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正式日記|遷

最近幾天開始閱讀《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作者 Dara 是一位自閉者,完成此書時年僅十四歲。我正跟著他的文字從春天來到了初夏,也正與他一起經歷著搬家的種種複雜感受。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 Dara 真誠地將自己的感受詳實記錄下來,我經常覺得「這不就是我最近的內心處境嘛」,尤其當他描寫到必須與陌生他人相處時的那股強烈窘迫感(distress)。

而我也即將離開住了兩年的家。在鄉下要找到三合院租房並不是這麼容易,因為通常三合院的產權很複雜,但是我很幸運地找到了這個離我爸媽家不遠的空間,而且它有將近八十年的歷史;儘管牆面斑駁,甚至有些地方剝落因而裸露出內部的竹編結構,但是我仍然非常喜歡這個地方。我想我的狗狗也是。我跟她都需要「獨處的空間」。

這裡除了我們,還有每日清晨與傍晚總是清脆地唱著歌的不同鳥類。 我不像 Dara 能夠辨識許多不同生物,如果可以我也想向他一樣花更多時間細心地去關懷身邊的生命。這幾個月在我狀態比較好的情況底下,我幾乎能夠在清晨時自動醒來,為自己準備簡單的早餐跟一壺茶,然後就坐在門廊靜靜地看書,狗狗可能會走來我的腳邊躺下,而天空偶爾會出現盤旋繞圈的群鳥(牠們有時也會在傍晚時分這麼做),振翅所製造的聲響使我的心感到雀躍,彷彿我就在牠們之中。

晚上坐在打著橘黃讀書燈的桌前,因為燈光的緣故,總是會吸引來許多昆蟲,夏天時偶爾也會有螢火蟲不小心飛進屋內。我很喜歡觀察牠們,經常能看見壁虎伺機行動,準備獵捕、進食。牠們真的很可愛。但是,最近得開始準備跟牠們告別了。

幾個禮拜前開始的「清空計畫」,直到最近這幾天才終於告一段落,只保留了生活必需品在三合院;想起過去在熱帶國家旅行時,僅僅只需一個 40 公升背包和一個隨身小背包便能滿足一切需求,雖然感覺克難,但心靈上卻覺得很輕鬆;而那同時也是確保自己能夠隨時移動的彈性;在現今時代看來,無論是面對戰爭或氣候緊急狀態等,我想都體現著隨機應變的重要性。也許我們得多多跟無家者學習!

然而,這陣子因為即將要和我的狗狗分別,去到一個陌生城市居住(對,是城市!),所以心裡感到有些焦慮,而即將前往的城市並不是這麼容易找到租房,我想也許堪比要在大台北地區找到願意接納寵物租屋的困難程度;因此最近開始積極地聯繫租屋網站上的任何可能機會,昨晚是我第一次收到其中一個房東的正面回覆,這位老先生說他們剛把租屋訊息 Po 上平台,幾個小時內便收到一百多封申請。競爭果然十分激烈,我還很慎重地傳了我的履歷給他。無論我是否能夠獲得這個租屋機會,我還是很開心他在看完我的介紹和背景後,願意跟我保持聯繫!心想也許他們也是重視隱私,且喜愛植物和動物的人吧。

無論如何,祝福自己一切順利;儘管不順利,也能夠冷靜地找到方法應對與解決。


Nicolas Michaux - Amusement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