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愛國這回事要怎樣教

路透社


昨日國家安全日一名小學生在地鐵車廂背景內手持模擬搶械的引起廣泛迴響。這樣的體驗式活動或許對年幼的學生並無政治意義,但大家仿佛意識到價值觀教育將會成為日後矛盾。有時我真的不敢相信未來會是甚樣。


國家安全、愛國之心定必成為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若接受不了恐怕就只剩下離開這個選擇。離不離開,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學會愛一個人、一件事本來就很不容易,更何況是愛一個國家呢?


有些事再強硬也是強迫不來。


每一次通往我的工作室時都會經過一條隧道。 偶爾我喜歡置身隧道之中停留數分鐘,尋找牆上那些屬於回憶的痕跡。曾經,隧道牆上的連豬圖案仍然清晰,可惜這裏連丁點的嘲諷也容不下,香港各區的連儂牆被大肆清理。有好幾次我經過隧道時看着牆上的文字圖案被清洗了又重新被填上 ,直到隧道安裝了閉路電視後牆上就只剩下一點點抹不掉的痕跡和回憶。 


種種不安與不忿讓我看完最近上映的港產電影一秒拳王特別感觸。我們每個人都置身在一場又一場的比賽,而這場比賽中我們都被打得遍體鱗傷 ,但我相信我們還在比賽的路上,只要活着就一定尚未完結。


我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這一點點的鬥志。

雖然結局未必一定會贏,但就是捨不得放棄。


我想,這會不會就是愛上這個地方的表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