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思維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上班族、打工仔。為了找自己而閱讀,也許能讓自己睿智點,又也許能得到你的回應:)

你應該培養屬於你的生活重心:豐富生命、心靈安定的關鍵

(编辑过)
處在人生的空巢、低潮、空窗期,還有那些必須獨自奮鬥、掙扎的時期……決定我們以什麼姿態經歷這些必須大量獨處、獨自飄渺的生活的,是我們是否有屬於自己、長期培養的生活重心。

大家好我是拜倫,各位是怎麼安排休閒時間的呢?

前幾天的某個下著雨的夜晚,我跟T哥兩個人坐在下班前返回公司停車場的車裡,兩個大男人瞎聊著同事程度的話題,即使忘記了也不可惜。我想快點下班回家,買點宵夜邊看影片邊吃。

突然T哥的語氣認真而不安。

「拜倫,我一直很好奇你下班以後怎麼打發時間?」

大人心底的惆悵

T哥的表情有點迷茫。

我自己在外租屋,娛樂環境是有,但比起在外面尋求刺激,我更喜歡待在自己的領域、待在房間。如果可以,我很願意把手機關機讓誰都找不到我,自己看想看的東西,鑽研想鑽研的事,不用跟誰交際,也不用跟誰一起無聊。

但別人只知道我下班就回家,就是個十足的宅男,我不參與酒局,也不喜歡往外跑,幸好這樣的習性沒有造成太大的人際困擾,我還是能正常的工作養活自己。

「我在想,等我的孩子都上了大學離家以後,剩下我跟我老婆兩個人不知道要做什麼……」

透過深入的追問,原來T哥跟我一樣,相對於人群,更喜歡自己待著,這樣讓我們感覺更自在、更能休息。可以確定的不同是,雖然都喜歡自己待著,但T哥並沒有屬於自己的重心,對於自己下半輩子充滿徬徨。

生活重心是自願而且能夠投入注意力鑽研的事物

拜倫對生活重心的解釋是:自願而且能夠投入注意力鑽研的事物。

為什麼不是「人、事、物」而是「事、物」呢?

把注意力放在人的身上,等於把地基建立在海上不可靠。且讓我解釋……

例子A:你曾是個現充大學生,你的生活重心就是你的朋友圈,你有很多朋友每天夜衝、夜唱、你每天的日子都很快樂、醉生夢死,一起拼報告、玩社團、搞活動、談戀愛……日子過去,丟完學士帽以後,大家各奔東西各自努力。

若干年後,你的朋友圈都不一樣了,如果你的重心還在原本的朋友身上,而沒有昇華到學生時期的經歷跟思考上,並且將重心轉移到現在的生活、關係以及工作上,而很不幸你和當時的朋友不再連絡,你的重心是不是垮了呢?

例子B:妳有個很好的對象,妳很喜歡他。妳們對彼此很包容,互相傾吐心事、互相恥笑、互相督促,在生活難過的時候互相支持。妳很了解她,她也很懂妳,妳們都認為彼此可以一直走到最後,不管發生什麼事。也這樣過了幾十個秋天,妳們總是盡量參與對方的生活、配合對方行動,從青春期到更年期,漸漸的,妳們的生活步調幾乎一致,有妳就有她,有她就有妳。

有一天,她突然不一樣了,妳好像不再認識她了,她只拖著一個行李廂就走了,妳們成了陌生人。也許妳們從來沒有互相了解過,也許妳們都不一樣了,只是突然發現這個人好陌生,也發現自己好陌生,妳一直以來的重心毀滅了。

例子C:她有個健康的家庭,小倆口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是經濟上比較辛苦點。然後他們有了孩子,從小鬼頭三個小時大哭一次的折磨,到第二個小鬼出來,到兩小鬼頭的自己上學、叛逆期、入學考試、畢業最後離家,她們一家感情很好,每天通好幾次電話,有一次她打給老大都沒人接,她很驚慌,她要先生立刻帶著她去找倆孩子並打給老二,最後三人在老大工作的城市街頭找到人,老大正在約會呢!

她唸了老大兩句便和先生回了家,晚上不太方便打電話了,但現在要做什麼呢……

懂我意思嗎?各位身邊或多或少有這樣的例子,以朋友為一切、以伴侶為一切、以孩子為一切,這些人如果不在「應該」在的位置上,他們就會非常不安,甚至抓狂。我們有珍視的人,希望他們快樂、健康,甚至心底冀望和他們永遠生活在一起。

但這是不對的。

每個人都是個體,都有自己的生活軌跡、情感和價值觀,把他們當成重心,一是對自己不負責任,二是把人當成自己的生活物件看待了,在這個人眼中這些所謂「珍視的人」是所有權在自己手上的傢俱。話講重了點,但我認為就是這樣。

把別人當全部,你既沒有自己,你也不允許別人有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珍視,應當是建立在互相尊重、認知彼此都是獨特的個體,存在差異性的基礎上,而不是單方面的要對方成為「我珍視的人」這樣的東西。

