒。
有時更是主角自責的心聲。


我偏愛第一季,而越到後面幾季,就有點像肥皂劇。
可能主角們進入中年,要養家活口,再也不能年少輕狂,
所有理想不敵現實,妥協是最簡單的路,
所以劇情相較於第一季就比較不好看。

總之,編劇一直丟出來,面對死亡,我們該如何解決生命中的各種難題?


有人說,在死亡面前,所有問題都變得微不足道。


當初才看了幾集,突然發現我的情緒跟著劇中人一起起伏,
看到最後,我很感動,
因為劇中每個人都願意改變、有成長。


看完這影集,突然覺得我變得寬容許多!
不管是劇中人的外遇、不勇敢、為了性慾而發生性關係,
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我不想責怪他們,反而很心疼。
只因為他們心中有缺口,受傷了,
急著填補(雖然用的是錯誤的爛法子)。

我終於了解,為何有人說每隔幾年,就會重新回味這部影集。
我覺得編劇很厲害,
不講教條,而是透過悲歡離合,
告訴我們:愛就是包容!享受生命!


就像奈特提醒昔日死黨的話:
「我天天都朝死亡邁進一點點,
但我不會因此而害怕,反而覺得是種解脫。
想改變什麼:想跟誰在一起、做些什麼,或者是自己的個性,
想的話立刻就做,
我們擁有的只有此時此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