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寫怪僻:我好喜歡補登銀行存摺

轉身,假裝自己因為「太多資料要補登」而不悅,以防其他顧客被我內心潛藏的野獸嚇壞。安靜地收好本子。完成演奏。

幾天前跟朋友在電話中談到「刷簿子」這件事情,就是把銀行存摺放進補摺機裡面的那個行為。他困惑地問我:

「用網路銀行就可以查到細目了啊?為什麼還要去銀行或郵局補摺?」

我只好承認我的個人癖好:

「我喜歡刷簿子。」

Photo by Nick Pampoukidis on Unsplash

我也不明白這個「癖好」是怎麼蹦出來的,我對刷簿子本身的這個行為有個特殊的喜好,並不是因為看見存簿款項逐漸提升(也大多數沒有)而喜悅,而是把本子推進自動櫃員機或補摺機內,聽見他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音,並「喀喀喀喀」地印刷,隨著資料逐漸被墨水壓印在本子上,隨後發出「嘎嗯嗯」地退出存簿,這一連串的行為讓我感到滿足。

每一次推進去,隨著印刷過程漸漸結束,退出來的那一刻我都希望補摺機上面的燈號顯示「尚有未登摺資料,請翻面後繼續補登」,因為我又可以再次翻頁後,享受同樣的過程。

「吱吱嘎嘎」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嘎嗯嗯」

「尚有未登摺資料,請翻頁後繼續補登。」

 這過程就像是場交響樂,從我翻頁放進機器開始,隨著資料的傳輸而演奏,終結在我安靜地收起簿子為止,我差點在自動櫃員機前面轉身鞠躬,像是完成一場美妙的音樂演奏。

熱愛這個過程。

Photo by Lucas Alexander on Unsplash

曾有次,在我連續數個月「不小心」忘記刷本子後,收到郵局傳來訊息要求我進行補登,否則即將「彙總登摺」。於是晚餐後我就拿著我的郵局存摺,跟伴侶一起騎車到郵局去。

我說:「下午收到即將滿五十筆,今天要刷很久喔,你等我一下。」

他自然知道我的「喜好所在」,開始把手機拿出來自顧自地打發時間。

 

揣著期待,我小跑步兼跳躍,三步併作兩步地跳上台階,一個閃身穿過玻璃門走進郵局自動服務區,並滿懷興奮地把存摺放進ATM。

 一分鐘後我走回機車旁,滿臉不悅。

「怎麼了?怎麼這麼快?

「我⋯⋯剛好超過五十筆,剛剛去買東西正好超過,被『彙整』了!」

只見存摺上方寫著「彙總登摺」,四個字交代了我數個月以來的「努力」,完全不管不顧我那顆期待且熱忱的心。

啊!我好想打電話去,打電話拜託郵局讓我刷本子,想像那五十單的資料緩緩地刷過紙面,想像那些本該出現在我耳邊的聲音。

「吱吱嘎嘎」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嘎嗯嗯」

「尚有未登摺資料,請翻頁後繼續補登。」

 不斷反覆,不斷迴盪,迴盪在小小的郵局自動服務區內,冷白色的日光燈打在我肩上,是只有我的演奏會。

那是我一個人的天堂。

「吱吱嘎嘎」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喀喀喀喀」

「嘎嗯嗯」

「尚有未登摺資料,請翻頁後繼續補登。」 
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這是我的黑暗秘密,聆聽那些聲音,雙手準備在補摺機前方等待,我翻頁、我整平、我放入;再次反覆,機械音在我腦間迴盪,我吸氣、我吐氣、我微笑;這是我的黑暗秘密,我壓抑著微微上揚的嘴角,壓抑我大肆張揚想要興奮舞動的衝動,我在這欣喜歡愉與冷靜自持的兩端反覆橫跳。

轉身,假裝自己因為「太多資料要補登」而不悅,以防其他顧客被我內心潛藏的野獸嚇壞。

看著黑色墨水填滿空白的空間,

安靜地收好本子。完成演奏。

 

下次,期待下次再來。

這是我的黑暗秘密。

 

「我好喜歡補登銀行存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