另外有朋友可能會說「我的生活重心是去偏鄉做志工照顧弱勢的學齡兒童,這是我對人的關注」,先說願意做志工的人真的很偉大,你的行動對社會有正面幫助,但你的重心不是建立在「弱勢學童們」身上,而是建立在「為偏鄉需要幫助的學童族群出一份力」上。

這是一件事,不是一群人。

學童長大離開家鄉,你的理念還在,你仍然會下鄉服務,你服務不是因為這群學童,而是因為這個地方需要幫助,「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你的生活重心。

所以生活重心是我們「自願」而且「能夠投入注意力鑽研」的事物,也可以管這叫「興趣」、「愛好」。

有人蒐藏物件、有人鑽研知識、有人挑戰極限、有人追求卓越、有人倡導理念……你的生活中有這樣的人嗎?他的興趣是什麼呢?你會擔心他的日子過的又無聊又不好嗎?

你有在他的身上感受到熱度跟能量嗎?

從生活中找興趣,從興趣發展重心

T哥說,他太太喜歡在家裡的院子弄一些盆栽、植物,澆花剪葉,研究它們的特性,也會拉著T哥下去拈花惹草、帶他認識植栽。他雖然沒有牴觸,卻也不懂這些有什麼好玩的,所以很可惜,園藝沒有引起T哥的興趣。

只是知道這點以後T哥的狀況就很簡單了,我們不需要擔心T嫂,她可以照顧好自己的生活,現在只需要擔心沒有方向的T哥。

重心的形成是自然而然的,構成生活基調的就是重心,不管你願不願意。

當然自己帶有動機、喜歡而且願意投入休閒時間那是最好的,因為你能夠進行這個項目直到進棺材,進去棺材以前你可以活的好好的、活得有滋味,你有專家知識可以分享,別人能夠跟你請教,你做得好偶爾還能炫耀,你能夠結交同好互相交流,生活跟你之間有很多未知的智慧可以交換。

你可以藉以從自身感受到價值,也能跟社會環境有良好的互動管道,這就是維持人生健康的關鍵之一。

而這個起點,就是興趣。

興趣養成的起點,就是任何讓你產生好奇的東西,一點點也好,當疑惑產生的時候,試圖去弄懂它、嘗試它,你的行動(原本對什麼都不感興趣,現在你會為了解決疑惑而行動)不一樣,結果(在理解的過程逐漸產生興趣)就會不一樣

雖然工作了好多年,但我的體態還算保持的健康,T哥偶爾會問我如何鍛鍊他的二頭肌、消除腹部贅肉,可見T哥對於體態的維持是有點好奇的,從這方面下手也許能夠幫助到他,讓T哥產生繼續鑽研的動機,想當初我也是想得到六塊腹肌才開始研究運動健身的,如今已經變成習慣,雖然所知僅止皮毛,但也頗有成效、受益良多。

我想藉此呼籲有幸用文字相遇的你,無論什麼生理性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無以發展為生活重心,那麼不妨試試接觸運動鍛鍊身體,在試錯的過程中只要不貪快(貪快容易受傷、適得其反),就算到頭來才發現非你所愛,至少你也換到一個健康的身軀再活跳跳好幾年。

順帶一提,像小腹這種局部脂肪是不可能透過針對性的鍛鍊想瘦哪裡就瘦哪裡的,所以標榜這樣做瘦小腹、瘦大腿、瘦圈圈跟叉叉都是欺負你既天真善良又無知可愛(但經過斷練一定會變比較好看)。

生活重心的意義

重心不是生活的唯一,它只是構成你人生的地基之一,你可以同時有很多個地基,看你的目的跟要求在哪裡。

我認為對現在這個注意力短暫的社會,那些一停下來就覺得無聊或迷茫的人們就像毫無地基的房子,隨時會崩塌,而由良好興趣演變而成的生活重心不應該是生活的全部,但它一定能成為你的避風港,就像冥想中,思緒不知道何去何從時,就回到觀察呼吸上,在一吸一吐間,吐息就是飄渺的思緒得以停泊的港灣,當你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時候,你至少有個重心能夠依賴、停靠、休整。

你投入心力鑽研的事將豐富你的生命,希望你/妳也有能陪伴你/妳一生的生活重心。

(我很好奇,你/妳的愛好、興趣是什麼呢?)


✩你/妳有在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發嗎?
✩努力在下班後實踐耕讀、心得分享與鼓勵行動,拜倫期待你/妳的回應、建議與支持:)
✩如果拜倫的文章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拍手鼓勵,讓拜倫看到漣漪,更有動力堅持做下去
✩轉發請以超連結方式並註明來自《拜倫思考筆記》
聯絡拜倫贊助拜倫,鼓勵他長大吧!
✩《拜倫思維筆記》在
《Matters》《Medium 》《Vocus 》
✩《拜倫思維筆記》的Podcast在各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